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

这声“集结号”,我们共同吹响——组织部、群团部党支部在行动

组织部、群团部党支部供稿2022-06-01设置

  当战“疫”的冲锋号吹起,组织系统迅速响应,神经末梢上的每一个细胞都迅速集结起来,组织部、群团部党支部迅速行动起来,以支部网上组织生活的形式,号召全体党员闻令而动,高建华副书记作为分管领导,在参加支部双重组织生活时强调,“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我们党组织、群团组织体现作为时候”,明确提出支部党员必须率先垂范,在关心关爱党员和教职工中下功夫,发挥“战斗队”作用。吹响了支部行动的“集结号”:

  这声“集结号”,是分秒必争的使命必达

  “向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发出倡议……”

  “向全校广大统战成员发出倡议……”

  “向全体师生员工发出倡议……”

  “向各级团组织、全体团员青年发出倡议……”

  “向各级女工委组织发出倡议……”  

  一道道倡议书,第一时间传达各条战线。

  同一时间到位的,还有三道招募令。

  3月11日,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安排,团委在支部宣传委员、团委书记宋薇同志带领下组建上海开放大学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不到半天,国顺支队、教育台支队、易班支队迅速到位。首发团队国顺支队24小时完成招募、成立、培训、上岗全过程。3月14日,组织部牵头启动招募党员志愿者工作。在支部党员、组织部部长方青云的协调下,坚持党建带团建,成立了以校内在岗党团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新生力量。3月31日,为全力抓好属地化社区报到制度的落实,由组织部牵头在浦西浦东封控管理前夕火速成立一支由居住杨浦区的学校党员组成的40人左右的开大杨浦区志愿者服务队,整体纳入杨浦区志愿总队统一调配,为坚决收紧筑牢社区第一道防线提供坚强力量支撑。4月15日,党委组织部迅速响应市委号召,火速征调起一支80余人规模的队伍,作为下沉干部增援抗疫一线。支部党员、党委副书记高建华同志带队,党委组织部部长方青云同志、工会主席朱景伟同志率先垂范,前期已经加入杨浦区志愿服务总队的邱立晖同志也积极参加。此后近两个月时间内,但凡社区有核酸检测任务,高建华副书记都会穿上白大褂,风雨无阻战斗在核酸检测的一线,从核酸检测前线下来,他还默默驻守后方,淡化一切职务身份,高大的身影融入社区防疫大军中,活跃在社区垃圾处理、物资运送、抗原试剂配送等日常抗疫角落,从大白做到小蓝、小黄,身披不同颜色战衣,尽其所能为基层防控贡献力量。

  身为组织部部长,方青云同志则在组织赋予的多重具体执行的角色中穿梭,既要全力以赴做好一线增援干部联络工作、落实基层党建重任,又要积极协助居委承担起居民药品分拣和配送,抗原、物资的发放等任务,并主动请缨担任居民区工作队队长,组建临时党支部以及居委巡逻队,负责其中一支队伍的组织协调。

  朱景伟同志报道当日就卷起铺盖直奔浦东祝桥镇合庆村,拉开长达40多天驻扎一线同吃、同住、同奋战的征程,开启日巡万步夜宿行军床的奋斗历程,并主动承担起保医司机、坚持“私车公用”解决村民就医后顾之忧,用毫无保留的付出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作出自己不懈的奋斗。邱立晖同志则早在浦西封控当日凌晨就投入到社区志愿送菜大军中,在社区封控最为紧张的时刻组建小区网上志愿者,竭尽全力解决老年人生活困难,为社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声“集结号”,是时刻在线的暖心守护

