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中国数字公民教育最佳实践案例项目”总结交流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学指办、社区教育部供稿2022-12-15设置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为加快推动信息技术与终身教育的深度融合,上海开放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合作开展了数字公民教育研究工作,在今年9月份举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放教育和终身学习论坛上,正式发布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开出版物——《促进人工智能支持的全球数字公民教育最佳实践案例及政策建议分析报告》。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办公室、上海开放大学社区教育部组织了中国地区数字公民教育最佳实践案例的收集撰写工作。为分享报告成果,促进数字公民教育的经验交流,日前,“中国数字公民教育最佳实践案例项目”总结交流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我校召开。

  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杜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终身教育处处长闫鹏涛,上海开放大学原副校长王宏,浙江开放大学副校长张吉先,成都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周继平、副校长刁元园等领导,以及案例提供单位、项目组成员共同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上海市学指办主任、上海开放大学社区教育部部长彭海虹主持。

  王宏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上海开放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合作项目的组长,他对参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肯定了案例参与方和项目协调组的努力和成果,并对深化数字公民教育的研究与探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

  彭海虹对项目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她介绍了项目的启动背景和实施过程,并对项目取得的三项成果——《中国数字公民教育最佳实践案例汇编》《以人工智能为支撑,推动全球数字公民教育——全球政策与实践研究报告》和数字公民教育资源进行了展示交流。

  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长宁区社区学院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张华亮,浙江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处处长虞江锋,成都开放大学社区教育指导与服务中心业务指导科科长余建军分别介绍了所在单位牵头撰写的案例报告成果。

  随后,在指导交流环节,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杜若,成都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周继平,浙江开放大学副校长张吉先,上海市老年教育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庄俭,上海市成人教育协会副会长夏瑛,上海开放大学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主任肖君,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长宁区社区学院副院长丁海珍等专家从理论内涵、现实意义、人群覆盖、地区拓展、城乡统筹等方面对数字公民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推进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最后,闫鹏涛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全民数字素养日益成为衡量城市软实力和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如何迎接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国内外高度关注的问题。在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新征程中,要加强数字公民责任意识和规范意识等方面的教育,要重视对老年人以及其他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注,让每一位社会成员都能享有数字技术带来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今后,在各方的共同参与和持续努力下,本项目将在密切关注数字鸿沟和数字参与的同时,加强对数字公民意识、数字礼仪、数字伦理、数字安全等方面的探索,努力在国际数字公民教育领域推出更多中国优秀案例,发出更多中国声音。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