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精研思 共成长——我校第二期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结业

人事处供稿2022-12-06设置

  11月22日,我校第二期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结业。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是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的重点研修项目之一。本次研修班基于第一期的评价反馈进行了优化升级,于10月19日开班,研修共7天,全系统第二批“优青培养计划”30名被培养人参加了研修。

  研修班以研究选题、方案设计、文献检索、访谈与调查、成果撰写等教学科研开展过程为主线。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市教科院等8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3名相关领域专家应邀作为主讲教师,通过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内容设计,为学员开展了包括“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开放教育”“基于教学实践的学术研究”“从课堂实践出发的教学研究选题和方案设计”“教育研究中的访谈与调查”“教育科研项目申请书撰写”以及“科研成果呈现与学术发表”等12个主题模块的能力培训。

 

  研修班在主题培训后,特设学习成果答辩环节,同济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部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蔡三发研究员,上海教科院翁伟斌研究员、王琴副研究员等三位专家应邀对学员设计的研究方案及撰写的研究成果进行点评指导,切实帮助学员改进研究方案设计、优化成果呈现,在教学科研实践中收获更多的意见建议。

 

  本次研修班通过系统的教学科研能力培训,促进了教师们对教学科研的思考、交流与实践,为系统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搭建了成长平台。后续,“优青培养计划”还将围绕提升教师数字化能力、教育教学能力等开展研修。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