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解放日报:“进城”学习,让我的人生自信而闪亮

解放日报供稿2020-08-12设置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上海开放大学60年来已为这座城市输送了55万名大学毕业生。

  即日起,本报从这些与上海学习型城市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的人中,选取他们的亲身经历以及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以第一人称刊出“我和开大的故事”。读者如有投稿,欢迎将图文发送电邮至:taohb@sou.edu.cn。


■柴闪闪

  我叫柴闪闪,2013年秋,走进上海开放大学徐汇财贸分校。这一年,是我改变人生的开始;这里,是我圆大学梦的地方。

  2004年,我通过劳务中介成为一名上海邮政的劳务派遣工,从事邮件装卸工作。通过几年奋斗,我取得高级工证书,被调任到邮件接发员工作岗位。

  当时,上海邮政处在快速转型发展的进程中,只有中专学历的我觉得压力相当大,因为邮件接发员相当于整个邮件处理分中心的指挥大脑,要做好这项工作,只有精湛的业务技能远远不够。要想让邮件转运得更快、更优,就必须要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然而这些问题不仅有业务方面,还有人员管理、分配方面的。这迫使我必须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快速发展的步伐。就这样,因为工作需要和自我提升需要,我在2013年报读了上海开大的行政管理专业。

  在开大,我们的学习注重实践操作,做到与工作、生活有机结合,学到的知识也能有效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达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效果。老师们在授课时常会拿一些工作、生活中的案例来配合课本。每当碰到和自身契合的案例,我都会被带入场景,同时牢牢记下这堂课的内容。即使是没有经历过的,我也会记在本子上,作为以后解决问题的参考。

  开大更重视引导学生培养自学的习惯。虽然面授课的机会有限,但随时随地触手可及的学习资源、学习平台、班级QQ、微信群,促使我们在抓好面授课机会、做好笔记的同时,还方便我们随时查找、随时探讨不理解的内容和有争论的话题。

  在开大的学习生活有苦有乐,但在各位老师的无私教授下,在同学间交流活跃的学习氛围中,我养成了很好的学习习惯,自身知识面得到很大扩展,各方面都获得很大提升,还被评为“学习积极分子”。

  知识的力量让我在面对社会时更加稳重和自信,也明白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工人和学生,更应该立足本职,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通过平时生活工作中的言行使它得到落实,同时也引领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于是,在2016年拿到专科毕业证书时,我继续报读行政管理本科。

  几年开大学习,让我成了一名本科毕业生,圆了儿时的梦想,从昔日进城打工的农民工成了企业的业务骨干。在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过程中,我被评为“上海市优秀青年突击队员”“上海市农民工先进个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2018年1月,我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此后,还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现在,我可以将在校所学应用到人大代表的履职中,很好地胜任人大代表工作。为此,我衷心感谢开大为我们这些想学习的进城务工者搭建了成长平台、提供了通往梦想的学习机会。在母校生日即将来临之际,愿开大的每一位学子在这里都学有所成。

  (作者系上海开放大学16春行政管理本科毕业生)


网址:https://www.shobserver.com/journal/2020-08-12/getArticle.htm?id=298125

解放日报:“进城”学习,让我的人生自信而闪亮.pdf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