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

勇于攀登,用开放教育涵养城市软实力——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党支部

非学历教育部党支部供稿2022-06-15设置

  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党支部现有党员20名,支部书记由“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博士王松华教授担任。支部曾获评2019年上海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样板支部创建单位、2021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百优庆百年”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前二十强最佳案例、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校“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在学校党委的精心指导和悉心培育下,支部创建工作紧紧围绕“七个有力”,实现党建与业务发展、与责任担当、与能力提升、与团队执行的四个融合,相关工作情况如下:

  

  一、学习有信度,推进党员教育见行见效

  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力求形式创新,精细精准。结合相关主题教育,开展“党史人物故事大家讲”等活动,开展“学四史,悟校史,坚守与传承”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进行沉浸式、互动式的学习。组织党员“自编党课教材”,编写《战“疫”人物案例汇编》《新中国与党史“红色”故事选编》《部门抗疫志愿服务日记汇编》等学习材料,让学习入心入脑。

  

  建设部门文化墙,将“亮身份、做表率、促融合、攀高峰”的支部精神定在墙上,印在心里,文化墙既美化、亮化了部门环境,也使党的建设、部门文化、工作目标等入眼、入脑、入心。

  二、组织有力度,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建立“争当主讲人”学习机制,支部书记王松华带头讲,结合实际工作把党课讲出实效;普通党员轮流讲,讲党史人物故事,讲抗疫英雄故事,讲时代楷模故事,谈收获、谈启发、谈差距;支部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将季度考核为优秀的党员评选为先锋党员,挂牌接受群众监督,塑造“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融合有效度,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支部聚焦中心工作抓党建,创新工作机制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破解党务与业务“两张皮”问题。支部创设“党小组建在项目组上”工作机制,结合部门业务工作特点,以项目为依托,搭建平台,让骨干党员担任“项目组”与“党小组”的双组长,实现协同攻关作用,突破事业发展瓶颈和困难,推动行政工作上台阶。

  在此次上海疫情防控期间,党小组靠前一步,在艰难时刻体现了应有担当。按照学校党委提出的“工作不断,任务不乱,质量不降,队伍不散”的要求,持续推进民生项目。

  托育项目党小组连续12周,以每周1期的频次为沪上托育从业者和广大家长带来“幼有善育,我们在行动在线课堂”,帮助“封印”在家的孩子健康成长,12期直播共吸引39万人次参与。

  家庭教育党小组聚焦急难愁盼的家庭教育问题,于5月15日正式上线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截止目前,关注量已达7万人。在“上海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期间,开通962525—0家长服务热线,联动19家系统家长学校分校共开展线上活动255场,家长参与27.7万人次。

 

  四、服务有温度,打造党建联建共进阵地

  支部搭建思想交流平台,丰富各类服务载体,让组织工作有情感、有温度。支部建设“书记在等你”“支委与你面对面”等交流平台,先后帮助员工解决个人职业考试备考、工作焦虑缓解、家庭生活变故援助等问题。支部开展班子成员与先锋党员“一对一”带教,先锋党员与普通群众“一对一”结对,帮助青年骨干更好成长,实现党员与群众互促互进,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日常工作中。

  党支部有讲大爱、行互助的传统,2020年武汉疫情时支部倡议党员为其捐款和交特殊党费,还曾两次为部门遇到困难的员工捐款,危机时刻伸出援手,体现了支部力量。

 

  五、工作有深度,涵养人民城市软实力

  在党建引领下,部门业务工作取得显著实效。三年来,托育人才培育工作,已为上海培养了1.8万名“德能兼优”的专业人才,在线课程为241.2万人次提供了有效培训;上海家长学校打造的“空中课堂”,为全国1700多万家长提供了优质课程,“家长学校服务热线”惠及长三角地区770万家庭,“一起来成长”电视栏目触及沪上百万家庭;养老服务人员培训,为全市500多家养老机构培育了2100名合格的养老照护评估师,及320名首批金牌养老护理师,此项工作被列为2021年市教卫工作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以上工作得到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等30多家主流新闻媒体500余次专题报道,8次登上“学习强国”,“幼有所育,上海做得怎么样”获上海教育新闻奖特等奖。托育工作获得教育部领导“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示范意义”的批示肯定。

  支部的舆情项目组,近两年来向相关政府部门报送各类报告4370余期,采集报送新闻信息共约66500条,相关工作成果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23次批示。

 

  

  六、响应有速度,同心抗疫彰显党员本色

  2022年3月中旬,因疫情防控开始居家办公,王松华同志第一时间号召支部党员积极主动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他是学校第一批下沉一线的党员干部,4月16日,在接到组织部的征调令后连夜赶到浦东新区高东镇永新村,在抗疫一线坚守了整整38天。在王松华同志带领下,支部所有党员当天完成向社区报到, 封控期间16名党员同志在志愿服务岗位上累计服务223人次,服务时长超过1000小时。在永新村,王松华同志还带头结对帮扶一位从方舱隔离回来又身无分文的外来务工人员,捐助他生活费和返回甘肃老家的车费,帮助他度过了这段艰难的时期。

  《上海支部生活》对王松华同志下沉一线的抗疫事迹进行专题报道;他抗疫日记中的一篇被上海组织人事报官微、上海基层党建网全文发布。

 

  党支部将继续按照“样板支部”的建设标准,对标“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的工作要求,围绕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员工有力的党建工作核心,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小组的协同攻关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部门同志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科学巧干,不断推动学校开放教育事业有力服务城市软实力提升的良好局面。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