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上海开放大学2022年新入职教职工第二阶段培训顺利开展

人事处供稿2022-12-26设置

  为帮助新进教师更好地确立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扎实培养教育教学基本能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工作实践,近期学校开展了2022年新入职教职工第二阶段岗前培训,全系统共40余名新入职教职工参加了培训。本阶段培训为期三天,以校长讲党课、教师工作坊、专题讲座、汇报交流等形式开展。

校长讲党课

  在培训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贾炜为新进教师生动讲授了题为《增强“三个自觉” 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主题党课。

  他从“增强政治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思想自觉,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精髓”“增强行动自觉,投入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去”三个维度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

教师工作坊

  校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以“新教师职业发展规划工作坊”的形式对新进教职工进行了职业生涯发展主题培训。 

  人事处处长薛伟围绕“关于上海开放大学教师发展的思考”主题与新进教师展开交流。她从目标要求和路径举措两个维度出发,对学校“STEP”教师专业发展路线图进行了解读,并希望新进教师能够在明确个人发展目标和规划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学校的考核与激励机制开拓更多发展空间。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分别从自我定位、职业定位、行动计划几个层面来帮助新进教师树立职业发展规划。新教师通过参与绘制职业生涯彩虹图、SWOT分析、DISC性格测试等活动,更加明确了自我职业发展定位,并结合学校对新教师的发展要求、激励体系以及个人学习风格测试结果制定了长期发展规划和短期行动计划。

专题系列讲座

  培训中,新进教职工进行了“了解我们的学习者”“教师礼仪”“教学设计工作坊”三个模块内容的学习。

  教师发展中心首席专家、上海开放大学浦东东校原校长吴锦帆受邀以《知己知彼 出发吧》为题,从知彼、知己、起航、远方四个方面就开放教育的教学特点和本质特征与新入职教师进行交流分享。

  上海开放大学时尚学院副校长孙亿宾受邀为新进教师讲授包括办公室礼仪、沟通礼仪、工作餐礼仪、课堂礼仪、服饰礼仪等在内的教师实用礼仪。

  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伊晓婷以《创建情景教学 解决实际问题》为题,通过介绍SCQA分析法就新教师如何开展好讲座进行了辅导。

  “开大知多少”汇报交流

  在“开大知多少”小组实践交流会上,六组新进教师在前期深入调研和采访的基础上,分别围绕学校办学优势、招生情况、院系特色、系统联系、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展开汇报交流。

  结业式上,贾炜为本次培训班“优秀学员”获得者颁发证书,并为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薛伟为“特殊贡献奖”获得者颁奖。


  2022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内容涵盖面广、形式多样、针对性强,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为新教师尽快熟悉工作环境,适应岗位角色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过本阶段培训学习活动,新入职教职工加深了对学校建设目标和教师培养机制的了解,明确了职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升了教育教学基本能力和思想政治理论素养。

  下一阶段,新进教职工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主动作为,积极投入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去,为加快推进一流开放大学建设、助力开放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