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上观新闻:这个上海老师登上央视新闻!世界大港守望者十年来跟拍各型巨轮,盼坐国产邮轮

上观新闻供稿2023-01-28设置

  经常是一个人一座山、一个人一座岛

  “我想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大国航运的每一个重要篇章。”今年春节期间,作为当今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上海港昼夜不停进行作业,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型货轮出入港口,数以万计的一波波集装箱在此装卸起落,这些画面都被上海开放大学浦东东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师、船舶摄影爱好者章涵用镜头忠实记录下来。

  镜头另一头,这位上海老师兼做世界大港守望者,十年如一日跟拍各型巨轮的“第二课堂”活动,也被央视一套拍下来,与他不知多少个朝朝暮暮相伴的上海港一起,登上了近日的央视新闻。2023年,40岁的章涵说,最期待能拍到国产超豪华邮轮下水时的壮观景象,并希望带上家人乘坐国产邮轮领略航海魅力。

  要说这个编外“港航人”的追船习惯,既是他的兴趣,也是他的专业。章涵从上海海事大学航海技术专业本科毕业,又攻读同校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学位。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2006年开始,他在原上海电视大学浦东分校教授物流管理专业课程,后任学校物流管理专业负责人、上海开放大学“物品标识技术”主持教师,曾获全国首届高校微课大赛上海赛区一等奖等,目前还是上海开大浦东东校“乐活学堂”负责人。

  当如此专业的教师拿起照相机、放飞无人机,章涵成为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会员、浦东新区科普影像家协会理事,还是中远海运集团、马士基集团、地中海航运特邀航拍摄影师。而他最专一的“模特”,就是2022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730万标准箱、连续13年蝉联全球第一的上海港。从洋山港到外高桥,从超大型集装箱船、滚装船到各类散装船,与以往春节前后的传统航运淡季不同,今年东方大港迎来一个忙碌的“淡季”。

  而章涵与上海港的缘分早早始于2013年。那一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身为开大教师,章涵为了给学生更生动讲好物流管理课程,和同事到洋山港进行了一次实地拍摄。当我国自行设计制造、当时最先进的大型集装箱班轮“新亚洲”轮从眼前驶过,章涵为之震撼。“‘新亚洲’可能在当年也算中海集团最大的一条船,缓缓驶入港口,伴随夕阳西下,特别有画面感,我们两人都非常兴奋,把它拍了下来。”

  从此,一年四季,只要课余一有时间,章涵就往上海滩各个港区跑。“拍船其实是一件非常孤独的事情,而且去的都是一些人迹罕至的地方,经常是一个人一座山、一个人一座岛。”而所有的孤独和苦等,总是在亲眼见到一艘艘新的“超级船舶”时,被抛诸脑后。最近这几年,章涵电脑的资料库里开始出现越来越多国产船舶身影,这也令他倍感振奋。

  国产首艘极地探险邮轮、超大型乙烷运输船、国产首艘自主研制建造的渔业捕捞加工船,这些里程碑式的国产大船,都被章涵的相机一一记录。数据显示,2022年前11个月,中国船厂接获新船订单居全球首位。半年前,我国首艘全球最大2.4万标准箱超大型集装箱船“长益”轮在沪交付。“我们第一次那么近距离地看到这个大船从厂房缓缓地驶出,有一种欣欣向荣的感觉。”章涵说,此后他们发现一条又一条的超级船舶就在七月份、八月份、九月份陆续交付,一派非常强势回归的感觉。 

  船在变,港也在变。在东海之上的洋山港,目前全球单体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集装箱码头如今已开港5年。章涵自豪地说,洋山港用的所有港口机械都是中国制造,“光一个洋山港的年吞吐量,可能就相当于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年吞吐量。”章涵常去的外高桥港区,则拥有全国最大的汽车滚装码头。他的镜头里,国产品牌汽车在那排起长队、发往世界各地。

  据统计,去年1月至11月,中国汽车累计出口量278.5万辆,其中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从2019年的7万辆跃升至59.3万辆。而且,欧洲每10台新能源汽车中就有1台来自中国,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900万辆,保持全球领先。作为“第三只眼看世界”的见证者,章涵直言,原来在外高桥停车场停的都是进口车,而现在看到的几乎是清一色的国产车。“而且国产车原来可能是去到第三世界国家比较多,现在我们的国产车也慢慢地走到了发达国家,比如说澳大利亚、英国等。”

  回到学校,章涵现场目击的这些不停刷新的新纪录,成为他在课堂上与学生们一起津津乐道的话题。“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记录,我们能看到中国造船业的发展、世界航运业的发展,包括我们中国港口的跨越式发展,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大事情。”章涵的追船之旅,蓝色的港航之梦,还将续写华彩篇章。


网址: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577076

上观新闻:这个上海老师登上央视新闻!世界大港守望者十年来跟拍各型巨轮,盼坐国产邮轮.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