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办法

2012-05-23

    中央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这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机遇,旨在把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融为一体,以创先争优、加强组织的新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根据市委、市教卫党委有关要求,结合实际,现就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提出以下实施办法。

    一、全面把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总体要求

    根据中组部《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若干问题的意见》等精神,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总体要求是:突出一个主题,明确三个重点,贯彻四项要求,实现五个目标。

    突出一个主题,就是要“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市十次党代会、迎十八大”。

    明确三个重点,就是要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

    贯彻四项要求,就是要“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抓落实,就是要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把已有成功经验全面推广;全覆盖,就是要坚持一抓到底,抓到支部,让每个党支部都积极行动起来,每名党员都自觉参与进来;求实效,就是要扎扎实实抓几件实事,解决几个突出问题,防止做表面文章,力戒形式主义;受欢迎,就是要贴近基层需求,回应党员关切,顺应群众期盼,把基层组织建设年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实现五个目标,一是在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提升方面,要转化一批后进党组织,提升一批一般党组织,巩固扩大一批先进党组织;二是在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方面,要不断拓宽选任渠道,加强教育培训,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三是在党员队伍生机活力提升方面,要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加强教育管理服务,逐步完善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四是在基层基础保障水平提升方面,要不断壮大党务工作力量,稳定报酬待遇保障,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加强活动场所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五是在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提升方面,要落实好现有制度,逐步健全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制度,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决策科学化水平。

    二、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方法步骤

    集团各级党组织要有计划、有组织、分步骤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1.调查摸底,分类定级。从党支部入手,重点调查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领导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发展思路是否清晰、活动开展是否正常、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在此基础上,各党总支要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标准,对所属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分类定级工作要于3月底完成。党支部分类定级标准及党总支考评汇总表格参见附表1~5。

    2.整改提高,晋位升级。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集团党委、党总支将根据分类定级情况,结合各板块实际特点,指导党支部明确改进提高的目标、责任和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使每个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普遍实现晋位升级。

    3.学习先进,创先争优。结合创先争优专项表彰和总结工作,集团党委将对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进行考评,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学先进、见行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性机制,营造迎接市十次党代会、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良好氛围。

    三、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主要措施

    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为重点,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按照“选优训强一个好书记,研究谋划一个好思路,建立完善一套好制度,建设管理一个好阵地,健全落实一个好机制”的要求,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1.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既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目标,也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集团各级党组织要以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为重点,深入开展以“争当践行‘两个一切’先锋”为主题的讨论和实践活动,做好教育与管理一线公开承诺、党员群众民主评议和领导点评。各党总支、支部要认真总结先进经验,及时收集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典型案例,加强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集团党委将在“七·一”前评选和表彰一批“创先争优”基层党建优秀案例,并做好总结交流活动。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建立创先争优长效工作机制的要求,每个党支部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工作制度,努力实现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目标。

    2.选优训强党支部书记,抓好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集团党委将坚持把抓好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作为基层组织工作的重要抓手,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选优配好基层党组织书记。结合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情况,加大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实务能力,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评价考核,及时进行调整和充实。

    3.创新组织设置,改进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各党总支、支部要按照组织需要、党员方便、活动有效的原则,进一步探索和加强党员到居住地党组织报到、流动党员的日常管理、临时党支部的建设等工作,推进党员由一个组织为主管理、参加多重组织活动,扩大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和舞台。根据“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重点加强在青年教师和管理、技术骨干中的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党员发展机制,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加大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力度,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坚持以人为本,关心、爱护和帮助党员,寓教育、管理于服务之中,切实增强党员的组织归属感。

    4.创新形式改进内容,切实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员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重要形式。各党支部要紧紧围绕“正常化、受欢迎、有实效”的工作目标,认真落实“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的基本规范,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组织生活,进一步创新形式,改进内容,切实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要根据集团党委2012年组织工作要点(沪远教委[2012]5号),结合实际,积极推行“指导性内容+自选动作”的有效做法。“自选动作”方面,要结合所在单位、部门中心工作以及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以促进支部全体党员的政治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为导向,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丰富多样、富有特色的组织生活,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有效性。集团党委将统一下发2012年《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各党总支要认真督促各党支部做好组织生活的考勤和记录,并及时发现和总结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案例,报送至集团组织部。

    5.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集团党委、总支、支部三级层面的党务公开工作,以此为重要契机,全面梳理并认真健全完善基层组织建设的相关制度文件,探索建设党务公开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工作规范化水平。落实基层党组织每年向党员报告工作制度,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和途径,深入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发展,提高党务公开的质量。

    6.抓好网络阵地建设,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建的新挑战,主动适应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不断提高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集团党委要进一步加强“远教党建网”、“远教学习网”和党务公开网建设。各党总支、支部要充分运用上海基层党建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系统以及集团现有网络资源等信息手段提高党员教育的及时性、有效性,继续抓好党员和党组织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更好地发挥网络和信息平台在服务和指导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作用。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积极创新载体,探索使用短信交流平台、QQ党建群、微博党建群等多种形式实施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

    四、切实加强对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领导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认真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市十次党代会和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各党总支要切实加强对所属党支部开展工作的指导和督促,结合板块特点,加强调研和沟通,找准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工作重点。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组织协调,广泛听取意见,细化工作安排,强化考核考评。

    各党支部请认真根据标准进行自评,填妥党支部分类定级自评表(附表1)、党支部调查摸底与分类定级表(附表2),党支部整改汇总表(附表3),尽快以邮件形式报送至各党总支,表格可在远教党建网下载。请各党总支根据所属党支部的自评表及实际情况,填写党支部分类定级考评表(附表4),党总支分类定级汇总表(附表5),并于4月6日(周五)前汇总全部支部材料(含附表1~3)后,通过邮件一并报送集团组织部。集团组织部将在整理之后,将汇总表、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市教卫党委组干处。

 

附表:

    1.党支部分类定级自评表(党支部自评用)

    2.党支部调查摸底与分类定级表

    3.党支部整改汇总表

建议上海开放大学(原上海电视大学)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地址:上海市阜新路25号 联系电话:(021)6502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