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远程教育集团2011年组织工作要点

2011-03-11

  2011年是集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是“创先争优”活动的推进年,是学习型集团创建转入常态化的转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集团党委将紧紧围绕建设开放大学的中心工作抓党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新形势下集团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集团事业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和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集团“抓住机遇、转型发展”的2011年度工作方针和中心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践行“为了一切学习者,一切为了学习者”的办学宗旨,坚持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建设开放大学和构建终身教育体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集团各项事业上新的台阶。

  二、工作重点

  1、开展以“创新转型谋发展,服务群众促和谐”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各级党组织要围绕集团“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工作目标,设计“创先争优”的具体载体,做好年度公开承诺并自觉践行,加强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工作。要发动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奋发有为,创新实干,在岗位上争创一流业绩。要总结“世博先锋行动”的先进经验,继续推进岗位行动、家园行动、志愿行动,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一项惠民工程。结合“怎样建好开放大学”大讨论和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开展“纪念辉煌九十年,爱岗建功十二五”为主题的创先争优专题教育与讨论活动。2011年“七一”前夕,集团党委将对在学习和工作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组织集中表彰和交流。同时,要认真探索深化党群共建的有效途径,通过党员带群众、党内带党外,推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共同创先争优。

  2、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常态化、制度化。各级党组织要注重提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性和长效性,深刻把握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精神,坚持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体党员头脑,结合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国家和上海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理论素养。进一步完善党组织的创建愿景,通过提炼共同愿景丰富党组织的理想信念内涵,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通过建立健全学习计划、员工培训、考核表彰等各项制度,逐步完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组织开展以总支、支部为单位的创建工作总结交流活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研究,做好优秀案例收集和评选工作,积累指导工作的有效经验。

  3、组织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系列活动。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建党90周年的主题,以“学经典、唱红歌、知党史、跟党走”为主线,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活动,激发党员的爱国爱党热情,增强党员意识。在党员中大力开展党史知识和党性修养专题教育,推荐一批经典书目,邀请专家结合党的丰功伟绩和当前时势进行专题报告,组织举办系列座谈会、观看《建党伟业》等专题影视片、考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根据地、开展“党的生日”主题寄语和党员谈心谈话等各类活动。选择具有宣传教育意义的革命前辈、党员模范,采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典型教育。利用集团报刊、党建网等平台开设专栏或专题页面,加强党史党建主题宣传。召开建党90周年“七•一”庆祝大会,组织“唱红歌”汇演和新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纪念活动,在集团范围内营造隆重热烈的庆祝气氛。

  4、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集团党委要着眼于“十二五”事业发展的需要,切实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干部考察预告制、任前公示制、试用期考核制等制度,进一步推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规范化。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扩大干部工作信息公开力度,认真开展“一报告两评议”,塑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根据《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加强领导干部分级分类培训,积极利用远程教育等多种技术手段,组织干部参加在线学习,创新案例教学,探索互动模式,切实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继续推进党支部书记队伍专业化建设与研究,组织党务知识业务培训和红色之旅活动,增强党务干部的书记意识和业务能力。

  5、认真贯彻组工条例,切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集团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活跃基层、打牢基础”和“凝集力、全覆盖、组织化”的要求,进一步健全集团党总支和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总支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做好年度党员发展计划、过程管理和总结工作,促进发展党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各支部要从推动集团事业科学发展的高度,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按照《党章》要求规范入党流程,坚持并完善党员联系人制度、上级组织谈话制度、党员发展制度、谈心谈话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教育与考察,进一步扩大发展党员工作的民主度、透明度,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面向劳务派遣与企业员工队伍的党员发展与党建工作新鲜经验,切实落实好党支部书记在发展工作中的把关责任。各总支、支部要积极探索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进一步加强对集团教职员工及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人文关怀,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思想引领和凝聚人心方面的作用。

  6、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联系服务群众的机制。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形成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基层党建新格局。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扩大基层党务公开,坚持党组织向党员报告工作并接受评议的制度。要积极探索推动党内民主发展的长效机制,以“怎样建好开放大学“系统大讨论等活动为契机,广开言路,鼓励党员建言献策,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发挥工青妇等群团作用,广泛深入地听取群众意见,密切党群关系。要加强对“党员党组织管理信息系统”的更新维护和数据运用,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信息化管理水平。要勇担社会责任,深入开展走近基层服务群众活动,集团党委要加强与奉贤区四团镇团南村以及浦东新区北蔡镇一六村的党建共建交流、帮扶助困;各党总支、支部要全面落实与共建党组织、退休老同志、困难群众等的“双结对”工作,拓展服务基层途径,丰富党员服务群众内容,为群众办实事、送温暖、献爱心,推动和谐集团建设。

  7、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总支、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文件,以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建立和规范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落实和完善集团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对关键岗位干部的重点教育管理,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加强对反腐倡廉的宣传,畅通群众举报监督的渠道,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形成集团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效合力。

  8、认真做好统战工作,凝心聚力齐促发展。积极践行“同心”理念,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深化政治共识,深入推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和团结凝聚活动,引导民主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在思想上与我党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继续发挥好党组织关心、服务、凝聚、激励人才的作用,认真做好民盟支部换届和新老交替工作,与各民主党派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夯实统一战线政治思想基础,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构建和谐政党关系,巩固爱国统一战线,为集团事业和谐、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总体要求

  1.精心组织。各党总支、支部要高度重视集团党建工作,认真策划,精心部署,深入动员,层层落实,根据以上指导意见,结合单位、部门实际,针对党员群体的特点,认真制定好具体的年度工作计划(含学习型党组织工作计划),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提升党员队伍的学习力、向心力、战斗力。
 
  2.注重实效。各支部党建工作要从促进本单位、部门中心工作的开展、促进党员的成长成才角度出发,紧密联系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工作需要和党员需求,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好每一次组织生活,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3.严格制度。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按照《党章》要求和集团有关文件精神开展党建工作,实化工作目标,细化工作考核,强化工作交流,深化制度建设,努力促进集团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建议上海开放大学(原上海电视大学)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地址:上海市阜新路25号 联系电话:(021)6502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