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速递

上海市高校校园安全技术防范工作“十三五”发展规划

发展研究部供稿2017-06-23设置


为落实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十三五”期间本市高校校园安全技术防范工作,特制定本规划。

一、“十二五”期间上海高校技术防范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

上海高校安全技术防范工作通过“十二五”的建设和发展,基本实现了“数字化、高清化、覆盖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预定目标,技防系统的建设、管理和应用水平明显提高,技防系统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2年,市教委发布《上海市高校校园安全技术防范工作“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每年以若干重点项目予以推进,并落实专项扶持资金,先后推进了实战平台建设、安全通道门专项整改、校园出入口管理系统建设、食堂安全技防建设、消防系统智能化管理建设、智能交通和停车管理系统建设、重点实验室防控系统建设等项目。各高校按照规划要求,积极制定本校技防建设工作发展计划,大力开展校园技防体系建设,在视频监控、周界报警、红外报警、电子围栏、门禁、校园出入口控制等系统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成效。目前,本市大部分高校的技防建设水平都已达到上海市地方标准的要求;部分高校在智能化视频监控、交通管理等方面已经取得良好成效;部分高校在视频监控和其他报警系统的联动上有所突破;部分高校在突发事件处置联动指挥系统上,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尝试。通过五年技防建设,本市高校治安防控水平有了质的飞跃,高校保卫工作的科技含量显著提升,技防系统的实战效果大大增强,已成为维护高校安全稳定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二、当前上海高校技术防范工作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随着社会发展和高校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因素日趋复杂,我们在看到“十二五”期间技防建设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得认识到目前存在的不足:一是高校间的发展仍不平衡,各高校的重视程度、投入力度仍存在较大差异,建设效果也层次不齐;二是各高校建设标准不统一,建设效果有差异,主要表现在视频监控摄像机安装配置不够规范,视距、角度、光线等没有完全按照技术规范操作;三是本市高校技防系统的整体智能化程度和运用效率不高,智能化功能较单一,与学校实际需求未充分融合,视频监控与安防系统的联动性不足等;四是高校技防操作人员的操作应用水平普遍不高,与当前建成的系统硬件水平不匹配。

三、上海高校技术防范系统“十三五”发展总体战略

为更好地维护本市高校安全稳定,进一步增强高校安全防范水平、有效降低高校内各类案事件发生,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满意度,需要高校技防建设在“十三五”期间力争实现新的跨越。

(一)指导思想

围绕落实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各项要求,继续坚持构建“数字化、高清化、智能化、覆盖化、网络化”技防体系建设,坚持“科技创新加系统联防”的发展路径,转变观念、运用科技、积极创新,提高安全保卫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现代化程度,以平安校园、智慧校园、数字校园建设为契机,加速推进安防系统综合实战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在维护高校安全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二)建设目标

持续推进上海高校安防系统可持续发展战略,形成符合上海特色、具有高校特点的、适应上海教育事业综合改革和高校育人管理工作需求的高校安全技防体系。进一步加强技防系统基础建设,实现校园技防监控全覆盖,提高技防实战应用水平,加快“大安防、大数据、大集成、大应用、大联动、大平台”建设,做到“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应用智能化、处置系统化、运维专业化、资源一体化”,形成“全域覆盖、全面监控、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天可控、全程可溯”的高校公共安全监控体系(简称“六大六化六全”建设目标),进一步提升本市高校技防管理、应用和服务水平。

四、上海高校技术防范系统“十三五”发展主要任务

(一)全面提升技防系统基础建设水平

1.全面完成技防系统模数改造。进一步加强高校技防监控、周界、门禁、入侵报警等设施设备的覆盖率,重点部位、重要区域必须实现全覆盖,对进入校园的人员和车辆全方位、全过程管理,努力实现全程可溯。

2.全面推进视频监控高清化。至2020年末,所有高校实现高清摄像机视频监控,不断完善高清系统架构,在采集、传输、存储、显示等环节加强系统融合,最大程度实现高清系统价值。推进4k技术在重点部位的应用。

3.全面推进校园出入口管理系统建设。至2019年末,完成校门出入口车辆、人员卡口系统建设及车辆识别系统建设;至2020年末,实现行政楼、重点实验室、财务室、保密室、机房、宿舍等校园重点部位全门禁管理,构建以门禁系统为主流的出入口管理新模式。积极采用推杆门等形式,加快安全通道门改造。

