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故事

2008-12-19

 

    200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在30年的历程中,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深圳市,成为30年改革开放最精典的缩影。 

  近日,由深圳资深财经记者、财经作家徐明天创作,中信出版社隆重推出的《春天的故事——深圳创业史1979~2009》(上卷,以下简称《春天的故事》),成为令人瞩目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献礼之作。 

  此书以编年体的形式,讲述了深圳30年间崛起的过程,忠实记录了深圳在经济、社会、制度、产业等方面的深刻变迁和上升。记叙了众多可歌可泣的开拓者创业的故事,披露了鲜为人知的史料,让人们重回那个激荡迭起的创业年代。 

  《春天的故事》记录了深圳30年间,一代人的命运和一座城市的崛起。 

  1979年,深圳国民生产总值1.96亿元;2006年为5684.39亿元,增长2900多倍。 

  1979年,深圳还是一个“省尾国角”的边陲小镇,城区面积只有3平方公里,城区仅有“猪仔街”、“鱼仔街”两条小巷和一条十字街。2006年,深圳已是紧追上海、北京、广州之后的国内第四座现代化城市,人口1200万。 

  1979年,深圳只有农机、酱菜厂等工厂26间,工业总产值6042万元。2006年,深圳已经是世界工厂,公司遍地林立,工业区、科技园区边成片,蔚为壮观,在电子信息等诸多领域傲视世界。诞生了富士康、华为、中兴、创维、康佳、中集、比亚迪、招商银行、平安保险等众多品牌企业,可谓百花齐放。而数不清的中小企业,则创造出深圳电子、服装、机械、珠宝、玩具、印刷、工艺礼品等在全国乃至世界诸多优势产业。 

  站在30年的历史高点上,回望深圳30年的历程,惊叹之余,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力量激发出深圳经济快速增长的高速度?是什么魔力托起令全球瞩目的深圳“一夜城”? 

  创新、创业是驱动深圳崛起的两个巨大动力,是推动深圳以惊人速度扩展增长的两大奥秘。 

  1979年,深圳市成立,1980年,深圳被批准设立经济特区,此后,深圳被视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窗口”,深圳成为国内解放思想、观念更新和改革重大举措的发源地。奖金激励、建筑招标、土地拍卖等一项项敢为天下先的改革举措由深圳人创造,推向全国。改革创新成为深圳的灵魂。 

  深圳人特别感念邓小平,是他老人家在深圳划了一个圈,此后成千上万的人从四面八方全国各地奔向深圳,在这块冲破束缚的土地上创业,发挥聪明才智,敢闯敢干,奋斗拼搏,白手起家,创立了财富,成就了人生和事业。可以说,深圳是创业者的圣地。 

  从企业的发展历程和企业家的命运视角来表现一个城市的创业史,国内外都不多见,《春天的故事》在历史的记叙形式上也是一种创新。从某种意义而言,一个城市的发展过程,就是财富的积累过程,因此企业家的创业和企业的活动就成为城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活动的主流内容和主要元素。财富会改造一个人,财富繁荣会改变一个城市或者一个民族。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企业家们将城市、民族、社会的命运融入为一体。因此,深圳企业史就是深圳创业史。 

  一个城市30年创业、探索和走过的道路,置诸于滚滚洪流般的历史进程中,本只是沧海一粟、逝川一瞬,但是深圳30年的价值在于这些探索和中国一场深刻的变革联系在了一起。深圳30年就成为中国改革的记录。 

  不论从深圳还是从中华民族而言,过去的30年,都是风云激荡和激情四射的30年。中国在这30年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许多人的命运在这30年里走向改变,特别是一群名不见经传甚至生活在底层的“小人物”成就了一番大事业,从一文莫名变身财富不尽的企业家,当然有人成功,也有人失败,不论成功失败,他们都在这个时代刻下了自己的痕迹,为这个城市留下了宝贵的遗产。 

  历史是不能忘记的。《春天的故事》的可贵之处,在于通过人物的命运和细节素描历史,让时空还原到它应有的错综复杂和变化莫测之中,让人的智慧光芒和魅力,以及人性的自私、愚昧和错误等弱点,都被日后的人们真实地记录和阅读。可以说,这本书生动而真实。 

  哈耶克讲过,社会的长期增长,必须允许一切人在一切方向上探索发展的可能。可以理解,关键不在于探索是否正确,而在于那种“一切人在一切方向上探索”的自由。正是这种自由,让深圳人获得了思想解放,激发了深圳极大的活力。可以说,深圳的崛起和成功,就是根源于在“一切人在一切方向上探索”这条进步道路上走在了前列。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建议上海开放大学(原上海电视大学)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地址:上海市阜新路25号 联系电话:(021)6502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