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上海教育新闻网公众号:“家庭教育指导丛书”新书发布 “双减”之下的家庭教育再添新助力

上海教育新闻网公众号供稿2021-09-03设置

  由上海开放大学、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远东出版社共同打造的“家庭教育指导丛书”在这个开学季与广大读者见面了!9月2日,“家庭教育指导丛书”新书发布会在上海开放大学举办,丛书还专门录制了配套音频,让家长们能随时随地学习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

  “双减”政策下,家庭教育作用突显,家庭教育指导变得更加重要和更加迫切,同时对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要求也更高。据丛书主编相旭东介绍,本套丛书的编著经历了一个自下而上从实践一线来,又自上而下专业讨论的过程,可以说“来自实践成果,经过理论洗涤”,是一套系统、全面又切合实践、贴近生活的指导图书,回应了当前社会上的强烈需求。丛书在编写过程中坚持守正创新,以家庭为关键词来解释家庭教育的内涵,从“家庭文化、身心发展、学习管理、家庭关系、社会发展”五个维度来深入阐述家庭教育与它们之间的互动关系,希望本套丛书能够为推进家庭教育指导、优化家庭教育环境、提升家庭教育能力做出贡献。

  在上海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范蔚文看来,“家庭教育指导丛书”有着两方面的出版意义。一方面从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规律出发,指导家长正确看待引导孩子学习,从而缓解焦虑;另一方面为家长指明了“双减”之后家庭应该如何分配多余的时间和精力,真正实现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本套丛书共有五册,上海市静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陈小文编写了其中的《家庭关系与家庭教育》一书,他表示,虽然“双减”政策出台,学生作业负担减轻,课程得到进一步优化,但有的家长的观念却没有及时转变,不理解政策,反而更迷茫、更焦虑了。“现在家长们最关键是消除焦虑,家校要联合,更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没有就业歧视、没有学历的鄙视链,让家长真正放下焦虑。”

  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从牙牙学语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上海家长学校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的家庭教育理念,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家庭教育的相关要求,围绕“成才观”“生命教育”“亲子沟通”三大主题提供适需指导和服务,回应社会、家长的关注点和问题点,推进家庭教育健康发展。“家庭教育指导丛书”是上海家长学校资源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旨在帮助家长、教师、家庭教育工作者进一步提高家庭教育质量,营造和谐的家庭教育环境。


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TE2OTczNA==&mid=2649493201&idx=4&sn=0fa0fa5f1e102492bfeb65042b1df1a1&chksm=8818d878bf6f516eb2eb568b9986bef8da479357d86acc4701c938cf7d46cc8808209b40e674&mpshare=1&scene=23&srcid=0905UgI7DlHNn29jHjyN1vf8&sharer_sharetime=1630841735046&sharer_shareid=8c56bb612e1aa71a348836a21fe08739#rd

上海教育新闻网公众号:“家庭教育指导丛书”新书发布 “双减”之下的家庭教育再添新助力.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