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集团青年骨干培训班结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7-09-22

同志们:
    七月盛夏,骄阳映红了我们这期青年骨干培训班50张年轻的脸庞,照亮了我们的火红的青春年华。此时此刻,收获的喜悦到处荡漾,大家的内心激情似火,让我们共同迎来这值得纪念和欢庆的时光,热烈祝贺2007年集团青年骨干全体学员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十多天的培训时间,在人生的长河中只不过是短暂的瞬间,但是,这些天的培训学习,相信是我们50位青年学员人生旅途中一次难以忘怀的经历。这期培训班的举办正值我们按既定的“深化改革、科学发展”的年度工作主题中期攻坚之时,集团各项事业的发展欣欣向荣、时不我待。集团党委从战略需要的高度,把培养优秀青年骨干作为一项关乎事业成败的重要任务,把实施培训作为促进青年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高度重视培训班的各项投入、准备安排与组织实施,在各单位、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在青年学员的认真参与下,本期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现就这次培训作一简要小结。
    一、基本特点
    本次培训以集团40岁以下的青年骨干为主体,总体安排集中紧凑,内容丰富多样,形式生动有趣,大家纷纷反映本次培训学习紧张,具有针对性、趣味性、挑战性和高效性,适合自身年龄特征和实际需要,较好激发了自觉投入的热忱。
    特点之一:学员年轻有活力。我们50名学员来自集团教育教学、教育传媒、教育技术服务各个事业板块,都是经过有关单位、部门的认真推荐和领导集体讨论产生的。50名学员均为平时表现较为优秀的青年,又是本单位、本部门的业务骨干。与第一期学员相比,我们年龄更低,平均年龄32.5岁(一期平均36岁);男女比例更加平衡,男学员26名,女学员24名(一期为28∶23)。大家总体素质比较过硬,年轻奔放,思维活跃,学习劲头足,有较强的发展潜能,使本期培训班一开始就在较高的基点上向深度推进。
    特点之二:学习安排紧凑高效。与一期培训班前后历时两个月相比,我们这期培训安排十分集中紧凑,但是培训的具体内容除了根据学员实际特点作了调整外没有缩减,因此要求更高、任务更重。我们利用假期时间,从7月16日开学典礼到今天的结业典礼,先后总共才历时12天,共完成了近20个单元的集中性学习、交流与考察任务。其中,我们的理论学习白天晚上连轴转,拓展训练户内户外共体验,研讨交流小组与大组齐分享,考察学习参观与报告相结合,营造了团结、紧张、和谐、友爱的良好的学习氛围,切实提高了培训的效率与效果。
    特点之三: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本期青年骨干培训方案精心设计,组织实施周密细致,内容丰富多彩,系统性和实用性强,重点安排了基本理论、集团实务、青年论坛、拓展训练、革命传统教育等五个模块的内容。根据青年人的特点,采用了听、看、讲、做、议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共安排了6次课堂讲座辅导,组织了4次小组专题讨论,2次集中交流,还开展了户外体验式训练、外出考察宣誓和才艺展示等活动。这次培训中的拓展训练和青年论坛具有创新意义,富有特色。在户外游戏式体验学习活动中,学员们临时组建团队,相互信任,相互激励,体验了合作,开展了竞争,增进了友情,深刻感悟到了加强沟通与协作、发挥团队作用的重要性。青年论坛由上期的学员代表结合自身经历谈岗位成材的感受以及真实描述集团优秀青年的群像特征,具有感召力。
    特点之四:班级管理自觉到位。全体学员非常珍惜这段宝贵的学习时光,积极、认真地参加了培训期间的各项学习活动,充分展现了集团青年的良好素质。学员们严于律己,能努力克服工作忙、事务杂的困难,正确处理工作、学习和家庭之间的矛盾,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刻苦,每次出勤率都特别高,课堂井然有序。有的学员坚持带病学习,极少有请假缺课现象,基本实现了“一个都不能少”的理想要求,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培训班班委与各组组长能树立大局意识、发扬奉献精神,坚持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思考、自我加压,在开班之前就及早启动班务工作,制定好工作计划与职责,每天记好班级日志,自觉落实每个阶段的培训任务和细节事务,工作卓有成效。
    二、主要收获
    十余天的学习进修与强化训练,经过理性的思考、智慧的碰撞、心灵的激荡、灵魂的洗礼,大家感受深刻、收获颇丰。通过这期培训,大家更加统一了认识,认清了目标,明确了追求,理想、使命、责任、学习、能力、团队、感恩等成为我们这期学员口中的高频词,为集团的发展注入了不懈的动力和腾飞的希望。
    1.把握了团情,坚定了信心
    本次培训班的实务培训环节,密切联系集团实际,指导学员对集团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进行思考。集团党委三位领导亲自到班授课,以平等的身份介绍集团改革发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坦诚地交流集团事业发展的目标与任务、机遇与挑战,提出殷切的希望与要求,深深触动了每个学员柔软的心弦。领导们不仅注重工作实务的传授,而且还把他们工作、学习中的经验,做人、做事的道理,对事业、人生、理论的感悟传授给大家,使大家倍受启发。
