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贪官狱中追悔:“我的贪婪让高校蒙羞”

2005-01-11

    从开始拒收到后来的肆无忌惮,四年里敛财34万。为此,山东省潍坊医学院原院长高培福说——我的贪婪让高校蒙羞。 
贪官档案:高培福,山东省潍坊医学院原院长。1998年5月至2003年3月,借工程承揽、工作人员职务晋升、学生入学之机,先后收受他人贿赂的现金及物品合计34万余元。2003年12月,被潍坊市中级法院以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现在潍坊监狱服刑。

    我在担任潍坊医学院副院长、院长期间,受贿的范围广、速度快、数额大是非常惊人的,在短短的几年里我受贿次数达50多次,总额约30多万元。对此,我感到很后悔、很痛心,在自己受到法律制裁的同时也给党和人民、社会和家庭造成了很大的危害。痛定思痛,我之所以今天沦落到阶下囚的地步,不是自己偶然的倒霉,而是必然的结局。回想这些年,随着市场经济的形成,我的思想也发生了转变。随着官龄的增加,革命意志却在逐渐衰退,享受主义不断滋长,工作上考虑付出得少,考虑回报得多。这些变化都是源于平时不注意学习,导致对自己的要求降低了,对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改造放松了,使自己蜕化变质,成为一名人民的罪人。

    我如今被关押在监狱里,这是我罪有应得。但我给党和政府、单位、家庭造成的损失和危害是我坐牢所不能挽回的。现在我后悔莫及,我确实对不起党和组织把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农村孩子一步步培养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大学校长,我愧对曾拥有的30年党龄。在中央反复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勤政廉政时,我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却多次受贿,大肆收受他人的财物,对不正之风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说真的,在以前自己应该说还比较注意自警自励。开始有人请吃饭或送土特产品时,自己也曾主动拒绝,对于别人送来的钱,我也以不同形式退回。可天长日久之后,由于自己思想上的变化,再加上社会上一些不正之风的影响,我认为自己给他人创造了赚钱的机会,这些人给我送点也是应该的,所以我受贿的“胃口”变得越来越大,走完了反对——客气——适应这么一个过程。

    我的犯罪给高等学校和人民教师的形象造成了很大损害。在人们的心目中,高等学校是造就高层次专业人才的一方净土,如今我作为一所高校的一院之长却成了受贿罪人,我的个别下属也由于“上梁不正下梁歪”犯了罪。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高校中也是少见的,这叫人们对高等学校会有怎样的看法?人民教师的职责是传道授业,是受到社会普遍尊敬的,而我同时作为一名硕士生导师,自己的所为却和平时我对学生的教导背道而驰。我的犯罪又让我的学生怎样审视他们的老师?我的犯罪行为在不同程度上也对学校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学校某些方面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我的犯罪同样对我的家庭来说也带来了灾难。我母亲已70多岁,对我的工作很理解和支持,现在我不但不能亲自赡养她,反而给她老人家带来了难以名状的伤痛。我有一个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而现在我和妻子各在一方难以相见,中秋月圆之际更加使我心碎。我爱人在原单位边正常工作边承受着极大的痛苦,我女儿刚毕业在家,我也不能给予她关照,考虑到这些亲情,更使我心痛。

    如今我认识到了自己所犯罪行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在办案人员,特别是省市检察院的领导多次的教育帮助下,我端正了态度,积极配合办案人员对我所犯罪行的审查。

    我只有认罪服法,正确对待犯罪事实,把我的非法所得——赃款赃物全部退还,并继续认真反思,好好改造准备重新做人。

来源:新华网

建议上海开放大学(原上海电视大学)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地址:上海市阜新路25号 联系电话:(021)6502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