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毛泽东

2004-09-17

    2003年是一代伟人毛泽东110周年诞辰。中国知名营养师、《药膳食疗》杂志社副主编顾奎琴女士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来缅怀伟大领袖毛泽东——组织编订了《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活》一书。    
    一个人要长寿,先要有先天的基因遗传因素,其次要有后天的条件,如饮食、运动、环境、精神心理等等。众所周知,毛主席一生三分之二的时间生活在战争年代,以他的身体状况和特殊经历,83岁高龄已经是一个奇迹了,其中医疗保健起了关键作用。本书编者先后走访了毛主席的保健医生徐涛、护士长吴旭君、生活管理员吴连登、卫士周福明、厨师程汝明和韩阿福等工作人员,以及主席的乡亲们,并根据这些采访以及另外一些历史资料编成这本书。   
    这是一本故事书。几乎每一个熟悉主席的人都能说出几个鲜为人知、生动有趣的关于主席保健饮食的故事。    
    这也是一本营养食谱,而且是根据毛泽东的饮食故事调配的。书中不仅记载了毛泽东对饮食的一些有趣而独到的见解,如“吃点肥肉,补补脑子”、“吃水果最好不要剥皮”等,还载入了当年主席饮食生活中多种菜谱的手迹,有主席生日菜谱、日常菜谱、西餐菜谱、别具一格的马齿苋菜谱以及当年毛泽东在韶山招待乡亲的菜谱等。    
    这又是一本烹饪技能书。书中有大量毛泽东的御用厨师韩阿福和程汝明对某些菜的烹饪方法的介绍,很多烹饪知识在一般的烹饪书籍里是找不到的。   
    通过这本书,读者可以从另一个侧面了解毛泽东的性格特点和精神世界。

建议上海开放大学(原上海电视大学)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地址:上海市阜新路25号 联系电话:(021)6502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