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关于所属单位、部门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意见

 

为了认真贯彻上海市教委《关于本市教育系统开展处级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沪教委审[2001]1号)和市教育党委办公室关于《上海市教育系统加强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督查工作的意见》(沪教党办[2002]16号)文件精神,保证集团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顺利开展,现对我集团所属单位、部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领导组成

搞好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领导重视是关键。根据市教育党委、市教委要求,本集团所属单位、部门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建立党委领导、组织部门负责、审计部门实施的领导格局,同时为及时研究、解决、协调审计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建立由组织部长为组长,纪委、监察、审计和财务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

二、审计对象

原则上是指集团所属各单位、部门和教育软件发展公司下属企业的正职行政负责人或主持工作的副职行政负责人,以及集团党政领导班子认为需要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有关人员。

三、审计内容

实行独立核算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内容:

()对所主管的财经活动依法履行管理职责的情况,包括有关法规和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管理体制、规章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和执行情况,经费的筹集、管理和使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资产的管理和使用等情况;()经济决策是否按规定的程序进行,效益如何,有无重大失误;

()在管理职责范围内的经济活动中所做出的业绩;

()债权、债务情况和其他遗留与纠纷问题:

()本人遵守财经法规和财务制度的情况:

()授权和提请审计部门及审计机构认为需要审计的其他事项。

四、审计方法

根据审计对象的不同,集团实行重点审计和一般审计两种不同的审计方法:

()重点审计的单位和部门主要指独立核算的事业单位或企业、经济活动相对集中的部门。凡是属于重点审计对象的领导干部,原则上按正常的经济责任审计的步骤、方法进行外审。

()实行一般审计的部门,主要指非独立核算、经济活动相对较少的部门。凡是属于一般审计对象的领导干部,原则上进行内审,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

五、审计步骤

()由被审计对象根据要求据实反映述职报告内容或填写经济责任审计表。

()由相关管理部门对被审计对象所填写的内容进行复核。

()在上述步骤的基础上,审计小组根据审计要求进行审计核定、鉴定,并提出审计建议。

六、审计时限

审计时限由集团根据市教委统一部署要求和集团实际情况确定。动态数据按审计时限期间的发生数;静态数据按审计时限末的实际帐面数(若有需要可追溯)。

 

 

OO三年五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