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远程教育集团食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为了有效应急处置集团内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卫生事故,确保事故处理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事故造成的损失,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维护集团稳定,促进集团的健康发展,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食品卫生应急处置

1.报告制度。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发生后必须及时上报。具体为发现少量(5人以下)轻度症状(如呕吐、腹泻)及时向集团管理和保卫处报告,再由后勤管理和保卫处逐级报告;发现较严重食品卫生事故(指出现严重食物中毒症状者或出现5人以上相同症状的群体发病情况)应立即向集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报告。由领导小组向上级部门及当地政府报告,同时立即启动学校食品安全卫生安全应急预。在事故处理中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定时报告制度。

2.救援措施。一旦发生较严重的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应立即启动集团应急预案,按照预备方案,由集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长负责援救指挥,各就各位,组织救援行动。初步摸清症状,群体发病的还应彻查事故原因,排查发病人员,并建立动态性名册,防止遗漏。

3.医疗援救。集团发生较严重的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应立即向就近医疗机构和卫生防疫部门发出医疗求援,并拨打“120”医疗抢救电话。要及时果断将发病人员送到医院抢救。主动向医疗人员报告发病情况,做好秩序维护等工作。

4.联系家属。集团发生较严重的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应及时与发病人员家属取得联系,如实说明发病情况,不盲目猜测。做好家属思想安抚,防止过激行为发生。设立家属联络处,及时解答家属提出的问题,力所能及地为家属做好服务工作。

5.病源保护。集团发生较严重的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后,应立即封存食堂菜肴样品、可疑食品,以便及时查找致病原因。

6.人员调度。事故应急处置人员由领导小组组长统一调度,后勤管理和保卫处具体安排,必要时可向卫生防疫部门抽调人员支援事故处理。明确分工,落实职责,听从指挥,确保到位。

7.信息公开。保证广大师生员工和家属在事故发生和处理过程中的知情权,及时、准确的做好信息公开,并如实向上级部门汇报,不瞒报、谎报。对一些谣传也要及时澄清,避免不必要的误解。

8.责任追究。

1)对导致事故起因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究。

2)对事故瞒报、谎报和不及时上报的行为进行严肃追究。

3)对事故处理中的玩忽职守,推诿扯皮等影响应急方案顺利实施的行为进行严肃追究。

二、食堂火灾应急处置

1.保持清醒头脑,不要慌乱,及时切断煤气、电源。

2.当油锅发生火情的紧急扑救,小火可将锅盖盖在燃烧的锅上或将蔬菜倒入锅内至火熄灭;火情严重时应及时加盖防火毯或使用灭火器,将燃烧物与空气隔开。切忌不能用水灭火。

3.灾情已无法控制时,应采取自身保护紧急撤离现场,安全疏散人员,同时拨打“119”火警电话,及时组织人员利用灭火器、消防栓等,控制火情蔓延。

三、食堂停电应急处置

1.食堂发生突然停电,不要慌乱,切断总电源,通知餐厅经理及服务中心分管领导和餐厅经理,并做好停电后的处理工作。

2.及时将停电情况报告物业公司,说明停电情况,请求及时修复。

3.通过出通知的形式,公布停电情况及停电后可能会耽误师生用餐的具体时间。

4.同时请专业电工在食堂内值班,直至来电后把食堂内的机械设备逐一检查调试,经检查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5.及时把冰箱内的食品转移至附近饭店冰柜,部分安排烹任菜肴。

四、食堂停水应急预案

1.食堂发生突然停水,应立即向餐厅经理及后勤管理和保卫处分管领导报告,做好停水后的处理工作。

2.由后勤管理和保卫处分管领导向有关部门汇报停水情况。

3.对未清洗菜肴落实保存。

4.通过出通知的形式,公布停水情况及停水后可能会耽误师生用餐的具体时间。

5.来水后要根据自来水公司关于停水后继续使用的规范操作。

五、煤气泄漏应急处置

1.发生有煤气泄漏时,应迅速通知煤气公司尽快处置,同时报后勤管理和保卫处领导和餐厅经理。

2.迅速疏散人员,设置警戒区域,严格控制人员进入。

3.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堵漏和救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