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新途径和反腐倡廉措施研究

2008-04-27



    课题组成员:方青云、张志京、朱景伟、贺琦、范军、朱晓青、夏永强、吴金友
    执笔人: 吴金友

    长期以来,事业单位特别是高校被认为是腐败现象滋生的低发区,是人们眼中的“一方净土”。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高校产业化趋势进一步加强,如今高校已经不具有对腐败的天然抵抗力了。因此进一步开展高校党建工作研究,探索党建工作的新途径,进而抑制腐败问题的产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很重要的课题了。

    一、集团党建工作新途径
    革命战争年代,党建工作是我党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新时期,我党正在经历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转变,但党建工作依然是我党巩固执政基础的重要法宝之一。前一阶段,我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很好的证明。就我们集团来说,党建工作也是构建和谐集团的一块重要基石。目前,我们集团面临的新任务和新挑战,对集团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必须寻找新途径,创新党建工作。
    1.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再认识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认为党建工作是一项务虚的工作,甚至有人认为,平时工作已经够忙的了,还要进行党的理论学习、上党课等活动,这太浪费时间,只要做好工作就行了。针对这些错误认识,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党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党建工作提高到坚持党的正确教育方针的高度上来。
    目前,集团在职员工中,党员所占的比例已达41%,党员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影响党的形象,也关系到集团的长远发展。因此,集团党委要从事关党的形象、事关党的事业发展的高度,抓好党的建设。要对党员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党员觉悟高于群众,工作勤于群众,业务精于群众,吃苦先于群众,奉献多于群众。要充分巩固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形成的党员教育管理成果,逐步完善党员责任落实机制、党员行为约束机制、党员进步激励机制、党员队伍进出机制等制度的建设。促进谈心活动制度化,党委委员与分管部门的负责人每年进行一次谈心,党支部书记与本支部每个党员每年深度谈心一次,党员之间要经常开展谈心活动,同时继续通过业余党校学习的形式,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和党的纲领任务的教育工作,在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入党动机和党的宗旨教育活动,积极做好对新党员的教育培养工作。
    2.积极利用互联网推进党建工作的开展
    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为搞好党建工作提供了新机遇和新方式。可以把互联网作为开展思想宣传、学习教育的重要平台,通过网络平台,宣传党的核心价值,传达党的方针政策;开展党员谈心活动和思想交流;提高对党员教育管理的时效性和辐射力。例如,文学艺术系、法律与行政系联合支部与浦东分校党支部就曾经在上海电大党建网BBS上过“专题组织生活”。两个支部的20余名党员在网上踊跃发言,热烈的场面吸引了多名非党教师包括积极分子的参与。这一做法既节约了时间成本,也体现了远程的特色,是集团内部采取远程手段开展组织生活的首次尝试。
    互联网也可拓宽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使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能更多地倾听到群众呼声和意见、了解到群众愿望和要求,从而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集团可以在党建网上专门开设一个党建工作论坛,让广大党员和群众在论坛上献计献策,尤其是支部书记要经常泡泡论坛,了解党员和群众的心声。
    另外,互联网还可以推进党务公开,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利用网络舆论监督,净化网络环境,抵制歪风邪气,增强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互联网真正成为党的思想舆论阵地,成为人们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
    3.进一步丰富“双结对”活动的形式和内容
    “双结对”活动是开展“高兴、放心、凝聚、覆盖”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在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中,可以把“双结对”活动体现在“为了一切学习者,一切为了学习者”这一办学宗旨的贯彻落实上,把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和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通过“双结对”,使支部和党员可以更真切地了解各部门、以及各分校教学与管理工作,从而更好地研究和解决有关问题,并以点带面地了解整个电大系统的师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改进措施,为分校师生提供更有效的教学支持服务。例如,管理系党支部在与徐汇财贸分校党支部“双结对”的活动中,听到了分校对总校在教学与管理上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及时在系部教学中进行调整和完善。又如文学艺术系、法律与行政系联合支部与浦东分校党支部在“双结对”活动中,两支部一同参观张闻天故居,品味张闻天事迹,然后党员之间相互交流感想。大家在交流中,提高了思想认识,融洽了情感,同时也促进了工作的开展。
    4.创新党建活动的载体
    党建活动有各种各样的载体,我们要善于发现,善于创新。多年来,集团各党支部都非常重视本部门员工的凝聚力工程,这其实就是党建工作的一种形式。各基层党组织可以通过组织各种节假日活动、召开座谈会、组织参观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吸引党员积极参与,通过开展寓理于情、生动有趣、内容丰富的活动,教育和引导党员热爱团队、快乐工作,并在工作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可以邀请非党员教工参加,陶冶健康情操,提高职业素质。例如,文学艺术系、法律与行政系联合支部举办读书沙龙,请系主任鲍鹏山做“大学的精神”专题讲座,请杨敏教授做“海子诗歌赏析”专题讲座,陶冶党员教师的情操,提高文化品味。另外,该支部还带领全体教师到闵行农广校访谈,听取对行政管理专业(农村方向)的教学建议,拉近了总校主持教师与分校教师的距离,加强了彼此的沟通,为系里工作的进一步拓展奠定了基础,并受到分校领导和教师的重视与欢迎。
    5.建立两位一体的双向目标考核制
    在日常工作的考核中,党建工作和行政工作往往会采取两种不同的考核方式,考核目标也完全不一致,从而形成党建和行政两张皮的矛盾,导致工作不能有效的开展。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种矛盾,集团党委在确定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目标和任务时,要做到目标一致,任务一致,而且要纳入统一的考核体系。这样才能使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处于相同的地位,解决相同的问题,完成同一个目标。

