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学校纪委召开“四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会(扩大)暨兼职纪检监察员双月例会

纪委办供稿2020-09-10设置


202098日下午,学校纪委召开“四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会(扩大)暨兼职纪检监察员双月例会,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刘社建研究员主讲《上海古代廉政名人事迹暨古代监察史》。学校纪委委员、专职纪检干部现场参会,学校部分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兼职纪检监察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褚劲风同志主持。

刘社建从上海之根的松江讲到城市之根的上海老城厢,娓娓道来上海悠久的历史文脉,给大家讲述了“钱塘一叶万古清”的叶宗行、“屡拒征召示忠节”的秦裕伯、“进仪于朝退仪于野”的潘恩、“清廉通达真清献”的陆陇其、“勇劾权奴终旌直”的曹锡宝等上海历代廉政名人的事迹。随后,刘社建又从中央监察制度的发展与完善、言谏系统的产生与消失、地方监察制度的创新与衰落、监察官员选拔制度的演进与健全、监察法规的演变与成熟等方面介绍了中国古代监察史的演变与发展。

褚劲风在总结中指出,刘社建研究员的专题讲座对学校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了解中国古代监察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我们学习“四史”具有良好的启迪意义。希望学校纪检监察干部可以学习如何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如何从历史传承中学习方法,不断吸收和消化中国古代文化中的优良传统,提升工作的思路与方法。

参加学习的同志们表示,刘社建研究员的讲座史料详实、引经据典,展现了精深的理论功底和政治素养,对促进深入学习“四史”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