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思政教学部和杨浦分校联合组织开大系统思政教师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红色社会实践活动

上海开放大学供稿2021-05-11设置

  为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同时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帮助开大系统思政教师进一步了解党史国情,促进思政课教学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5月7日,思政教学部和杨浦分校联合组织开大系统思政教师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红色社会实践活动。开大系统40余名思政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公共管理学院(思政教学部)院长芦琦主持。

  5月7日上午,全体思政教师在杨浦分校开展集体备课和教研活动。学历教育部常务副部长范军和公共管理学院(思政教学部)党总支书记冯佩蓉先后作动员讲话。范军从多个角度强调了思政教学的重要性,希望思政教师不断提升能力、素养和师德,发挥集体备课和团队教学的作用,结合开大实际,争创开大特色。冯佩蓉对系统思政教师的辛勤和努力表示感谢,她从自身作为思政教师的角度谈了对思政教学的体会和感受,希望思政教师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确保思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学生真学真懂真信,并指出当前的重点工作是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当中。

  在集体备课环节,杨浦分校党支部书记、副校长王芳对杨浦分校开展思政课教学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介绍。近年来,杨浦分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扎实推进思政课建设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机制创优、教法创优、环境创优。杨浦分校的经验和做法包括:借势借力,努力营造思政课教学的良好氛围;立足实际,培育积累思政课教学的精品案例;以点带面,试点打造思政课教学工作团队。经过多年努力,杨浦分校营造了浓厚的立德树人氛围,形式多样、协同推进、全员参与、合力育人的大思政格局正逐渐形成。

  静安分校顾聪超老师向与会者介绍了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模式。静安分校的主要经验和做法包括:注重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开通微信公众号“思政园地”,搭建网上智慧学习空间;实行分层教学,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学校专门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开展深层次理论问题的教学与研讨;探索个性鲜明的课堂教学方法,如尝试脱口秀授课新方式等。

  5月7日下午,全体思政教师在参观体验了杨浦分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研培训基地之后,乘车前往杨浦滨江进行参观学习。杨浦滨江有着“中国近代工业文明长廊”的美誉,如今,封闭的“工业锈带”转变为开放共享的“生活秀带”。思政教师们兴致勃勃地参观考察了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览馆、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党群服务站等一系列红色景点,感受百年工业遗存的红色历史,学思践悟习总书记在杨浦滨江考察时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阶级进行伟大斗争、赓续红色血脉的光辉历程充满了敬仰,对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了信心,对当好新时代合格的思政课教师增添了自豪和底气。

  本次活动由总校和分校联合组织开展,思政教学部牵线搭台、杨浦分校唱主角、学历教育部参与指导,实现了形式创新;将教研活动、集体备课、参观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实现了内容创新。通过此次活动,思政教师们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分校间加强了交流互鉴,开大系统思政教学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