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急刹车”要长效化

2013-01-31



  岁末年初,按以往“惯例”正是公款请吃现象高发期。然而在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之红灯面前,一些地方采取了“急刹车”措施:对公款互请之风果断予以遏制,姓“公”的吃喝宴请、酒会招待被取消了,有的高档酒楼因公款请吃的撤单,业务量比去年同期下降四五成。“舌尖上的急刹车”,似寒冬中的一股暖风,让群众感受到党风廉政的新风气。
  “舌尖上的急刹车”是必要的。多年来,公款吃喝已成顽症。“舌尖上的腐败”、“舌尖上的浪费”成为人民群众最痛恨的问题之一。在上下一片鞭挞声中,中央和地方的反腐利剑也频频亮出。“国家级”的相关禁令多达上百项,对公款吃喝消费的规定也越来越细,形成了一整套预算管理制度,也推出如招待费限额控制、定点招待、发票管理等约束性规定。但是,“言之谆谆,听之藐藐”,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公职人员无视禁令,儿戏规定,公款吃喝之风屡禁不止,且有日趋泛滥、蔓延之势。“舌尖上的急刹车”正是针对多年痼疾所采取的一种非常之举:对“高发期”的公款请吃之风果断“急刹车”,“不给借口,不给托词,不给变通”——快刀斩乱麻。实践证明,这般“急刹车”是行之有效的,得到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认同。
  “舌尖上的急刹车”会不会“一阵风”?有这样的顾虑是可以理解的。“一阵风”也是作风建设中的一个老毛病了。尽管“急刹车”让一些公务人员不闯“红灯”了,但也有的单位为“规避禁令”,想出“转移场地”、“隐身埋名”等方法来应对。如将公款宴请地点转到内部餐厅,变幻着身法去“另辟蹊径”、“另寻他处”继续公款吃喝。“急刹车”之时,为何还会有“顶风吃喝”?除了可从思想作风上找原因外,就是有人认为吃喝是小事,无伤大雅。可见,遏制“舌尖上的腐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是长期的、复杂的工程。但“凡事贵有恒”,如何将“急刹车”之效长期显现下去,而非往来“一阵风”,这很考验各级党政组织的恒心、决心和勇气。
  “舌尖”是表现形式,“急刹车”是手段。“舌尖上的急刹车”根本目的是为了有效刹住公款吃喝的不正之风,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因此,对于“舌尖上的腐败”,必须“急刹车”,还必须按照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采取综合治理的措施。这样才能防止“一阵风”。
  首先是各级党政组织的“一把手”要带头。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一些领导干部把各项规定抛诸脑后,以享乐为念,以吃喝为己任,沉迷比规格、图享受,导致下级依样画葫芦。要有效刹住浪费之风,树立节俭新风,关键还在于各级领导带头,从我做起,自己首先不搞排场、不破标准,事事简朴、处处节约,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跟着一级学,营造良好的清廉节约氛围。同样,社会监督也不可或缺。这其中有媒体的监督和群众举报监督。有关部门需要主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搭建公众监督平台,公布举报电话、畅通监督渠道,借助公众力量的广泛监督,把刹住“舌尖上的腐败”、“舌尖上的浪费”之风的参与权和监督权更多地交给群众,就能提高遏制奢侈浪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我们只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持下去,“舌尖上的急刹车”就能长效化。

信息来源:2013年01月29日 09:43 解放日报 作者:鲁军;http://www.shjcw.gov.cn/node2/2005jcw/node30/u1a28465.html。
 

建议上海开放大学(原上海电视大学)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地址:上海市阜新路25号 联系电话:(021)6502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