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我校召开上海电视大学教务管理工作研讨会

上海开放大学供稿2000-10-30设置

  10月15日—16日,我校召开上海电大教务管理工作研讨会暨2000年度教务管理单项先进个人表彰会议。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副主任、上海电大副校长刘煜海,上海电大校长助理谢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电大教务处负责人和教务处有关科室的负责人,以及各分校(站)教务管理负责人、管理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
  15日晚,会议举行开幕式。会上,校长助理谢森、教务处处长陈信分别就会议的背景、主题和目的等作了布置。上海电大系统每年要召开一次教材(含招生)工作会议,现随着学历教育规模的扩大,提高教学质量成为了学校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教学中的各个单项管理工作都需要认真研讨,因此将教材(含招生)工作会议改为教务管理工作研讨会。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提高教学质量,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教学教务工作的综合管理。会议要求与会同志围绕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和如何提高教务管理水平两个题目10个问题展开研讨,同时也为12月上旬召开“加强师资管理工作会议”、“日常教学过程管理工作会议”等会议作准备。
  16日上午,与会同志分成四个小组进行讨论。这次分组改变了以往惯例,将郊县和市区分校、站混合编组。大家围绕着讨论提纲各抒己见,交流心得,出谋划策,提出了许多好经验和好建议,提供了不少有益的启示。
  下午召开大会,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副主任、上海电大副校长刘煜海专程赶来参加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他讲了四个问题:㈠电大发展要处理好的三个关系: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的关系;成人高等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的关系;业余教育与非业余教育的关系。㈡电大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电大面临全国几十所网络学院的竞争,首先要提高教学质量,把现有的本科、专科办好,站稳脚跟,同时谋求进一步发展。㈢电大发展关键在于自身的努力。电大发展主要靠自身的实力。所谓实力一是硬件;二是管理水平。㈣电大要加强系统的力量。调动起上海电大全系统的力量是搞好电大工作的关键。我们不仅要紧紧依靠中央电大,还要与分校、工作站紧密联系与合作,同甘共苦,发挥系统的综合优势。他希望,各分校、工作站充分运用好市电大开拓的现有政策,从上海城市发展规划中找准电大发展的切入点,拓展新专业,进一步扩大开放,提高质量,以利于学生更快更好地成才。
  会上,电大教务处副处长邓矫桐代表市电大介绍了本次系统单位先进个人名单的产生过程,宣布对吴锦帆、刘建飞等20位同志进行表彰的决定。在雄壮的运动员进行曲和热烈的掌声中,刘煜海和谢森等为获奖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随后,四个讨论小组代表在大会上集中就教材建设、教师管理、学生意见反馈、考试命题和考务管理、远程教育研究、网上教学以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教务处副处长杨平在会上作总结发言。
  上海电大教务管理工作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㈠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会议内容务实,气氛融洽,加强了沟通,统一了思想,为下阶段工作作了思想准备。㈡会议开得及时。上海电视大学、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市电教馆和上海市电视中专组建了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电大面临更有利的形势,新的形势促使我们进一步思考电大如何进一步发展。㈢会议主题明确。远程教育事业和电大的发展使得市电大与分校、工作站间的合作愈来愈深入,提高质量、加强合作和规范管理是电大系统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这项工作要从被动转为主动,提高科学化的意识,尽快把经验上升为理论,因此召开此类专题研讨会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
                                                             (教务处供稿)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