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文汇报2021年2月23日第6版:上海家长学校开启“开学第一课”,百万家长在线学妙招 家长也要做好规划,遇见更好的自己

文汇报供稿2021-02-23设置

  本报讯 (记者王星)伴随着沪上中小学迎来开学第一课,上海一百多万学生家长也再度迎来属于他们的“家长课堂”。在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的“开学第一课”上,多达138.1万人次的家长上线听讲并与授课专家展开互动。

  开学第一天,孩子有没有早上起不来?遇到难题的家长还真不少。作为授课专家的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院贺岭峰教授,就收到来自家长的一则求助。这位家长道出家中实情:孩子刚读小学,本希望在开学前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但发现如今的孩子很会利用父母的“弱点”来为自己“谋福利”。“孩子知道早上八点要到校,最好七点就起床,但他就是拖拖拉拉,等着我们父母帮他穿衣服。孩子知道我们要上班,等不及。”

  贺岭峰表示,孩子开始试探家长的底线和边界,且懂得利用家长的作息规律来达成他的目标,这从孩子成长的角度来讲未尝不是好事,是一个锻炼孩子洞察人性,找到自己应对策略的方式。但要想真正解决此类困扰,家长还应真正学会放手。“很多家长说要放手,其实内心是做不到的,孩子也在不断地试探父母,当孩子发现父母真的放手的时候,这个问题就变成孩子自己的问题了,他就可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开学之初,贺岭峰建议广大家长,要帮助孩子建立起“情绪对策库”,当孩子遇到不良情绪,感到孤独无助的时候,就有能力去应对或者寻求帮助。

  此外,伴随着开学,家长应跟孩子共同制定学习计划,树立目标可以帮助孩子明确方向,消除盲目感,也能帮助孩子更快、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在这方面,不仅孩子要做规划,父母也要做规划。”在他看来,家长版的规划要遵循5个原则:一是要具体;二是要可以量化;三是要能实现;四是要与生活密切相关;五是要有时间限制。有了这样的规划,相信家长和孩子都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文汇报2021年2月23日第6版:上海家长学校开启“开学第一课”,百万家长在线学妙招 家长也要做好规划,遇见更好的自己.pdf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