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点点微光的力量” 上海开放大学2022年春季抗疫思政课开讲

学历教育部供稿2022-06-27设置

  在上海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这样一群上海开放大学的学生,积极投身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有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广大党员,有冲锋一线、舍小家顾大家的医护人员,有在企业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还有积极相应、共筑防线的广大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等等。为了用好抗疫“活教材”,讲好新时代的育人“思政课”,发挥抗疫故事“大能量”,6月23日上午10时,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向彤通过在线视频的方式为全系统师生主讲了一堂题为《点点微光的力量》的抗疫思政课。思政课在上海开放大学视频号、上海开放大学bilibili、微赞直播等平台同步播出,近1.5万人次收看。

 ▲ 上海开放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钱纯妮

  钱纯妮老师作为本次思政课学生事迹的讲述人,通过叙述及“云访谈”的方式,带领大家认识了爱岗敬业、坚守一线的浦东东校的施琼同学,不负韶华、不懈奋斗的嘉定分校的顾晨怡同学,以及勇挑重担的党员先锋、松江分校的苏超峯同学,讲述他们既平凡又非常了不起的抗疫经历和感受,体现他们用点点微光汇聚“疫”线,传递温暖力量的感人故事。

    ▲浦东东校

    施琼

    ▲嘉定分校

     顾晨怡

     ▲松江分校

     苏超峯

 ▲ 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向彤

  孙书记在授课中,首先代表学校感谢在这场大上海保卫战中,冲锋在前、默默奉献的广大师生,感谢他们在特殊时期彰显出的特殊担当,赞赏他们用实际行动赓续红色血脉,体现出的责任与担当。他在讲课中与同学们分享了四点思考:一是要做一束信仰坚定的微光。他指出,信仰,始终是一个党、一个民族奋勇前行的真正精神动力和不竭力量源泉。在疫情防控这样的特殊时期,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就是信仰坚定的具体表现;二是做一束冷静清醒的微光。他指出,在疫情封控的这两个多月,我们看到了很多奉献、互助、坚强,也看到听到一些杂音、质疑,甚至谣言,他希望同学们在看待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时,要学会把握事物的主流和本质,不要局限在事物的支流和表象上,最关键的是刨根问底看信源、留个心眼找疑点、动动脑筋查一查、保持冷静谨慎;三是做一束温暖有爱的微光。他指出,此次大上海保卫战中,一个个挺身而出的普通人展现出的精气神,生动诠释了上海的城市精神与城市品格。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如果每个人都能发出一点点微光,这世界也必定是明亮而温暖的。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都能发出温暖有爱的光芒,照亮自己、温暖他人,从而汇聚成上海这座城市璀璨夺目的光辉;四是做一束奋斗前行的微光。他指出,当前上海的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任务很繁重,上海要重振经济、恢复如常生活需要每个人的奋斗。他希望同学们能以实际行动将抗疫精神融入工作中,爱岗敬业,以奋斗的精神跑出加速度。同时,也希望大家将抗疫精神融入学习中,好好学习,以奋斗的精神取得好成绩。

  上海开放大学各学院、分校(教学点)师生通过多渠道学习了本堂特殊的抗疫思政课。同学们以微信、QQ等多种方式交流了感受。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思政课让自己在温暖和感动之余,获得了一种积极的力量,要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做一束信仰坚定、冷静清醒、温暖有爱、奋斗前行的微光,要为上海再创新奇迹、展现新气象而努力奋斗!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