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远程教育集团2007年青年干部培训班结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7-09-22

    同志们,刚才的一部专题片和六名同志的发言是这次集团青年干部培训班非常好的总结。
    这部专题片让大家感受到了这次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全过程,可以说集团成立七年以来,还没有过像这次青年干部培训班那样内容丰富,规模大,持续时间长的培训活动。这一次的培训学习一共有20多个单元。
    我觉得这部专题片做的非常好,那么多的内容浓缩在20多分钟时间里进行了很好地展现。六位同志的发言也让我们很感动。学习、责任、业绩、心态、团队、境界,也是我们这次培训班突出的收获。
    昨天下午,我跟顾德骐同志说,你一定把学习班所有成员的三千字的小结送过来。晚上我本来是想挑着看一下,结果看了三个小时还没有看完,早上五点起床又看了两个多小时,整整五个小时,把这51份小结都看完了。我是越看越喜欢看,越看越受教育。我统计了一下,总共有18万字,相当于一部中篇小说。这里面有很多很多的感悟,很多很多的体会。通过这18万字,我看到了培训班学员许多的收获与体会,许多的打算,许多的感悟。
    今天这个讲话,我想谈一下感想,引用大家小结中的一些内容。
    万映明同志讲,这次学习班是人生的加油站,充电器,起跑线。
    祝小兵老师讲,这是我们集团的黄埔一期。学习班的点点滴滴的收获,就像一串贝壳项链,值得永远地珍藏。
    颉宁同志讲,这一次学习班也是一次“3L”的学习,“导学、自学、助学”。导学体现在有很多精彩的讲座;自学,学习班期间,布置了很多课题;助学,在学习班进行过程中,有很多的讨论,讨论中,同志们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朱震旦同志讲,人生从青年开始每十年是一个阶段,人生的道路需要不断地指点,不断地提升。这次学习班給了我如何保持良好的作风和习惯,如何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是一次很好的教育。
    沈艳同志讲,这一次学习班有一根年龄线,45岁。我正好抓住青春的尾巴。从02年走出教师岗位,到07年,将近5年的工作。这一次的学习班让我受益匪浅。
    我觉得大家对这次学习班都看得很重。收获也很多。概括起来,大家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理论提高了,视野拓宽了,差距找到了,境界升华了,形势认清了,信心更足了。
    1、理论提高了
    陈海建老师在4月16日已经交了一份理论学习的体会,但是他说,经过井冈山考察,经过团队拓展训练,对原有的理论又有了新的收获。所以,在他的总结中,又谈到了许多新的感想。
    张志京老师在谈到理论修养的时候,还提到了反腐倡廉。从理论层面,从实践层面都谈了很多想法。
    而方青云同志、潘丽芳同志等都联系到了科学发展观。谈到了领导力、执行力、非权力因素等一些我们以前不太熟悉,思考不够的问题。
    2、视野拓宽了
    刘玉梅老师讲,经过这次学习班,她的事业心提高了,心灵净化了,方向明确了。跨越了原有的部门和岗位的界限,互相之间沟通学习和了解,彼此间的友谊也增强了。
    3、差距找到了
    朱景伟同志说,联系自己担任干部职务以后的经历,今后我要做一个让群众放心,让领导满意的干部。
    李功阳同志联系我们集团32个字的集团精神从自己身上找差距,找出青年干部成长过程中的条件和因素。
    毛军权老师说,去年集团评选了“五型”教师,现在我们青年干部要成为“五型”的青年干部。这五型分别是: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服务型、清廉型。
    4、境界升华了
    范军同志刚才讲到,不要问学校为我们做了什么,而要经常思考我为学校做了什么。
    王国清同志写到,对待事业,应该要有奉献精神;对待名利,应该要有忘我精神;对待自己,应该要有内省精神。
    5、形势认清了
    通过学习,大家都认清了形势,认识到了自己身上的使命。对集团的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大家都有了足够的思想准备。要像王伯军同志讲的一样,要做一个靠得住,有本事,形象好的青年干部。
    6、信心更足了
    展望未来,大家的信心更足了。
    总之,一句话,看过51篇文章后,51篇文章中跳动的最强烈的是同志们心中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也就是我们办这次学习班的目的。
    张世明同志在小结的最后讲到一个细节,井冈山秋收起义之后,最后只剩下700名同志,但是,毛主席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联系到我们集团,我们集团的总人数也差不多是700个人,我们能不能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使我们远程教育,我们所从事的事业,在全国,甚至是世界产生影响,同样可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黄波老师说,通过学习,我要成为教学改革的排头兵。
