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贾炜校长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行业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供稿2021-07-13设置

  智联世界,众智成城。7月8日-10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2021)在上海隆重举办。

  在7月9日下午举办的长三角协同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论坛上,我校贾炜校长发表了题为《构建长三角学分银行,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专题演讲,同来自教育部、上海市教委、江浙皖教育厅以及教育界的数百位专家学者共同为教育数字化转型“长三角方案” 贡献智慧。


贾炜校长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贾炜校长在演讲中介绍到,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交通的便捷便利,地区间人员流动愈加广泛,汇聚了众多资金流、信息流的长三角成为人员流动的热门选择区域。现在上海终身教育学分银行中有19%的学习者来自苏浙皖,在上海市各类终身学习者中有26%也来自这三地。数据表明,跨区域学习、就业、生活的人口非常庞大,满足这些学习者的终身学习需求,也是长三角学分银行建设的重要任务。

现场专家学者

  在提到关于学分银行的发展现状时,贾炜校长表示,目前的上海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可以进行学习成果的认定管理,你学了多少、学到什么水平、拿到哪些方面的证书,都可以进行认定。这为学习者的学习成果提供了一个全面的展示平台,与此同时,学分银行也是个人终身学习的档案,学习者们可以到学分银行里提取档案,还能借助智能化来进行个性化的学习方案规划。

贾炜校长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贾炜认为,助力每位学习者走向成功,是“教育+人工智能”最终的目标。

贾炜校长在论坛上发表演讲视频

  他在演讲中介绍到,学分银行具有便捷性,通过申学码可以找到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的入口,其中有亮证功能,可以建立自己的学习档案,还可以查阅到自己的学习成果证书和学习积分。他表示,今后上海学分银行应该成为“虚拟学校”的组成部分,入口可以就是申学码。在这个平台上可以有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老年教育、社会培训等方面的选择,整个学习过程记录在学分银行当中,实现成果认定、能力评估。

  他强调,在这个过程中,智能推荐、智能分析、智能管理又显得特别重要。长三角学分银行的建设目标是实现学分银行系统间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推动地区间学习成果的互认互通,服务学习者跨地区流动、跨地区选课、跨地区培养,服务长三角地区终身学习的区域联动机制和社会建设,推动构筑长三角终身学习生态圈,实现跨区域流动,帮助每位学习者走向成功。

  聚焦AI赋能教育数字化转型,赋能长三角教育数字化高质量发展,借助高新科技打造并完善学习者终身学习服务已成为必然。上海开放大学将始终牢记“为了一切学习者,一切为了学习者”的办学宗旨,不断探索具有区域特点、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教育发展高地。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