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境界,谋发展,谋大局,谋服务——在集团青年骨干培训班开班典礼上的讲话

2017-09-22

同志们:
    4个月前,今年的3月17日,我们在这里进行了2007年集团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两个月前,5月17日,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了第一期培训班的结业仪式。往事还历历在目,今天,我们集团2007年青年骨干培训班又开学了。可以说,是集团领导对青年同志们的厚望,是集团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迫切需求,是青年干部培训班的丰硕成果、青年学员们深刻的学习感悟以及在工作岗位上的快速成长,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花大力气、花大成本将青年骨干培训班继续开展下去的决心和信心。
  我们举办这期培训班的目的,就是要努力为集团培养与建设一支德才兼备、朝气蓬勃的青年骨干队伍,坚持为增强青年同志们的实际能力服务,为促进沟通交流服务,为提高综合素质服务,为鼓舞士气干劲服务。通过紧张的培训学习和强烈的思维碰撞,使大家能够更好地适应集团事业快速发展的需要,正确应对压力、保持向上动力、提升管理能力、增强工作活力、激发自身潜力,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发挥中间或骨干作用。
  在此,我首先要代表集团党政班子向在座的进入我们这次培训班的50名学员表示由衷的祝贺!希望大家虚心向上期学员学习,珍惜机会,认真对待,以端正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参加这次培训。
  今天是我们培训班的开学典礼,也是大家第一次参加集中性的理论培训,借这个机会,我主要讲两个问题,一是我们为什么要继续举办青年骨干培训班;二是对青年学员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同志们,我们集团历来重视青年骨干的培养和使用,对这个问题可从三个方面来理解和认识:
    首先,加速青年骨干的培养关系到我们事业的成败。当前我们国家和民族正处于一个和平崛起、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这个机遇期同样是我们集团的机遇期,培养和使用年轻同志关系到我们集团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集团的可持续性发展,这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历史和现实无数次表明,任何一个组织要想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和无穷的发展动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于这个组织能否不断培养和造就出一批批优秀的青年人才;战略机遇期同样是集团所处外部环境的剧烈变动期,新问题、新矛盾、新观点层出不穷,展望集团事业未来的发展,无论是教学综合改革的推进,社区教育的开拓,非学历教育的发展,教育服务的优化,教育传媒的经营,迫切要求我们具有一大批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能力强、素质高、业务精、能担当的青年同志在各自岗位上发挥骨干作用。如果我们的青年骨干队伍没有建设与培养好,我们就难以在新的历史时期经受住各种风险的考验,难以将集团“十一五”的蓝图变为现实,集团这艘大船就会因为没有航行好手而难以迎风破浪,扬帆远航。
    其次,培养优秀青年骨干是我们的一大战略任务。人才资源是集团所有资源中的第一要素,加强对青年骨干的培训与培养,是贯彻落实集团“人才强团”主战略的有力举措。从古至今,任何伟大事业的成功,都离不开杰出青年才俊的参与。西汉的建立很大程度上是刘邦得益于汉初三杰的辅助。“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是三国时期枭雄曹操爱才惜才的真实写照。新中国的缔造者毛泽东同志也曾经指出:“在世界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宝贵的,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都可能创造出来。”在集团事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强烈意识到了青年人才对集团发展的重要性和急迫性。我们集团全体682名员工中,30岁以下190人,占28%,30-40岁181人,占27%,如果这两部分加起来占55%比例的青年同志们的工作干劲振奋了,聪明才智和创造力充分发挥了,那么我们的事业一定会常盛不衰。我们真切希望,通过我们的培训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资源支撑,让真正的千里马驰骋于集团的千里沃野之上。
    第三,实施培训是促进青年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从集团目前的中青年骨干队伍来看,总体是好的,有着独特的优势。如大部分同志有较高的知识水平,眼界比较开阔,精力充沛,工作热情比较高,思维比较敏捷,接受新生事物快,具有开拓进取的精神,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我们一些年轻骨干素质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不少年轻骨干缺乏扎实的理论功底,缺乏严格的锻炼和艰苦环境的磨练,不少同志既不会“出思路”也不能“善操作”,特别是和老一辈相比,在坚定信仰、政治成熟、作风务实上还有不少差距。当今社会,我们生存需要学习,工作需要学习,成就事业需要学习,与时俱进更需要学习,事业无穷尽,学习无穷尽。何况,我们确实需要加快建设一支多序列、多层次、多要素处于动态平衡态的骨干人才队伍,这支队伍应具有合理的“梯形”年龄结构特征。一般来说,应由“老马识途”的老年、“中流砥柱”的中年、“奋发有为”的青年构成一个合理的比例。目前集团的现实情况是中青年骨干相对匮乏,新鲜血液不足,这对集团的可持续性发展是不利的,因此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接班人的培养工作,切实加强高素质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使集团事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永续的动力。还有,我想就如何加强学习,加强锻炼,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是谋境界,培育良好心态与学习意识。青年同志们肩负着发展远程开放教育事业的历史重任,一定要心胸宽广,乐观向上,不计得失,志存高远。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发扬“锲而不舍、知难而上”的精神,不怕吃苦,积极投身学习,始终重视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使命、一种价值追求和一种思想境界来对待。
    二是谋发展,发扬进取精神与创新意识。对我们集团青年来说,“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品质特别重要。如果没有开拓创新的意识我们的事业就徘徊不前。同样,如果没有与时俱进的精神,我们难以有不畏困难、顽强拼搏的意志和勇气。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学习中,我们的青年同志要以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气概,以压倒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挑战的勇气,在排除阻力中奋进,在克服困难中发展。
    三是要谋大局,增进全局观念和协调意识。我们的青年不仅要认真研究本单位、部门的具体情况,卓有成效地开展好实际工作,同时,要善于把握大局,正确处理好与其他部门的关系,协调配合,共同做好工作。青年同志们要发扬“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精神,树立全局观念,着眼大局、立足大局、坚持在全局中定位,围绕大局思考和行动,立足集团发展大局谋划本部门的发展。
    四是要谋服务,加强责任观念和使命意识。我们的青年骨干在岗位工作中都掌握着或大或小的权力,而权力首先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与踏踏实实的服务。作为一个单位、部门的重要力量,首先要以高度的责任感,牢固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服务观,以“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意识,履行好职责,做好本职本岗工作。
  同志们,希望大家握好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传递的接力棒,在紧张的培训学习过程中不断地充实自己,丰富自己,努力提升新境界,塑造新形象,争取更大更快的进步!
  最后,预祝这次培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大家学业、事业共一色,本职、业绩齐双飞!
  谢谢大家!

建议上海开放大学(原上海电视大学)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地址:上海市阜新路25号 联系电话:(021)6502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