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国际教育组织间的合作交流

 

上海开放大学以开放远程教育和现代信息技术为国际化特色,依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姊妹网络的国际影响力和区域辐射作用,积极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形成了具有上海特色的开放大学国际化模式。

学校积极跻身国际教育领域,广泛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远程教育理事会、亚洲开放大学协会等全球性、洲际性国际专业组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

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学校从1997年开始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姊妹网络主持单位,是中国最早成为教科文教席/网络的高校之一,并且多次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指导下,与联合国教科文总部、北京办、曼谷办合作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和系列教科文远程教育教席研修班,建设中外远程教育交流平台。

二、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理事会

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Open and Distance Education, ICDE)成立于1938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的全球性会员制组织,是全球远程教育机构的唯一专业协会组织,目前有160多所会员机构遍及全球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上海开放大学目前为该协会正式会员。

三、亚洲开放大学协会

亚洲开放大学协会(Asian Association of Open Universities, AAOU)成立于1987年,是亚太地区专门由从事远程教育与教学的高等教育机构组织的协会。其主要目的是拓展亚洲地区所有人接受教育机会,通过管理信息、教育资源和科研的交流,以促进会员院校的成本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升。协会现拥有来自亚、非、澳、欧、美洲的60多个成员院校。我校200220042005-2007期间两次担任协会执行委员会单位,目前为该协会正式会员。

四、非洲远程教育理事会

非洲远程教育理事(African Council for Distance Education, ACDE)会是一个由非洲各国大学及其他高等教育机构组成的洲际性教育组织,主要任务在于形成一个全非洲开放远程学习提供者的统一团体,通过能力建设,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及活动倡议,促进非洲开放远程学习的研究,政策与教育质量。ACDE现有会员单位涉及非洲15个国家的38开放大学及传统高校(另有英国开放大学亦为其正式会员单位),秘书处设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双方自2010年以来开始合作,目前我校国际学生夏令营和海外访问学者项目都有该组织提名的学生和教师参与。鉴于我校长期在中非教育合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2014年获得非洲远程教育理事会“卓越支持机构奖”。

五、全球远程教育大学协会

全球远程教育大学协会(Global Universities IDistance Education, GUIDE ASSOCIATION)于2005年在位于罗马的马克尼信息通讯大学(UTGM)内成立,协会旨在发展和支持全世界范围的开放远程教育体系,促进在数字技术应用和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目前协会共有来自全世界不同地区120所大学会员。我校2008年加入,是该协会的创始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