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远程教育集团是在全球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上海正不断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努力构建学习型城市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她在上海电视大学、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市电化教育馆和上海市电视中专的基础上组建而成,于2000年1月24日挂牌,9月市委、市政府宣布了对领导班子的任命,集团开始实质性运作。
    上海远程教育集团有较为完善的教育教学网络,有熟悉远程教育理论和技术的师资队伍,有上海教育专用电视频道,有专业的教学节目制作队伍和设备。集团所属上海电视大学自创办以来已培养本专科毕业生7万余名,目前有大专以上学历教育在校生6万人。近年来学校努力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开展远程教育实践,拥有较为丰富的网上教学辅导资源和网上视频点播资源,市电大总校与26所分校实现了光缆连通,远程教育成为现实。集团所属上海教育电视台每天播出节目达18小时,其中白天时间基本用于播出电大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课程,晚上播放丰富多彩的综合类教育节目。电视节目用26频道通过东方明珠塔发射,同时在上海有线电视网中传输,节目覆盖上海及江苏、浙江的部分地区,有线电视用户达360万户。集团所属上海市电化教育馆承担本市中小学电化教育的研究、推广和普及工作并提供相应的服务,近年来编制发行音像制品累计达到300万套。集团所属上海市电视中专自创办至今已培养毕业生11万人,目前在校学历生2.9万人。
    集团成立以来,已分别与复旦、交大、同济、浙大等著名高校和上海广电集团等单位签署了合作开展远程教育协议书,从2001年春天开始为这些高校的网络学院提供教学上的服务。亚太地区城市信息化培训分中心设在集团所在地教视大楼内,这对于扩大集团在亚洲乃至在国际上的影响,进一步推进上海市远程教育试点工作,都将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十五”期间,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将充分利用上海教育系统内巨大的人才优势、科研优势和装备优势,优化组合集团现有的教育资源,融电视、网络、多媒体等多种方式于一体,积极建设上海远程教育教学中心、教学信息传输中心、教学软件制作中心和理论研究中心,为上海市民提供多种类、多形式、多规格和多层次的教育教学服务,努力使“任何人在任何地方学习任何需要学习的知识”这一模式成为现实,为上海实现终身教育全民化、高等教育大众化、基础教育信息化、继续教育普及化、素质教育社会化提供服务,并通过现代远程教育的先进手段,向周边地区乃至全国辐射,服务全国,走向世界。


地址:大连路1541号 教视大厦
电话:65025100,65021658
传真:65027685
邮编:200086
网址:www.sdeg.org.cn
E-mail:office@shtvu.edu.cn


建议上海开放大学(原上海电视大学)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地址:上海市阜新路25号 联系电话:(021)6502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