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邓小平战略思想与21世纪的中国战略》

2004-09-17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宏伟蓝图所进行的描绘,充满着高瞻远瞩的战略思想。单秀法、王晓辉著《邓小平战略思想与21世纪的中国战略》(上海人民出版社)一书作了详尽的阐述。作者从历史的纵向和横向的比较中,深切地体会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他的战略思想和战略决策的科学性和伟大意义。书中从八个方面作了深刻的论述:邓小平战略思想的特色与科学价值、战争与和平的战略新判断、改革开放的战略总设计、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战略新探索、处理中美关系的战略新思维、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构想、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战略策略。  
    这是作者长期从事邓小平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及教学的成果。这是深入研究邓小平理论的一部新作,不仅言之有理,而且言之有据。书中充满了激情,用比较法,以数据,讲事实,引经典,娓娓道来,以理服人。历史和逻辑的统一,全面揭示邓小平战略思想的形成和发展,理论和实践的统一,科学论述邓小平战略思想的价值以及21世纪中国的战略,这既是全书的指导思想,也是各章的叙述方法。读了这部结构严谨、让人耳目一新的力作后,人们会发现,邓小平是一位善于运用辩证法的大师。他为何能够以朴实无华的语言和看来是平凡无奇的行动来扭转中国的历史车轮,书里告诉了一个答案:邓小平善于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善于把握矛盾双方的转化,能够比别人更敏锐地认识事物的发展趋势,从而能够高瞻远瞩把握总体态势,又能够根据具体事物的变化从细微之处着手工作。读了此书,给人们的结论是:中国有今天,完全得益于邓小平的战略思想。     如果能从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军事运动的普遍联系和众多矛盾中,把握关键性环节和抓住主要矛盾,那也称得上是个战略家。如果认识只是到此为止,不能在实践中抓关键性环节进行全面的战略部署,进而推动国家或社会的进步,那只能算一个理论上的战略家。诸葛亮的隆中对,是理论的,是他头脑里的思想,如果没有刘备去三顾茅庐,没有刘备和孔明的结合,也许就没有战略谋划和战略实践如此深厚和灿烂的三国历史了。邓小平不仅能够从世界普遍联系和纷纭复杂的矛盾运动中,认识和把握主要矛盾,更为重要的是他能够抓住主要矛盾进行全面战略运筹,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制定发展战略,使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取得了伟大的成就。辩证的思维,求实的战略,是邓小平战略思想的重要特点,贯穿邓小平战略思想的各个方面,几乎所有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决策形成过程都体现了这种特点,这也更深刻更恢弘地反映了他运用辩证法的高超艺术。

建议上海开放大学(原上海电视大学)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地址:上海市阜新路25号 联系电话:(021)6502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