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风采

开放大学转型发展的生力军——记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系

杨家騄供稿2017-03-21设置

上海开放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系秉承学校“为了一切学习者,一切为了学习者”的办学宗旨,以“建设一流的远程教学团队”为愿景,汇聚优势力量,打造强势专业,努力为学生创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教授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理论与实践知识,提供方便快捷的学习支持服务。全系教职员工17名,其中女性14名,占比82.4%。她们硕士学位5名,博士学位(含在读)8名,教授1名,副教授8名,中共党员7名。她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锐意的创新思维,无私的奉献精神积极投身于学校各项教育教学改革之中,取得了突出的工作业绩,展示了开大女教师良好的团队风采。

一、系部领导关心女教师的成长

管理系主任、支部书记均为女性,身为女性领导,她们展示了女性领导的独特魅力。在日常工作中,她们高度关心女教职员工的职业发展。管理系女教师大多为青年教师,近年来,管理系共有6名青年女教师攻读博士学位,系部积极为这些青年女教师攻读学位创造良好的条件,近年来,获得博士学位的女教师已经有1名提升为教授;系部还优先推荐青年女教师参加海外培训项目,鼓励她们参加校外的各种培训,开拓她们的视野;此外,系部还积极推动女教师向“双师型”方向发展,提升她们的职业能力,物流专业的全部女教师都获得了职业资格证书。

二、系部工会丰富女教师的生活

管理系的基层工会组长也由女教师担任,管理系的工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基层工会不仅关怀育龄女教职员工,而且通过一系列创新活动,关心女教师的心理健康,丰富她们的文化生活。比如,通过“压力与情绪管理”系列讲座,为女教师减压提供指导;举办“我是读书人”、系部春节晚会、集体包饺子、自烹小鲜、羽毛球比赛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工间休息安排10分钟AA制咖啡(水果),“微信群”里交流一下养生技巧、美食烹调方法、丝巾系法及互送生日及节日祝福等,既营造了融洽的氛围,又调适了老师们疲惫的身心,同时也提高了教师们对学校、对上海开放大学教育事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女教师成为开大教育教学改革的生力军

管理系女教师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她们思想活跃、求知欲强、学习能力高;在日常工作,她们甘于奉献,全身心地投入,呕心沥血地努力,兢兢业业地付出;她们善于协作,形成了团队合作的工作机制;她们勇于创新,走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前列,管理系女教师成为学校科学研究、资源建设、专业开拓的生力军。

(一)积极投身开放课程的资源建设,成果丰硕

由于分管专业较多,管理系的每一位女教师都是身兼数职,课程的主持与面授、社会调查与毕业论文指导、专业负责人等等,无论承担哪种角色,当“五加二”、“白加黑”成为工作常态时,每一位女教师都是欣然接受,无怨无悔,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受到学生和分校的好评,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教学成果。如:《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与创新》获得了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全国电大首届工商管理专业学生案例设计与分析大赛一等奖;系部多名女老师制作的课件先后获得教育部及中央电大的网络教育精品课程、多媒体课件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荣誉;专业课程获批市教委重点建设课程5门,获学校优质课程建设立项8门。

(二)大力推动专业优化和开拓,实现开大转型

管理系教师始终将为社会各条战线输送合格的实用型人才视为使命,自我加压,不断推进专业结构优化,走出了一条适合开放教育人才培养的道路。如率先开展了“工商管理模拟决策系统”、“物流管理模拟软件”、“物流仿真”等系列教学改革,让学生通过软件角色扮演参与到管理全过程,在虚拟操作中获得实在的管理经验,不少学生甚至在模拟系统中使得濒临倒闭的企业开始盈利。这个项目开启了上海开放大学专业改造之路,也为开放教育人才培养提供了借鉴,获得了广大师生、校内外专家的普遍好评和全国开大系统的认可,提升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几年来,管理系先后开拓了“商务管理(品牌运营与管理)”和“电子商务(服装网络营销)”专业方向;改造了“物流管理”专科、“工商企业管理”专科和“电子商务管理”专科;恢复了“物业管理”专科、“市场营销”专科,并将专业岗位高级证书嵌入课程教学中,推动了开大转型,让专业贴近了市场的需求。为适应上海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管理系女教师发挥团队精神,积极开拓新专业,她们克服困难,走访调研了30多家单位,完成互联网企业管理、网络营销等新专业的论证报告。

(三)努力提升科研能力,连年获得科研先进集体称号

管理系的女教师们始终坚持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大家组成了各种类型的学术团队,积极投身到各项学术研究和教学研究中,积极探索开放教学的新规律,在全系形成了浓厚的科研氛围,既提升了教学质量,又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近五年来,管理系女教师承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市教委创新课题、“晨光计划”项目、国家开大重点课题等9项,完成市教委优青课题及集团学科课题8项;撰写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CSSCI及北大核心期刊30多篇,国际会议论文2篇;出版文字教材10余部;出版个人学术专著2部。连续5年获得集团科研先进集体称号。

管理系已经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除了获得多种集体荣誉称号外,还有多人曾获得学校先进个人奖、“人气教师、魅力课堂”奖,3人获得上海市园丁奖、1人获得宝钢奖,1人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和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目前,管理系全体教师正以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投入到二级院系的建设之中,争取为开大转型做出新的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