    二、集团反腐倡廉新举措
    反腐败问题一直是我党特别关注的问题,也是我党希望从根本上解决的问题。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邓小平同志就告诫全党:“我们自从实行对外和对内搞活经济两方面的政策以来,不过一两年的时间,就有相当多的干部被腐蚀了。”江泽民同志也曾强调:“不解决好反腐倡廉的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就没有坚强的政治保证,党和政府就会严重脱离群众,就有亡党亡国的风险。”因此,反腐败问题既是一个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重大政治问题,又是一个非常艰巨和复杂的长期性问题。
    1.强化制度建设,使腐败分子不能腐败
    为什么说制度建设是至关重要?这首先要理清腐败的根源问题。对此,邓小平同志有过精辟的论述:“从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干部制度方面来说,主要弊端就是官僚主义,权力过分集中的现象,家长制现象,干部领导终身制现象和形形色色的特权现象。” 中国监察学会原副会长杨敏之也指出:在现有的制度下,如果仅仅靠个人的觉悟来防止腐败、抵御腐败,那肯定是不行的。旧的体制上的障碍才是问题症结所在。反腐败教育虽然重要,但教育只能影响人们的选择,而不能决定人们的选择。当体制、机制、制度给人们留下较多的作恶空间时,教育必然失灵,这是人性使然。你提倡什么并不重要,而制度的导向才是最重要的,因此,反腐败首先是制度建设。
    第一,要不断完善和落实各项廉政制度。执行好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收入申报、述职、民主评议等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第二,要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拓宽党内外沟通渠道,稳步推进党务公开对重大工程要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增加透明度,加强自律和对工程全过程的监管。通过党务公开,使党员能更加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有效实现维护党员利益,使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执政工作思路能近距离观察,实施有效监督。
    第三,要进一步完善集体决策制度。集团要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强调集体领导,形成较完善的决策程序和工作机制。
    第四,要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干部选拔、考评、交流轮岗等制度。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机制,对于集团的一些重要岗位要执行交流轮岗制度。
    2.拓宽监督渠道,使腐败分子不敢腐败
    根据密尔的观点:人的本性就是趋利避害。柏拉图也曾说:“假若给圣人和小人同样的无制约的力量,就会发现,他们都会跟着利益走。”可见,每个人都趋向于做对他自己有利的事,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这也是西方经济人假设的出发点。孟德斯鸠也有一句名言: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他还论证道:要想防止滥用权力,就必需以权力约束权力。因此,以权力制约滥用权力的人的最好办法就是监督。
    第一,要保障监督主体的权利。就我们集团来说,所有的员工都是监督主体。这里最重要的是要保障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对集团的重大事项,能公开的都要依照法律和规定向群众公开,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这就要求我们在某种程度上还要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尤其是和金钱打交道比较多的部门的运作要公开透明。
    第二,要畅通双向监督的通道。一方面,集团领导班子要监督部门领导,部门领导要监督自己的下属;另一方面,集团员工反过来也要监督部门领导和集团领导。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建立起权力运行的监督机制,是防治腐败的重点,也是难点。
    第三,要加大党内监督的力度。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指出:纪律检查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肩负着重要职责,这就要求必须提高党内监督的力度,首先,党员干部要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学会在严格监督的环境下履行职责。其次,要加强廉政警示谈话制度,尤其是在工程招、投标,后勤物资采购,教材采购,财务管理等方面把好关,努力将违纪违规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最后,纪检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最近出台的《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于贪污腐败分子决不姑息。
    3.加大处罚力度,使腐败分子不愿腐败
    2006年9月3日,曾担任阜阳中院院长的尚军、刘家义、张自民,因涉嫌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分别被安徽省检察院反贪局侦查终结,准备审查起诉。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在同一个职位上,前任刚刚倒下,后任紧接着就被抓,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前腐后继”的现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对腐败分子的检查与处罚力度不够,从而导致腐败分子存有侥幸心理。退一步说,即使被查出,主动坦白,也会从轻处罚。因此,当前打击贪污腐败的当务之急是要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腐败分子的违法犯罪成本,使他们感到违法犯罪无论从政治上、经济上、社会上还是从家庭上来说都不合算。正如吴官正同志所说:纪检部门要继续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要深挖腐败分子,震慑腐败分子,让他们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思想上后悔莫及。



建议上海开放大学(原上海电视大学)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地址:上海市阜新路25号 联系电话:(021)6502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