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文汇APP:上海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专家建议,面对新学期,孩子、家长都要做好规划

文汇APP供稿2021-02-22设置

  开学第一天,孩子有没有早上起不来?有没有“开学综合征”?伴随着沪上中小学迎来开学第一课,上海一百多万学生家长也再度迎来属于他们的“家长课堂”。在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的“开学第一课”上,多达138.1万人次的家长上线听讲并与授课专家展开互动。

  把孩子看作“客户”,家长就要当好“供应商”

  假期生活总会给孩子带来些许慵懒,当孩子从假期的松弛状态切换到开学的学习模式往往需要一段时间。作为授课专家的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院贺岭峰教授建议,伴随着开学,家长应跟孩子共同制定学习计划、树立目标可以帮助孩子明确方向,消除盲目感,也能帮助孩子更快、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在这方面,不仅孩子要做规划,父母也要做规划。”

  在他看来,家长版的规划要遵循5个原则:一是要具体;二是要可以量化;三是要能实现;四是要与生活密切相关;五是要有时间限制。有了这样的规划,相信家长和孩子都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在他眼里,如果把开学比作“服务项目”,那孩子就是“客户”,家长就是“供应商”。家长应从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角度出发,在给孩子提供“服务”的过程中要扮演好5个角色:老大、队友、知心姐姐、智库、钱袋。

  “当孩子遇到困难,家长作为‘老大’要及时出手相助;当孩子需要支持,家长作为‘队友’要站在身后;当孩子想要倾诉,家长作为‘知心姐姐’要耐心倾听开导;当孩子制定计划,家长作为‘智库’要共同出谋划策;当孩子上学生活,家长作为‘钱袋’要准备好足够的经济支持。贺岭峰说。

  对此,听课的松江区新桥镇社区学校家长杨瑞英表示赞同:“所有的一切都要建立在一种基础之上:其一,孩子要做什么;其二,你要做什么;其三,孩子需要你支持什么;其四,你需要孩子支持什么。可以说,想清楚这4点,给孩子在一定约束下的自由支配,时间上的支配、金钱上的支配、选择上的支配等,就可以让孩子有更大成长空间。

  当家长学会放手,才能让孩子自己担起责

  有家长提出,自己孩子刚刚读小学,在新学期开学之前自己希望帮助孩子养成比较好的习惯,但发现孩子会利用父母的“弱点”来为自己“谋福利”:“比如,孩子早上八点要到校,需要七点起来,他就拖拖拉拉,希望父母帮他穿衣服,但是对我们来说,希望孩子养成自己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但孩子知道我们是要上班的,不可能一直等,所以最后没办法只能由我们帮他穿……

  贺岭峰表示,孩子开始试探家长的底线和边界,擅长利用家长的弱点来达成他的目标,这从孩子成长的角度来讲是好事,是一个锻炼孩子洞察人性,找到自己应对策略的方式。但要想真正解决此类困扰,家长还应真正学会放手:“很多家长说要放手,其实内心是做不到的,孩子也在不断地试探父母,当孩子发现父母真的放手的时候,这个问题就变成孩子自己的问题了,他就可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开学之初,贺岭峰建议广大家长,要帮助孩子建立起“情绪对策库”,当孩子遇到不良情绪,感到孤独无助的时候,就有能力去应对或者寻求帮助。


网址: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10222/393045.html?timestamp=1614001449881

文汇APP:上海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专家建议,面对新学期,孩子、家长都要做好规划.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