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关于加强增收节支工作的若干意见

 

为了更好地保证集团发展目标的实现和各项任务的完成,现对集团增收节支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增收节支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意义

集团初创,百业待兴。经济是集团各项事业发展的保障。集团目前经济运行正常,但形势不容乐观。2001年度财务预算,收入和支出基本相抵,略有节余,属于“吃饭型财政”制约了事业的发展。集团全体教职工应充分认识当前增收节支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意义,坚持一手抓增收,一手抓节支,实行有效的管理,保证集团的经济实力持续地快速增长,为集团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明确增收节支工作的指导原则

增收节支工作以推动集团远程教育事业发展、经济实力增长、保障广大教职员工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最终目的。因此,该项工作的开展必须立足全局、扎根群众、注重实效、旨在发展。

增收节支工作要坚持以增收为重点,节支为补充,管理为保障。增收是直接为集团经济实力增长服务的,增收才能发展。节支是补充,是为增收服务的,其目的在于减少浪费,使有限的物力和财力集中投入到优势项目上去,追求更大的效益。由于增收节支是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通过加强管理和制度规范加以保证。增收节支工作不但要明确职责,落实指标,还要对财务、审计和项目执行等各经济活动的环节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常抓不懈。

三、今年增收节支工作的目标

(一)在集团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深入开展增收节支工作,力保今年集团计划外收入比上年增长不低于10%,财政结余增长不低于8%,争取集团办公经费总额比去年降低10%。

(二)会同有关单位、部门,将集团增收节支总体目标分解和落实到各单位和各部门。各单位和各部门都要认真制定年度节支目标和措施,有创收的单位和部门还要制定年度增收目标和措施。确定各单位和各部门的行政一把手为所在单位、部门增收节支工作第一责任人。

(三)增收工作强调重在开拓。有关单位和部门必须投入足够的力量,不断研究和开拓新领域和新空间,形成新的生长点;同时,对现有项目要进行发掘,根据社会需求,产生新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加强预算和决算工作。集团及所属各单位、各部门都必须认真完成年度经费使用预算和决算报告。重大建设和投资项目耍单列预算和决算报告。预、决算报告送给财务管理部和审计室审核。

(五)加强审计和财务监督工作。进一步发挥审计和财务监督的作用,明确职责,强化职能。建立和完善集团审计和财务工作制度,加大日常审计的力度。建立重大建设和投资项目以及重大设备购置的专项审计制度,尤其要抓好预、决算审计和过程监管,必要时要作专家论证和委托专业审计师事务所审计。

(六)实行办公经费包干。由财务管理部会同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和后勤管理部,制定和落实集团所属各单位、各部门年度办公经费额度,建立经费使用卡。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财务管理部审核,凭卡报销。年度办公经费超支自理,余额可统一结转下年度使用或提取

一定比例的奖励。

(七)建立相关的激励机制。制订相应的奖惩办法,对增收节支成效明显的单位和部门以及相关人员实施奖励;对完不成增收节支任务的单位和部门以及相关人员实施一定的处罚。奖惩评比原则上一年一次,但对重大项目失误造成经济损失的即时处理。

(八)提高工作效率,节省人力资木。由财务处牵头,会同人力资源部、办公室、后勤管理部等部门,对各单位、各部门的加班费计发作出有关规定并严格执行。

 

 

二○○一年四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