(二)全面提升技防系统智能应用水平

1.大力推进高校安全综合业务平台建设。积极研究和建设适应高校安全综合防控、校园大安全管理以和安防集成应用的管理平台,实现治安、交通、消防、风险隐患监测、突发事件处置、应急资源管理、日常业务处理等内容一体化、智能化融合式管理,着力在系统应用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2.大力推进高校安防信息大数据应用。积极运用云存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加快完成各类安防工作信息建库、整合和使用,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海量数据的挖掘,实现安全保卫业务快速、高效、准确的智能检索、分析、比对和关联,为高效开展安保业务、处置矛盾纠纷和案件侦破,提供更有力地支撑。

3.大力推进高校智慧安防系统建设。鼓励各高校安防系统智能式制造、个性化定制和多样性发展;提升技防系统大联动应用水平,促进视频监控与门禁、报警、火情、移动侦测等系统联动,技防系统与安保人员联动;充分挖掘电子地图功能建设,整合技防系统布点、安保力量分配、电子风险地图、移动路径监测、区域联动处置等实用功能;继续深入开展治安管理智能化、消防管理智能化、交通管理智能化、重点实验室管理智能化等安防项目的建设与应用;积极探索人脸识别、生物特征识别、行为智能分析等技术的应用。

(三)全面提升高校技防系统管理育人水平

1.着力加强安防(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升级技防监控中心的整体定位,构建以保卫部门为核心,整合其他职能部门及相关系统资源的,集事前预防预警、事中监控跟踪、事后调查举证于一体的,能承担组织、管理、决策、指挥、协调功能的全过程综合安防(应急)指挥中心,坚持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常态化。

2.着力加强安防系统在校园综合管理中的应用。主动结合智慧校园建设,在发展完善安防管理功能的基础上,积极研究和探索安防系统与校园综合管理及服务育人工作相结合,提升最大附加值,促进高校管理、服务育人工作精准化、协同化、一体化。深入拓展安防系统在教学管理、科研建设、校园活动、师生服务、品德养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全面提升高校技防系统规范建设水平

1.切实提高技防系统规范建设标准。监控室屏幕数量和接入视频点位数要达到规范要求;进一步完善前端设备安装规范,安装位置、距离、角度、光线等要符合相应标准;推进校园技防系统专用网络,提高信号传输稳定性和安全性;视频监控数据存储时间,一般情况下不少于30天,重点要害部位不少于90天。

2.切实提高技防系统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监控室安全管理制度、保密制度、技防设备设施管理等制度,细化各类报警处置程序;推进技防系统设统一标志标识和流程式管理服务,落实软硬件升级更新和维护保养,完善台账记录,形成长效运作机制,确保技防系统发挥持续效用。

(五)全面提升高校技防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1.加快技防专业化管理队伍建设。制定管理人员培养计划,切实培养一批了解高校情况、熟悉技防专业知识的高校技防专业化管理队伍;以高校保卫研究会技防协作组为平台,切实加强技防建设研究与交流,提高高校技防建设顶层设计水平。

2.加快技防专业化操作员队伍建设。组建高素质、专业化的技防操作员队伍,确保人员配备到位,技防主要管理人员应由学校在岗在编人员组成,落实专技岗位待遇,技防操作人员全面做到持证上岗;开展定期职业培训,切实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和操作技能,实现快速响应、安全操作、熟练运用,确保人机联动处置机制有效落实。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各高校领导应高度重视学校技防系统建设,成立校级技防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一般应设在保卫部门;要加强技防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和统筹规划,实行科学决策和民主管理。

(二)制度保障

完善各类技防建设管理制度及工作绩效评价制度,建立技防建设评估体系,把技防建设和应用水平纳入安全文明校园、平安单位、平安示范单位的评估范围,促进技防建设可持续发展。建立市场准入制度,推动技防建设标准规范体系的应用和推广,保障技防建设的规范发展。

(三)人员保障

根据各校实际,明确技防管理队伍岗位设置标准;建立多层次、多形式、重实效的人才培养制度,保证专业技术人员的岗位培训。建立起一支经验丰富、素质高、人员相对稳定的技术和管理队伍,从业人员持证上岗。

(四)经费保障

要进一步加大技防建设的投入,保障技防系统的运行维护经费,将技防建设和运行维护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合理确定并逐步提高应用系统和资源开发的投入比重。市教委将继续安排资助资金,引入竞争机制,引导和促进高校技防建设,加快技防建设步伐。

(五)技术保障

依靠上海市技防办、上海市安全防范技术协会等机构组织,切实做好技防技术保障工作。各高校要加强对技防建设设计、招标和施工的监管,选择资质高、信誉好、技术成熟、有高校建设经验的设计和施工单位进行技防建设。保卫部门必须全程参与技防系统设计、招标、建设,明确使用需求和建设要求,防止出现“建用分离”现象和工程质量问题。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2017612日印发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