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风采

感动上海--鲍鹏山和浦江学堂

上海开放大学供稿2017-02-10设置

2016年9月我校人文学院鲍鹏山教授荣获“光荣与力量——2016感动上海年度人物”。

感动上海——鲍鹏山和浦江学堂

2016年9月我校人文学院鲍鹏山教授荣获“光荣与力量——2016感动上海年度人物”。

鲍教授是以浦江学堂负责人的身份参与本次评选的。2013年鲍教授一手创办了浦江学堂,浦江学堂是专业、完整、系统地面向全国青少年传授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的公益性教育平台。2013年9月开始招生,截止今年9月,浦江学堂在全国各地,已有20多个班级,1000多名学生在学。2015年,浦江学堂在上海市委宣传部发起的“群众最喜爱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项目”评选中获第一名。2016年,浦江学堂在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举办的“上海市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为唯一单项项目向全市推介。除了在上海,在北京等地已经有10多个班。

鲍教授曾经作为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上海电视台《东方大讲坛》、上海教育电视台《世纪大讲坛》、山东卫视《新杏坛》等主讲嘉宾。出版《风流去》《孔子传》《中国人的心灵——三千年理智与情感》《孔子如来》《教育六问》《论语导读》等著作三十余部。多篇文章被选入高中语文教材、大学教材。他还是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副主席。从教30余年,学问之余,始终致力于教育问题的研究。浦江学堂便是其教育理念、教育经验的具体实践。

作为一种教育理想和理念的浦江学堂

浦江学堂是一种教育实体,更是一种理想和教育理念。浦江学堂认为,教育的一个基本功能,即是人类文化的传承,“以文化人”,使人文明化。因此,浦江学堂的宗旨是:传承文化,培育人格,凝聚民族。浦江学堂不以国学单项技能或知识培训为教育目标,追求的是教育最核心的价值:“人”的培育,所以,浦江学堂的理念是:感发志意,化育气质,倡导文明。鲍教授说:“浦江学堂不是在做国学教育,浦江学堂就是在做教育。之所以有人把我们看成是国学教育,是因为他觉得我们拿来用作教材的,我们拿来教学生的都是一些国学经典。但是这些跟国学教育,在我们看来,没有关系。我们只是在做教育,只不过是我们觉得国学经典是教育的一个最重要的教育资源。我们是在做人的教育,国学经典我觉得它是做人的教育的最重要的一个资源。所以,我们不是在做单项的技能或知识的培训。我们只是利用传统经典来提升孩子的认知能力,来促进他们的心智的发育。简单地说,我们做的是教育的最核心的价值,四个字:安身立命。”

浦江学堂是一个教育品牌和教育平台。浦江学堂品牌,依赖于她的教育理念和专业的教学模式与管理模式。教学资源的选择、教学次序的安排、教学方法的独特有效性和课程管理,是其专业性的表现。在浦江学堂教育平台上,聚集着所有认同浦江学堂理念和模式的机构和人员:政府机构、社会赞助者、管理者、专业授课老师及班主任、义工,以及所有选择浦江学堂的孩子和家长。

浦江学堂是一个公益平台和文明社区。浦江学堂是公益机构而非慈善机构。慈善针对特定弱势群体,是单向施受关系;公益,是面向所有人群的、双向的互助关系。所有加入浦江学堂的家长和孩子,都要参与浦江学堂的管理,为浦江学堂服务。浦江学堂认为:社区不仅仅是空间区域概念,更是群体事业概念。浦江学堂既是一个教育共同体,也是一个文明社区。浦江学堂正在努力成为一种新型的社会文明形式和社区治理模式。

浦江学堂的有“四个不可”:不可脱离国家义务教育体系,尊重法律,保有学籍,稳妥未来;不可无其他学科的学习,不可孤立于现代世界知识体系、技术体系和职业体系之外;不可脱离家庭环境,维系人伦与幸福,维护家庭之价值;不可没有与同时代人相同相似的人生经历,不可脱离社会,不可隔膜人群。与社会上很多国学教育学校不同,浦江学堂不减去现行教育体制任何功能,只做加法,只利用双休日和课余时间进行补充教育。

走在传授经典路上的浦江学堂

传统文化经典浩如烟海,必须有所选择。浦江学堂选择的原则有两个:一要核心经典(元典),二要总量适中。因为碎片化知识无意义,不成体系的知识无价值,经典教育必须要有系统性和整体性。不理解意义的背诵,不能进入孩子的情感和认知的背诵,不可取。浦江学堂了解什么年龄段的孩子最适合开始学习传统经典,学习传统经典应有什么样的先后顺序。因此,浦江学堂在传授经典文本时坚持如下原则:元典性、系统性、整体性、有序性、理解性、有限性。主要学习《论语》、《孟子》、《大学》、《中庸》、《道德经》、《庄子》(内七篇)和《六祖坛经》等七部经典。这些经典是体现民族核心价值观与精神信仰,涵盖中国儒释道文化最基本著作,是最经典的汉语言范本。

“浦江学堂的定位是精英教育,我们希望我们的教育的层次能够更高一点,希望通过我们的教育,给孩子将来在社会上做一个精英创造或者预备必要的素质。我们不仅有谋生的教育、有谋知的教育,我们是希望我们的教育能够提升到谋道的教育和谋心的教育。”鲍鹏山在名师讲座专场主讲《浦江学堂:我们如何理解教育》如是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