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薄熙来案庭审过程微博直播 具标志性意义

2013-08-28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8月22日电 (李源) 今天上午,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在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济南中院在人民网开设的官方微博(点击进入)对庭审情况进行了实时播报,受到网友广泛关注。
  8点9分,济南中院的官方微博发出了今日的第一条微博,对庭审进行预告。此后,微博持续更新。截止到中午休庭时,微博共发布了40多微博,包括法庭程序、“起诉书指控”、庭审现场对答以及庭审图片等等。
采用微博直播庭审的方式,此前已有过尝试。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都曾通过官方微博对公众高度关注的案件庭审情况进行了播报。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任进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此前有过类似微博直播,但此次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薄熙来案公开开庭审理情况进行微博直播,则是首例高级官员贪腐案件的微博直播,具有标志性意义。
  任进认为,这种信息公开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使群众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案件审理过程,彰显了社会公平与公正,也起到了一定普法教育意义。他表示,相比于传统的新闻信息发布方式,微博直播类似地方法院的“自媒体”,相对便利。微博直播方式更为方便、直接、简洁,传播范围广、互动性强、社会影响力大,这也对探索司法公开路径与方式、促进阳光司法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来源链接:http://fanfu.people.com.cn/n/2013/0822/c64371-22661327.html

建议上海开放大学(原上海电视大学)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地址:上海市阜新路25号 联系电话:(021)6502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