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上海教育新闻网公众号:如何缓解育儿相处焦虑?专家支招共建和谐亲子关系

上海教育新闻网公众号供稿2022-06-21设置

  孩子觉得父母唠叨烦人,父母说的一定就是正确的吗?家长觉得跟孩子反复讲道理,为什么孩子非但不听还要时时顶撞?面对这样的EMO(亲子互动中处于焦虑、失落、伤心等负面情绪)时刻,家长跟孩子应该如何相处才能缓解焦虑情绪,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呢?

  6月19日(周日)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宝山分校杜鹃老师以“居家期间的emo时刻 ,如何共建和谐亲子关系”为题,从四年级女孩妈妈的视角和感受出发,跟家长共同探讨分享实用易行的和谐亲子关系创设方法,助力家长成为孩子居家学习、复习迎考和成长道路上的贴心陪伴者。

  杜鹃指出,孩子的想法和家长的视角往往是不同的,家长与孩子互动的过程,往往是一次又一次挑战自我耐心极限的过程,在亲子相处中频频出现问题会引发双方情绪焦虑和心理压力增加,家长要学一些亲子互动沟通的实用技巧与心法,从而改善亲子关系,营造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为此,杜鹃分享了实用易行的四步方法来帮助家长构建和谐亲子关系。

  杜鹃认为,家长要学会觉察当下的情绪,提高情绪免疫力。通过觉察情绪需求,了解到自己的观点以及对孩子的期待,比如希望孩子在居家期间可以做到跟在学校一样自觉自律、勤奋认真。家长可以采用记录情绪日志的方式,将自己与孩子冲突后的感受写下来,从而梳理当时的情绪。家长还可以通过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做让自己愉悦的事来缓解自己的情绪。

  不少家长坦言,当面对突如其来的负面情绪时,往往瞬间上火,难以克制。杜鹃有三个小贴士帮助家长们“消火降温”,迅速恢复情绪。一是接纳自己的情绪,接纳是改变的起点,世上没有完美的家长和孩子,家长不必苛责自己。二是当下转移,从当下的情绪里抽离,换个房间,或者换个坐姿站姿,都可以缓解情绪。三是用7秒时间做腹式深呼吸,调整呼吸的节奏和频率,让情绪回归自然的状态。此外,改变说话的语气也可以起到缓解情绪的作用,把“不得不”变成“我选择”,从而带来更理性的判断。

  同时,家长可以用一些自我对话提问来缓解焦虑情绪。如,“这个想法是真的吗?有没有证据证明这个想法是真的?”“有没有例外发生呢?能不能找到发生过例外的情況?”“我现在的想法能够帮我解决问题,或者缓解情绪吗?”

  “你孩子今天没有提交作业,在线上课时也没有参与讨论……”可能不少家长从老师那里接到过类似的“投诉”,最后往往就是把孩子训斥一顿,加重亲子关系紧张程度。杜鹃强调,不正确的认知和评价所产生的错误信念会引起消极情绪和行为障碍的结果,遇到这样的问题家长要学会调整认知角度,并提出了“转念间的积极”的方法。

  具体做法就是换框思维,从关注“障碍和原因”的埋怨框架转化成关注“成果和行动”的解决框架。我们可以寻求有成功经验家长的建议,跟孩子一起探讨如何克服学习上的困难,也可以跟老师沟通请教应对的方法。变聚焦原因为聚焦解决,开启积极正向关注的模式,需求支持系统,与孩子共同解决问题。

  当谈及给予孩子有效的情感支持时,杜鹃强调,家长要跟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而“倾听”是亲子有效沟通的关键,其包含了“耳朵听、眼睛看、嘴巴闭、心思考”四个要素。亲子交谈时,家长要避免不回应,打断孩子说话,或者心不在焉。杜鹃还特别提醒家长,在跟孩子沟通时不要武断地给出自己的建议并要求孩子必须执行。一个时时带着耳朵的爸妈远比一个只长着嘴巴的爸妈聪明得多。

  亲子养育,关系先行,先处理情绪再解决问题,要给予孩子情感支持。杜鹃鼓励家长要经常跟孩子说我爱你,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可以常常拥抱亲吻;在跟孩子亲子互动时多鼓励,及时发现优点并给予肯定;家庭成员之间相互支持,安排好时间全家聚在一起做些亲子娱乐的活动;还可以鼓励孩子跟他的朋友们线上云聚会,感受到同龄人的陪伴和情感连接。

  孩子们在家学习,良好的作息规律是每个家长都很关心的问题,杜鹃推荐家长跟孩子共同制作家庭日常作息表,帮助孩子在家保持规律的生活学习习惯。在制作作息表的前期准备中,厘清家庭成员的各种角色定位,明确要兼顾的角色有哪些,允许每个人都能够有自己的时间安排,制定出自己能够兼顾的每个角色的作息时间。

  在根据作息表进行实施过程中,家庭成员要能够随时切换各种角色,做每件事之前预估时间,既有共同完成工作的时间,也要保留个人时间和空间。同时,这也是培养孩子劳动观念与劳动技能、时间观念和家庭责任感的好机会。在家长跟孩子一起制定家庭作息时间表的过程中,家长可以给予孩子有效的支持,但不要代劳,要跟孩子一起制定具体清晰的角色分工,帮助孩子按表里工作内容落地实施,孩子做得好时及时鼓励,从而增强家庭温馨融洽的氛围,促进亲子关系的和谐。

  杜鹃表示,家长跟孩子制定好学习计划或者作息安排后,要陪伴孩子共同完成,落地实施并对结果进行复盘,而“家庭会议”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做法。家庭会议除了要安排好家庭成员的人物角色,也要保持会议的氛围和仪式感,让孩子共同参与到家庭各项事务的讨论中来,既可以培养提升孩子的责任感、沟通能力、判断能力和解决问题思路,也能增进家庭成员的相互了解和亲子情感。

  如何提高居家在线学习效率的问题困扰了不少家长,关于这个问题杜鹃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家长要发挥出榜样作用。制定好日常作息表后,家长自己要作出榜样,引领孩子形成健康的生活作息习惯,学会自我控制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并保持适当的身体运动。二是创设情境巧用条件反射。通过“条件刺激”引起“条件反射",调整家中布局设置,打造孩子的专属学习空间,让孩子感受到只要到了这块空间,就意味着要开始认真学习了。家长在实际操作的方法策略上需要注意:1.制定作息表后家长只要做简单提醒即可;2.温柔而坚定,态度是和善的,行为是坚定的;3.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和授权;4.建立亲子连接,比如每天有固定时间陪伴孩子做他想做的事。

  这次疫情既是“危”也是“机”,当我们将居家这段时间当成一段与家人一起共度的特别时光,仔细体验与孩子互动的点点滴滴,一定会有所收获。当我们的心智拓宽到足够把孩子的心智涵容进来时,育儿就变成了育己,家长将陪伴孩子一起升级迭代,共同成长。

  本次播出共有3万人次家长在线收看,上开在线课堂、阿基米德、哔哩哔哩、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视频号等平台同步播出。


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TE2OTczNA==&mid=2649510198&idx=7&sn=60c8bda27af004ea560fd45c777083e8&chksm=8818879fbf6f0e894f6974bd9443ca8e4c382bf5531c5a38e25a46d96d0ec54e483f23172447&mpshare=1&scene=23&srcid=0622IJDNFJcLrt8kn3sHiKOE&sharer_sharetime=1655865552021&sharer_shareid=f646795fc073b8e79b8c25093d1cb274#rd

上海教育新闻网公众号:如何缓解育儿相处焦虑?专家支招共建和谐亲子关系.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