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解放日报2021年2月23日第6版:家长学校同步开学,百万家长在线

解放日报供稿2021-02-23设置

  新学期来临,有没有起不来迟到?有没有“开学综合征”?就在开学日前夜,上海家长学校同步开学,各区多达138.1万人次家长在线听讲并互动。

  对家长来说,孩子是“客户”,“开学”也是“服务项目”。在家长学校在线课堂的开学第一课上,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院教授贺岭峰指出,家长从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角度出发,在给孩子提供“服务”的过程中要扮演好5个角色:老大、队友、知心姐姐、智库、钱袋。

  具体而言,孩子遇到困难,家长作为“老大”要及时出手相助;孩子需要支持,家长作为“队友”要站在身后;孩子想要倾诉,家长作为“姐姐”要耐心倾听开导;孩子制定计划,家长作为“智库”要出谋划策;孩子上学生活,家长作为“钱袋”要准备好足够的经济支持。

  令松江区新桥镇社区学校的家长赵贝佳印象最深刻的,则是老师提出的学习之外的准备,比如人际关系,“以往我们都注意学生对于学习的准备,但人际恰恰也是学校学习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孩子从假期的松弛状态转换到开学的紧张状态往往需要一段时间,但学习仍要有计划性。贺岭峰建议家长帮助孩子建立“情绪对策库”,当孩子遇到不良情绪,感到孤独无助的时候,就有能力去应对或寻求帮助,这是有效的情绪“武装”。

  “调整孩子假期的作息时间,是调节孩子心态的第一步。”松江区中山街道社区学校的家长堵桂平也认为,混乱的作息无疑对开学的学习、生活造成影响。早上上学起不来,容易迟到不说,上课还容易犯困,无法集中精力学习,赶不上老师的教学进度,进而学习成绩下降,产生厌学情绪等。“无法调整好孩子的作息时间,将影响孩子的学习状态,陷入死循环。”

  除了调整情绪,家长还可以跟孩子一起制订接近学校生活的作息时间表,调整起床、睡觉、学习、运动的生活节奏,保持规律的作息状态,从而更好地适应即将来临的紧张学习生活。贺岭峰建议家长,开学时跟孩子共同制定学习计划、树立目标可以帮助孩子明确方向,消除盲目感,也能帮助孩子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他指出,规划应遵循5个原则:一是目标要具体;二是可以量化;三是要可执行;四是要与生活密切相关,就是对人生有意义;最后是要有时间限制,也就是多长时间可以完成。

  在专家看来,孩子成长的过程就是父母向孩子不断出让权力,不断看到孩子转身的背影,不断跟孩子越拉越远的过程。因此,贺岭峰眼中的父母之爱不是为了和孩子的关系更紧密,父母之爱是为了跟孩子的分离,父母为孩子所做的一切,都是希望将来有一天他可以更好,所以父母付出的爱都是为了离开孩子而做的准备。

  记者了解到,此次在线课堂直播由市教委德育处指导,上海家长学校举办。按计划,全年将打造30期家长课程,围绕成才观、生命教育、亲子沟通等主题展开,抓住重要节点,对家长学习和家庭教育等进行引导和服务。


解放日报2021年2月23日第6版:家长学校同步开学,百万家长在线.pdf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