  让每一份关心直达党员身边。为及时关心关爱教职工疫情期间生活,弘扬正能量,组织部先后通过工作提示等方式,推动各级党组织关心和解决好党员群众在居家办公、线上教学期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点对点将处于封闭管理党员教职工名单反馈于所在党组织,要求各党总支、党支部履行责任,逐一沟通、关心到位。离退办及时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通过经常性电话向离休干部和体弱多病的老领导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对个别老领导遇到的困难积极协助解决。作为支部最年轻的党员,张文静同志不仅第一时间相应号召加入校内志愿行动,并在疫情防控校园准封闭期间放弃回到舒适新家的机会,主动选择驻校办公,全力以赴帮助部门处理校园封闭期间紧急事务,还积极承担起担任宿舍楼楼长,在校内核酸检测、志愿送饭等志愿活动,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让每一份关爱伴随教职工宅家,工青妇合力,启动抗疫防疫一线教职工和驻岗值守人员慰问工作,教职工抗疫健身课堂、心理调试课堂等云上课程,维护教职工心理健康。支部宣传委员、学校团委书记宋薇同志不断深化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百名团员讲团史”等活动,建立团干部联系青年制度,开展开大青年文创课堂春日季活动,服务开大青年、杨浦区困境儿童,启动青年志愿者慰问工作,此外还自封控首日起就携手爱人朱晓峰同志,积极参与到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行动,深夜制作核酸检测分组名单,第二天一早挨家挨户上门叫起,不厌其烦为老人上门服务核酸事宜,实现7×20小时守“沪”一幢楼。女工委主任杜昊同志发布三八红旗手讲师团线上抗疫音乐会,开展女职工居家防疫风采和手工作品展示活动,丰富女性职工居家生活。同时,通过学校工会会员群、青春开大群、开大女性群等,联动发布防疫抗疫知识和物资采购、就医等民生信息,切实做到关心到位、关怀到位。

  关心教职工的同时,为更好地关心支部党员,支部还建立起支委联系党员制度,要求支部成员定期关心党员居家办公和生活情况,及时沟通信息,努力解决物资供应、居家办公等方面的困难。封控前期,党委每下发一个工作提示,支部书记杜翠叶同志都会点对点联系每一个党员同志,电话沟通关心党员生活情况的同时及时了解掌握思想动态,传递正能量,面对万人小区管理难题,她自居家首日就赴社区报道,加入社区“正能量沟通”5人小组,协助居委积极发声,并承担小区入口物资转运、巡逻等岗位重任。


  这声“集结号”,是不落一人的全力以赴

  “我是党员我先上!”市委发出党员社区报道号召当日,组织部、群团工作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当日便完成社区报到,成为一线守“沪”人,俨然一幅社区工作者的模样,为社区运送生活物资、组织居民核酸检测、“闭户”期间为居民倾倒垃圾,成为了封控期间社区服务的好帮手。

  支部组织委员张晓莉、陈海楠同志在3月12日学校进入居家办公模式下便第一时间向居委报到,主动亮身份,同时积极加入所属街道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主动报名核酸辅测岗位,在特殊时期扛起特殊责任。作为楼栋小组长,她们挨家挨户摸清底数,在封控管理期间,不间断的做好全楼住户的核酸检测组织、供保物资发放,抗原检测统计和信息上传下达等具体工作。居家办公期间,张晓莉同志坚持本职工作不断不乱,从3月底开始点对点每日报送统计表60余份,全力配合做好基层党建志愿服务宣传报道、市十二次党代表选举相关准备工作等。陈海楠同志充分发挥组织工作公众号平台作用,自3月14日进入准封闭状态后,先后编辑推送公众号推文达120余篇。

  李宇青同志作为“白衣天使”家属,不仅全力确保家属进方舱无后顾之忧,还积极投身小区事务,为小区5栋楼128户近380位居民发放物资和抗原检测试剂。李伟达同志身居“阳楼”,除了协助楼组长做好抗原工作,面对楼栋微信群透露出来的焦虑情绪,主动解释政策、传播正能量,极大程度地缓解邻里焦虑情绪。

  什么是组织力?当号角吹起,组织上的每一条神经末梢,每一个细胞都迸发出最大的活力,全力以赴、凝心聚力奔向共同的目标!在这场战役中,组织部、群团部全体党员用各自的方式努力诠释着特殊时期的特殊担当,为学校、为教卫系统、为大上海的疫情保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