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第二届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学竞赛决赛圆满收官

非学历教育部供稿2022-11-18设置

  11月15日,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人事处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学竞赛圆满收官。比赛于9月15日正式启动,经过2个月的赛前集训和初赛的激烈角逐,26位选手最终脱颖而出,在决赛舞台上一展风采。

  此次比赛是上海开放大学教师在非学历教育领域的一次集中展示。比赛中,选手们的课程方案巧妙设计、精心准备,课程展示生动活泼、妙趣横生,课程选题丰富多彩、有料有用,覆盖了科技前沿、职场技能、证书培训、家庭教育、文化休闲等多个领域,充分展示了开放大学非学历课程“三教融通”的特点,把开大教师过硬的专业素养、优秀的课堂表现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决赛中,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王伯军担任特邀评委,复旦大学顾丽梅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陈昌来教授,上海开放大学薛伟处长、研究员,上海开放大学杨敏教授,知名培训师吴双老师担任专家评委,从培训方案设计、现场教学表现、互动与反思三方面对选手进行打分。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静安分校的陈维良、宝山分校的陈岩等10位选手分获一二三等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静安分校        陈维良

       宝山分校        陈  岩

  二等奖   奉贤分校        狄建英

       杨浦分校        张天雪

       公共管理学院    张  弛

  三等奖   浦东东校        陈  蕴

       浦东东校        杜武军

       宝山分校        杜  鹃

       人文学院        李爱铭

       航空运输学院    苗五元

  决赛全程线上直播,同时设置了网络投票环节,通过网络投票产生了最佳人气奖、最佳创意奖、最佳表现力奖各一名,名单如下:

  最佳人气奖      航空运输学院    郑丹丹

  最佳创意奖      浦东南校        顾怡雯

  最佳表现力奖    浦东东校        陈  蕴

  最终线上直播平台观看量达到1.35万人次,投票达39891票。

  非学历教育部部长王松华宣布了比赛的结果,并对系统分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人事处处长薛伟宣布了网络投票结果,并对系统教师给予了勉励和厚望。

  陈昌来教授代表专家评委发言,陈教授表示通过比赛真切地感受到了非学历教育培训的社会价值,充分肯定了开大系统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课堂表现力。

  王伯军副校长做总结点评。他对决赛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肯定,认为选手们既有书卷气,又有烟火气;课程既有知识性,又有实操性;比赛中既有表演力,又有亲和力。对青年教师如何做好非学历教育培训,他提出了“三个注重”的建议,一是注重内容,要将国家要求、委托单位需求、学员的诉求有机统一;二是注重表现,要根据听课对象、课程内容、课程进程灵活调整表现方式;三是注重互动,要与学员进行眼神互动、语言互动和物理空间互动。

  非学历教学竞赛是贯彻落实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已经成为三教融通的重要平台、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凝聚系统非学历教育合力的抓手和纽带,作为上海开放大学“STEP”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越来越多的系统教师参与并从中受益。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