    回顾大家的每一篇小结,都可以感受到这次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培训。成功的原因,当然离不开领导的因素。首先,我们集团党委领导班子非常重视,在开班仪式上,领导班子都到场出席。李惠康副书记脚上有伤坚持上井冈山;王民副校长,抛开繁忙的工作,也去了井冈山。张康庭副书记,陈信副校长,徐皓副校长先后两次参与到了学习班的讨论活动中去。今天,党委领导班子也都来到现场聆听大家的收获体会。
    夏德元同志讲,这一次的培训班体现了集团人才强团的思想,文化品格,办事风格上的眼光。
    成功的原因当然也离不开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
    还离不开一个优秀的班委会,班委同志非常辛苦。应该感谢班主任顾徳骐同志,感谢班长朱晓清同志,他们两位花了相当大的心血,每一个细节都从严要求。
    记得我曾经讲过,有时候,辛苦几个人,就能让很多人得益。同时,细节也是非常重要。比如说在简报的制作过程中,林晓英同志、黄复生同志、冯毅同志三位非常认真。
    成功都离不开这些因素。然而,这次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个原因是这次学习班每位学员的自觉性。从要我学到我要学,到我还想学。
    在学习班开展过程中,同志们都克服了不少困难。
    方青云同志,她的父亲在学习班开展过程中病危,但是,她只是缺勤了一两个单元。克服了心中的悲痛,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黄复生同志的父亲在长假中去世。但是他仍赶来参加学习班最后的小结交流。
    彭海虹老师虽然生产在即,但是也只是缺席了井冈山的考察活动。非常珍惜这一次学习的机会。
    这次学习班,同志们的自觉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学习的自觉性
    这一次的小结中,有3000字的要求,我仔细观察了一下,有六名同志超过了5000字。他们分别是张世明同志、蔡莉同志、何绮明同志、夏德元同志和郭宏同志。
    2、理论联系实际的自觉性
    如果不能很好的联系实际,只是泛泛而谈,将永远达不到目的。理论联系实际也包括联系思想实际。井冈山給了我们很多思想上的震撼。从无名的牺牲了的烈士,到宣传井冈山的老人,有太多太多的故事震撼我们的心灵。
    刚才芦琦老师的小结汇报中提到了年轻人心态的问题。宋颉老师也提到了年轻人应该怎样去克服自身的惰性,更好地增强年轻人的朝气。韩静老师在小结中分析到为什么要当“官”;该当怎样一个“官”;该怎样去当“官”。都必须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反思。
    还有很多同志联系到了行动上的实际。
    方青云同志联系自己的工作对自己提出了几个要求;王松华同志讲到后勤;肖君联系到了IT。林晓英联系到了自己的党支部,出版社的发展。
    还有同志联系到了周围同志对于自己的帮助。
    3、落实行动的自觉性
    我非常推崇万映明的“马上就办”的原则。他这样提出来就是希望接受大家的监督。以前,大家总认为后勤工作非常拖拉。通过这次学习,万映明回到工作岗位后狠抓了工作作风问题。
    还有薛伟同志在计考办考试改革的问题上,也能主动将一些东西落实到行动上。
    4、反响强烈
    从集团内部来讲,老同志和青年同志都非常关注这一次的培训班。我们集团中一些中老年干部都非常的羡慕。一些年轻人也十分羡慕这次学习班的成员。很多同志向我反映,所在部门的一些同志通过学习,整个人的精神面貌、工作效率、工作责任心都不一样了。
    从外界的反映来看,来这次培训班讲课的老师们都深切地感受到了同志们学习的热情。这份热情也将老师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老师在非常紧迫的时间中,也是尽量多地教授同志们知识。
    在这次培训班去考察的过程中,随团的导游是评价我们是一支富有朝气和活力的团体。
    为了巩固和弘扬这一次学习班的精神,我们决定要出版相关的图书。这本书的基本框架已经定下来了。希望能够在我们集团的“夏令充电”时印出来。这些都是我们集团文化的一部分,是我们集团的财富。从而能够勉励后来者,能够扩大我们自身的影响。
    通过这次的学习,我希望每一名学员都能回到自己所在的党组织中去过一次组织生活。把自己在学习班的学习体会和全体党员进行交流。
    另外,在这次培训班结束后,我们还要积极做好“回头看”的工作。不能因为学习班的结束而放松自身的学习。比如说,在半年之后,我们可以把这次学习班的成员组织起来,谈一谈在这半年中是怎样把培训班中学习到的理论运用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的。
    同志们,为了把远程教育集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集团,我们一起奋斗。
    谢谢大家!

建议上海开放大学(原上海电视大学)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地址:上海市阜新路25号 联系电话:(021)6502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