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上海教育新闻网:这个寒假怎么过?陈默与“智慧父母成长手册”来支招

上海教育新闻网供稿2021-01-25设置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1月23日起,上海中小学寒假正式开始。孩子“居家”学习与生活成为疫情防控的常态,父母如何

  焦虑?当天,上海开放大学举办上海家长学校成立一周年主题活动,特别邀请家庭教育知名专家、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特约督导师陈默,以“这个寒假怎么过?”为主题,在线为广大家长出谋划策。会上还发布了由该校专业团队著作的“智慧父母成长手册”新书,为家长智慧成长进一步提供专业支撑。

  要放好假、过好假,陈默建议家长可以与孩子“约法三章”。她表示,家长首先要接受孩子的基本认识,那就是“寒假是玩的时间”。具体而言,陈默建议与孩子确定好运动、学习、娱乐各占的寒假生活比例。有时候,孩子为了“挤”出更多娱乐时间,学习效率反而会提高,完成学习任务的时间总能有所提前。她强调,这时候家长一定不能单方面“违约”,“这三者的比例,娱乐本来就应该是最大的。”

  这个寒假,在外出时间减少、社交活动减少情况下,孩子的娱乐生活常常会集中在手机、平板电脑等个人娱乐工具上。陈默表示,立约之后,若孩子方面学习任务未完成,家长可追究其违约责任,但也不能一再加码,学习必须有“针对性”和“适切性”。此外,她还特别提醒,春节过年两个“勿”——勿让孩子成为话题,勿比较亲朋孩子。

  “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2020年1月21日,“上海家长学校”在上海开放大学挂牌成立,成为家长终身学习与成长的重要平台。

  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透露,上海家长学校充分发挥开放教育的平台优势,成立一年来,在课程建设、师资队伍、教学方式、专业发展、运作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探索、完善。疫情期间,学校在线教育、孩子居家学习,对家长角色与亲子关系提出新挑战,上海家长学校根据实际需求“定制”课程——围绕“成才观”“生命教育”“亲子关系”三大焦点问题展开探索,以正确的理念帮助家长树立全面的成才观,引导家长加强孩子的生命教育,指导家长学会和孩子有效沟通。

  据悉,家长学校全年共提供线上课程25期,吸引了全国近500万人次家长参与。上海家长学校整合上海开放大学学前与家庭教育专业团队,特邀复旦大学、华师大、上海社科院、上海教科院、中小学等知名家庭教育专家组成高端师资团队,开展家长教育教学。一年内开办了四期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覆盖了来自各级各类学校、家长学校分校、妇联等社会团体及社会机构相关工作者400余人,建立起上海家庭教育的专业力量。

  在授课方式上,上海家长学校打破传统学校的局限,推行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推进各类教育培训,拓宽指导服务渠道。如打造全方位“空中课堂”,尤其是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停工不停学”,与广大家长线上相见。二是线下推出了系列化培训,分层分类推进家庭教育培训工作,覆盖申城16个区,采取“五进”策略,走进学校、社区、企业、楼宇和家庭,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上海家长学校充分发挥开放大学系统建设的作用,已经初步构建起一个家、校、社联动的服务体系,在全市范围内布局“1+21+X”上海家长学校联盟。王伯军介绍,接下来将进一步探索构建“长三角家长学校联盟”,并继续扩容基层“家庭教育指导站点”,推进宽覆盖、多辐射、广受益。

  当天发布的“智慧父母成长手册”由上海家长学校组织专家团队,与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远东出版社共同打造。在丛书中通过多学科、多视角、多层面来研究并指导家庭教育,以丰富的案例、实用的建议、扎实的理论帮助广大家长更好地解决面临的家庭教育困惑。

  “智慧父母成长手册”丛书共五本,关注父母的成长启迪和智慧生成,侧重传递家庭教育与指导中“爱”“情”“智”“养”“权”的意识激发和能力培养,从家庭之爱、情绪管理、学习能力、过度教养、权利边界五个方面,指导家长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成长为“智慧父母”。每本书均聚焦家长关心和热议的20个家庭生活故事。


网址:http://m.shedunews.com/msite_1/con/2021-01/25/c5395.html

上海教育新闻网:这个寒假怎么过?陈默与“智慧父母成长手册”来支招.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