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以青春之名 赴百年之约——教育台举办“百年青春潮”征集青春讲述人座谈会

上海教育电视台供稿2021-04-12设置

  青年向上,时代向前。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生动讲好建党百年辉煌历程中的奋斗史诗,用精品力作全景式讴歌党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斗争、推进的伟大事业、实现的伟大梦想,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教育电视台主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百年青春潮”将面向全市高校,征集、遴选青春讲述人,以百个历史人物、百段青春故事、百部红色影片、百句奋斗箴言,展开时空对话,讲好党的初心故事。节目将在电视、网络、各高校新媒体平台强势推出。

  4月8日,来自复旦、交大、同济、华师大等本市20多所高校的宣传部长参加了由上海教育电视台举办的节目座谈会,共同商讨如何用“年轻人的方式”点燃青少年党史学习的热情,用“青春讲述人讲述那一代人的青春故事”,尤其是在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中,如何让青年学子结合自身学习和社会实践,体悟老一辈革命家和中华优秀儿女的奋斗经历,书写当代青年的初心使命。

  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上海教育电视台台长孙向彤出席座谈会,他指出,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这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这一次,由上海教育电视台联合沪上高校共同打造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百年青春潮”,将紧扣党史宣传教育的主题,进一步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通过影像记录和青年讲述结合的方式,真实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成长的初心印记,可以说是恰逢其时。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党的历史从来都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如今,我们的青年学生生活在一个物质相对丰裕的时代,离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卓绝浴血奋战的那段历史有一定的“距离”。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置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新时代大学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百年青春潮”特别节目的制作推出,可以说是上海教育电视台和高校聚力完成的一次实践育人平台的打造,在这个平台上,如何用好用活百年党史这部最厚重的教科书,对于我们高校和媒体来说是一次运用“大思政”本领的考验。

  “百年青春潮”节目将采用青年讲述 +红色影片+历史再现+ 现实场景+ 奋斗箴言的组合形式,用5-8分钟时长、共100集的短视频内容,讲述青年人眼中的共产党员,昭示百年大党正青春,让光阴里最美的奋斗故事温暖、激励更多青年,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庆祝建党百年。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