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上海开放大学举办2022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

人事处供稿2022-10-18设置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为进一步提升新进教职工队伍职业道德素养和育人能力,涵养师德师风,深入了解开大文化和校情校史,切实增强爱校、爱岗、敬业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好地服务广大学习者,近期学校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新入职教职工第一阶段岗前培训,全系统共40余名新进教职工参加了培训。本阶段培训包括思想政治教育与师德师风教育、校情校史与政策介绍、岗位业务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内容,以主题讲座、教师沙龙、参观实践等多种形式开展。

  校党委书记楼军江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他分享了自己从事高等教育事业的经历和收获,带领学员们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寄语全体新进教职工齐心协力,共同为开大的建设和城市的发展而打拼。他指出,全体新进教职工要把握好个人发展与学校事业的关系、与上海学习者学习需求的关系、与个人在单位中所发挥作用的关系。他强调,新进教职工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识到“如何认识上海开放大学”“如何正确理解学习者”“如何正确理解‘学习是一种生活方式’”“如何站稳讲台”“如何会开会”“如何会总结”等六个方面,从功能、平台、系统办学、信息技术、学科和专业等五个视角去了解学校,将自身、单位和学校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开班式由人事处处长薛伟主持。

  培训中,上海开放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张德明以《做个奋发有为的新开大人——从校园里的三个雕塑谈起 》为题为学员们作讲座。他以伫立在校园中的“两个一切”“激情”雕塑和学习广场为切入点,讲述了上海开放大学的办学初衷与教育使命,勉励新进教师以理想、激情和担当来投身开放教育事业,做奋发有为的新开大人。

  在“校情校史和政策解读”培训中,来自学历教育部、科研处、信息中心等10个职能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对部门工作进行介绍,帮助新教师了解学校的教、学、研、群团工作、社会服务和智慧校园建设。培训还通过参观校史馆、体验智慧学习中心等实践形式,让新进教职工更加直观地了解学校的发展历史和办学特色。

  在语言文字规范化培训中,学校邀请到同济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同济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常务副主任孙宜学教授作了题为“语言文字及立德树人能力培训”的讲座。孙教授指出,语言文字是民族文化的根与魂,关乎国家战略和发展大局,语言文字教学也是立德树人的过程。全体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以德为先,将语言文字工作贯穿教学与管理的各个方面。

  为了让新教师更好地适应岗位工作,本次培训还举办了“教师成长沙龙”活动,邀请到教学科研岗和管理岗的多名优秀中青年教师,分享在开大工作的体会与思考,为新教师答疑解惑。学员们在互动交流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开放教育的理解。

  在“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教育”培训中,全体新进教职工参观了1925书局并云游陈云纪念馆,行走在历史建筑中聆听红色往事,感悟革命先辈的奋斗与奉献精神。在团建活动上,新进教师们体验匠心、感受匠意,通过制作带有学校标志的原木手工,加深了对开大的情感认同,也为未来工作奠定了团队精神。

  通过本阶段培训,新进教职工深入了解了校情校史,体会到开放教育的办学特色,提升了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素养,树立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投身开放教育事业的责任担当。下一阶段的培训,将主要以工作坊的形式开展,旨在帮助新进教师树立职业发展规划,培养教育教学基本能力,同时将进行“开大知多少”实践调研任务的汇报交流。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