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

战“疫”青春 逆风飞扬——上海开放大学增援一线干部中的青春答卷

党委组织部供稿2022-05-04设置

  青春是一首奋斗的史诗,唯有奋斗,才有诗和远方。当城市因疫情而“静默”时,开大年轻干部以其蓬勃朝气,在火热的实践中书写着青春的答卷。很多下沉干部,在组织委派之前,已经是社区抗疫中的“志愿者”,“下沉”让“志愿”之上多了一份组织的“重托”,他们快速开启“全能型”模式,不仅仅是力所能及做好“搬运工”“快递员”“秩序员”等具体角色,更在“增援一线”的角色中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力量,在多重角色相互塑造中实现自我成长。今天要讲述的人,就是一线中的朝气蓬勃的干部队伍!

  他们坚守在一线,人尽其用、强壮筋骨

  风起正是扬帆时,年轻干部成长没有捷径,唯有通过实践锻炼来锤炼和提升自己,以“有为”换“有位”,见风雨、长筋骨,方能长成参天大树。而当这批年轻的干部放置于抗“疫”战场,他们也不辜负组织的期望,以冲锋的姿态,只见其进也,未见其止也,在勇挑重担中尽显责任与担当。

  经济管理学院的苑朔同志是个急性子,早在市委组织部发出党员社区报道号召时,她就主动“冲”到居委会,迅速承担起社区疫情防控各项事务,很快就成长为所在居委的得力干将,以至于增援一线干部名单下派后,居委书记都忘记要正式通知她。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只要有核酸,她都在现场,经常是上午核酸、晚上巡逻,中间穿插买药、搬运物资等体力活,回所在楼栋在继续发抗原,手把手教老年居民申请核酸码、入群、购菜……社区高强度的节奏、突发状况频发,让她时刻绷紧神经,从早晚连轴转,经常来不及吃饭,短短一个月人就迅速瘦了一大圈。

  在社区防控人手最为紧张的时刻,年轻干部下沉就是最急缺的“壮劳力”,搬运物资、运送垃圾、药品采购,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但不管何种角色,他们都全力以赴:创新实验室的佘承云同志妻子怀孕7个多月,他却始终在一线坚持,只要社区安排,无论什么岗位,他都从不抱怨,快速成长为社区服务的“多面手”。

  面对社区配药任务,合作办朱城同志“细”字当头,每天都打起十二分精神,耐心询问需求,仔细核对药品的规格与数量,以最快速度到社区医院采购,最大努力服务好居民用药需求;

  审计室崔彧焕和发展研究部陶孟祝两位90后是新进员工,在面对小区阳性楼核酸检测扫码、垃圾处理、物资派送等任务时,刚开始也有过忐忑,但丝毫未见任何退缩,都是主动“补位”,努力为补足最后一道防线贡献力量。

  财务处高红、网研中心董欢、国际交流学院高月虽然还在“候补”待命中,但他们主动出击,尽其所能努力协助社区防疫工作。

  他们活跃在线上,善用技术、化繁为简

  当老旧小区封控管理遭遇团购、核酸码申请等信息化要求时,下沉干部快速调整思路,主动思考,积极调整信息化手段,以在线“个性化建表+点对点服务”,协助社区化繁为简,帮助提高防疫实效和时效。

  当网研中心吕雪松同志赴虹口区广中路街道新虹居委报道时,居委会书记给出了“人尽其用”的要求,此后,她不仅事无巨细皆欣然领命,还主动思考,针对“在长时间高负荷运转的情况下,很难瞬间说出社区内楼栋、人员封控管理时间点,要做数学题”“医生每次采样消毒后,手套上因消毒凝胶的湿滑导致拧开试管盖困难”“提高美团买菜分拣准确率”等问题,运用理工科思维,重新制表统计,在“微改造”中提升效率、温暖人心,在收获居委好评后,她不禁发出“微光投射向未来,力行致知有贡献”的感慨。

  组织部、统战部的邱立晖同志则从3月底开始奋战在社区,除了运送蔬菜、倾倒垃圾等任务,他还针对老年人居多小区现状,协助建立起小区统一的团购信息发布制度,让大家购买东西更便捷;学历教育部薛峰同志因所在楼栋突因阳封控无法继续在现场服务,他赶紧发挥技术优势,转战“线上”,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帮助社区快速收集抗原检测结果,远程为社区疫情防控作贡献。

  他们扎根于基层,锻炼能力,涵养情怀

  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离不开良好的组织环境,良好的组织环境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不可少的基础条件。增援干部,给年轻干部赋予了不一样的角色内涵,在这一“身份”要求下,年轻干部也逐渐从单纯事务角度逐渐脱离出来,努力在下沉事务中锤炼角色担当,不断成长。

  来自质量办的顾洋同志担任所在居委赤三小区防疫临时党支部第三党小组组长。“作为小组长,我不仅仅考虑的是完成居委交待的任务,更要在向居民解释沟通中传递组织的信心和温暖”,顾洋同志如是说。为此,他注意体现党组织的要求,面对居民的肯定,他默默将这些归功于组织的安排,并努力调动本楼栋党员志愿者的力量,共同在解决本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中抒写群众情怀。

  基层一线是年轻干部成长的“练兵场”,更是“磨刀石”。“这次下沉到村居,所承担的事务看似简单而琐碎,但要让群众真正满意,还是需要下苦功、下实功、用真情的”,创新试验室党支部侯劭勋同志深有感触地说。正是带着这样的一种认识,下沉一线的年轻干部及时的找准自身的意识误差和能力短板,在最是寻常的服务中注入真情,在每一个与群众打交道的细节中彰显品格,尽其所能温暖身边的群众,让百姓能从生动真实的服务举措中感受到年轻干部的情怀与担当。

  青春,是一场进行时,不止步于年龄,还是一种状态。学习资源中心刘盈同志虽是一名“老兵”,但曾经作为军人的她却始终保持一股热忱,在协助7次核酸、18批抗原以及保医保供中不断深入邻里,以群众心换群众情,与左邻右舍打成一片。她坦言,正是疫情这一片火热的战场,让她重返那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在社区战场上短暂忘记岁月,一往无前。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疫情让我们更近距离感受到年轻干部的力量,也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与担当。这一批年轻干部在抗疫战场上肆意燃烧着如火般青春,却也在绽放中默默积蓄起砥砺前行内在力量!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