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远程教育集团突发事件人员疏散撤离和应急防护预案

为健全集团突发事件人员疏散撤离应急防护机制,提高师生遭遇突发事件疏散防护能力,确保全体教职员工生命安全,维护校园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人员疏散撤离的组织实施

 

 

  

人员编组、疏散路线、应急避险场所

应对突发事件组织集团内部师生疏散撤离时,按照“先学生后老师,先低层后高层”的顺序,进行人员编组疏散。各部门负责组织所属人员按“消防疏散路线示意图”所示依次疏散撤离。国顺路、中原路人员疏散防护的应急避险场所为校内篮球场、校园主干道路、绿地、停车场等场地。教视大厦、阜新路、安化路人员疏散防护的应急避险场所为大连路、和平公园、阜新路、安化路干道及周边安全区域,并同时设立警戒。

 

 

组织指挥

集团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突发事件人员疏散撤离和应急防护的组织指挥。下设宣传引导组、检查保障组两个工作组,负责人员疏散撤离和应急防护的具体工作。

突发事件人员疏散撤离和应急防护消息报送程序:

  

 

 

防护措施

1. 应对台风、暴雨、风暴潮的疏散撤离防护措施

1)当台风、暴雨、风暴潮来临时,各区域负责人、物业公司负责通知关闭办公室、教室、宿舍、宾馆、楼道的门窗。开放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负责管理各自住校学生安全,有情况及时报告保卫部门。

2)检查保障组负责加强对灾前各项保护工作检查落实,督促有关人员履行职责,尽可能排除安全隐患。灾情发生时,积极组织应急抽水设备,对校内地势低洼区域、地下停车场的抽水和路面清理,防止校内路面积水过深。

3)物业公司负责组织清洁人员及时清扫散落地面的各种垃圾、丢弃物等,防止垃圾被水冲散阻塞下水道而造成排水不畅和积水成灾。

4)检查保障组组长负责校内积水和路面情况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组织人员排除影响行人安全行走的树枝等障碍物。对出入大楼平凡的阶梯铺设防滑地毯,在地面坑洞或井盖掀开处,放置标示物,以防止行人不慎绊倒或跌入。并及时报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及有关部门,请求救援和指导。

2. 应对地震的疏散撤离防护措施

1)接到地震预警或突然发生地震时,立即通知物业公司打开各楼道的门锁,宣传组利用广播、短信、微信等方式及时通知集团所有人员做好疏散准备或及时疏散。

2)当接到疏散命令时,各部门主管领导负责带队、引导所属人员和学生带好随身物品,迅速撤离办公区域、教室或宿舍到各应急避险场所。当突然发生地震时,各部门应立即组织所属人员(处于上课时的当值老师应立即组织学生)按照防震要领就地就近进行防护,待地震过后迅速组织学生撤离。

3)严格按照由低到高的顺序,根据各楼道两侧“消防疏散路线示意图”所示迅速撤离。撤离时,应靠行道和楼梯右侧顺序而行,不可抢行,以免造成混乱踩踏。

4)疏散撤离至安全区域后,各部门按指定位置集中清点人数,开放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负责指挥所属学生就地休息和人员清点,不得混班随意行走。检查保障组要及时提供饮用水和医疗救护保障。

5)其他物业人员、房屋租赁人员等接到疏散撤离命令,自行疏散撤离至室外安全区域并清点人数。

3.应对火灾的疏散撤离防护措施

1)当发现着火点且一时无法扑灭时,现场人员应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请求消防队前来灭火,拨打火警电话需注意说明:详细地址(单位名称)、起火物质、火势情况、联系方式。同时设法切断电源气源。

2)宣传引导组应及时组织着火点附近办公室、教室、宿舍的教职员工、学生从消防安全通道分流疏散撤离,防止惊慌、拥挤、摔跤、踩踏等。

3)及时将火情告知火场区域教职员工、学生。若逃生路线被火势封锁,应立即返回,关闭通风门窗,防止风助火势,并对外呼喊求助或另寻逃生方法。高层人员不可跳楼,疏散时要猫腰、低身或爬行,有烟雾时要用湿毛巾捂住鼻、嘴。

4)消防应急分队应立即组织人员使用灭火器材和接力运水,帮助扑灭火灾,并提供各种应急器械、绳索等,协助人员逃生,检查保障组负责救护受伤人员。

5)当发生特大火灾或火灾蔓延时,应组织火灾现场及附近所有人员及时撤离至安全区域,并设立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