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工作开局良好

上海开放大学供稿2000-10-25设置

  自9月25日正式宣布成立领导班子以来,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开始了实质性运转。集团领导班子团结一致,积极工作,在短短数周内,相继完成了对上海电视大学、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市电化教育馆和上海市电视中专“四电”单位的调查研究,初步确定了集团的发展定位、具体目标、实施措施、当前工作等一系列规划和设想,开展了干部竞聘上岗的具体组织和实施工作。目前,各方面工作运转正常,开局良好。
  9月25日,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在教视大楼15楼会议厅召开干部大会。上海电视大学、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市电化教育馆和上海市电视中专四家单位的各部门负责人,以及上海电视大学各分校(工作站)负责人等近200人出席了会议。市教育党委副书记项伯龙同志宣读了市委、市府对张德明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市教育党委书记王荣华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集团领导班子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张德明同志代表集团领导班子表态:
 ㈠要充分认识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大刀阔斧地开拓和发展远程教育事业;
 ㈡以改革为动力,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
 ㈢ 以“三个代表”为指针,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9月26日至29日,集团领导班子分对上海电视大学、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市电化教育馆和上海市电视中专“四电”单位进行了调查研究,摸清了“家底”,沟通了信息,初步掌握了集团下属的教育资源数量、质量和分布情况,以及“四电”单位的工作运转情况。在调研的基础上,上海远程教育集团领导班子放弃了国庆休假,于10月4日至6日举行了三天工作务虚会,对集团建设和发展的若干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取得了一致意见。
  10月10日,集团领导在教视大楼15楼多功能厅召开干部会议,“四电”各部门正副负责人、党支部正副书记,以及工、青、妇负责人等100多人参加会议。集团党委书记、主任,上海电大党委书记、校长张德明代表集团领导班子就上海远程教育集团的发展定位、具体目标、条件分析、实施措施、当前工作和干部要求六个方面的问题作了阐述。关于集团定位,张德明同志提出,一是为“三化”,即高等教育大众化、继续教育和岗位培训普及化、市民素质教育社会化服务;二是 “以远程教育为主体,以形成教育产业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全面推进教育产业的发展”。在谈到具体工作目标时,张德明同志指出,1、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要进一步做深做透做大做好,争取在“十五”末,实现集团学历教育(包括电大、电中)在校生人数达到8—10万人,非学历教育年培训量达到100万人次的目标。2、在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建设上作出贡献。集团要在上海教育电视台荧屏上进一步开辟出一批“名牌栏目”,要搞几个“百集”工程,要开拓和组织一批系列项目和大型活动,从而扩大远程教育的宣传,不断提高市民对远程教育和终身教育的认识。3、大力加强教育软件建设和课程软件开发工作,把集团建成我国一个重要的远程教育软件基地。4、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上星入网”,构筑远程教育大平台。5、辐射全国,走向世界,扩大影响。集团的远程教育首先要向上海周边地区辐射,进一步再服务全国,同时积极到海外合作办学。6、壮大经济实力,培养“造血”功能。集团经济增长与上海市经济发展增长同步,争取有更多的资金用于事业发展。
  为使集团正常运转,目前集团总部机关干部竞聘上岗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之中。10月12日,集团印发了《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党政管理部门负责人及其他工作人员竞聘上岗实施意见》; 10月13日,召开了全体科级以上和中级职称以上干部会议,进行集团总部机关党政管理部门负责人及其他工作人员竞聘上岗工作动员。在动员报告中,张德明同志要求广大干部从集团事业的发展和前途着眼,充分认识干部竞争上岗的重要意义,积极参与竞争上岗。凡是符合竞聘条件的同志,一方面要踊跃报名自荐,迎接考验,接受挑选;同时又要善做“伯乐”,本着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根据竞聘要求,积极、严肃、慎重地推荐最符合条件的同志担任合适的职务,为提高集团的整体管理水平举荐人才。同时,要求广大干部要作好“能上能下、能进能退”的思想准备,以坚强的党性和高度的政治觉悟接受组织的考验。会上,全体与会干部对集团总部机关(二室五部)党政管理部门14名正副负责人人选作了书面推荐。10月16日,有竞聘意向的干部向集团领导递交了“自荐表”。集团领导班子在对干部竞聘上岗推荐和自荐情况进行了综合研究后,于10月19日张榜公布了集团总部机关党政管理部门负责人候选人名单(21名),接受广大教职员工监督。10月20日(一天),集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上海电大老领导郭伯农、黄清云、陈生根等对21名候选人进行了面试答辩。按预定程序,干部竞聘还将通过组织考察、公示听取群众意见和组织任命等环节,此项工作预计于11月上、中旬完成。
  在上海市教育党委和市教委的领导下,上海远程教育集团经历了较长时间组建和平稳过渡阶段,已开始了实质性运转,开局良好。集团领导班子思想统一,目标明确,在深入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和教职工思想工作的基础上,树信心,鼓干劲,保证了集团在组建、过渡和实质性运转过程中思想不乱、工作不断,为上海远程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