  大家普遍反映,以前对团情了解不够多,关心也不够多,认为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尽了本份,以为集团的发展战略离自己比较遥远。通过实务培训,大家知团愈深,爱团愈切,对集团的优势、特色、潜力和发展定位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当前实施的改革大计也更加理解,作为集团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对远程教育未来事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2.拓宽了视野,强化了责任
  本期培训邀请了市委研究室副主任李琪教授做首场理论知识讲座,他为学员们全面解读了习近平同志在九代会上的报告,介绍了上海建设的成就、瓶颈、目标、任务,并强调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努力实现“四个率先”,开创上海“四个中心”新局面的主题精神。
    李教授翔实风趣的讲座让平日沉浸于繁忙工作的学员们耳目一新,大家在了解国情、市情、区情的同时,进一步拓宽了知识面和工作思路,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有了新的认识,提高了主人翁意识,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认识到,要达成“人人享有优质教育”的伟大理想,实现集团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必须依靠每位集团人的发愤图强,一定要把履行岗位责任与集团的发展大业结合起来,把个人进步与建设“国内一流、世界有影响的开放大学”宏伟目标结合起来,通过自觉落实“三个坚定不移、发展三块教育”的战略方针,促进集团又好又快发展。
    3.明确了追求,提高了素养
  青年人的心是相通的,身边榜样的力量更是无穷的。王翔勇于接受岗位挑战、正确处理小我与大局的心路历程,集团优秀“五四”青年志存高远、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心怀感恩、团结拼搏、追求卓越的生动事迹鼓舞与激励着每位学员,成为大家心中的表率。大家真切地感受到,在集团这个充满生机的大舞台上,青年人只有不断完善自我,凭借自身出色的人格魅力、道德素养、智力能力、业务专长和领导艺术才能赢得机会、信任和尊重,从而实现人生的价值。
    大家对王伯军处长提出的“靠得住、有本事、形象好”的青年骨干素养要求表示赞同。结合集团发展要求,大家更期许早日把自己锻炼成为集团需要的具有“志气、勇气、正气、大气、灵气和朝气”的“六气青年”。在认真的讨论学习过程中,学员们把集团“32”字精神的深邃内涵与“六气青年”的要求相融合,以高标准、严要求对照自己,认真查找自身在素质、能力方面的差距,明确改进的方向,在求知修身、提高综合素养方面有新的收获。
    4.培育了能力,收获了自信
    本期培训,青年学员对王伟萍老师的讲课内容记忆犹新。大家不仅学习到了有效的沟通理论、技巧与方法,而且领悟到了协同合作、发扬团队精神的重要意义。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应对复杂问题的应变能力,拥有了面对困难和挫折不轻易言败的阳光心态,提升了驾驭实际工作的沟通能力,增强了做好岗位工作的自信心。
    在拓展训练、文艺联欢、小组交流等活动中,通过发挥团队的作用,为参训学员提供了一个主动参与、竞相登台,锤炼自我、提高信心的舞台。无论能力大小,每位学员都有机会展示自己在语言表达、组织协调、创新思维等各方面的才干。而且每一次展示,都是一次团队充电加油的过程,都能获得其他学员真诚的鼓励和支持。这对全面提高青年骨干的决策水平、执行能力和管理水平具有长远意义。
    5.磨练了意志,升华了境界
  这次的培训时间紧、强度大、天气热、难度高,一定程度上是一次“吃苦”培训。大家经受了炎炎烈日下的户外拓展考验,经受了大运动量的红色之旅考验,用健康的肤色、饱满的精神、不断超越自我、突破自身极限的勇气递交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在汗流浃背的高温逆境中,大家磨练了坚忍不拔、勇敢顽强、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培养了艰苦奋斗的作风,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培育了集体主义精神,展示了集团青年健康向上的良好风貌。
  井冈山考察活动富有意义,在烈士陵园的庄严宣誓、井冈山精神的报告会、紧张旅途间的感悟交流、红色根据地前的集体留影,使广大学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灵魂洗礼。学员们被中国共产党人开创性地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积极探索革命道路的勇气所震撼,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牺牲精神使学员们思想境界得到了升华。大家对“坚定信念,无私奉献,敢闯新路,依靠群众”的井冈山精神有了深切的感悟,从而进一步树立了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6.增进了凝聚,建立了友谊
  本期培训为各单位、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创造了一个新的平台。参加学习班的学员来自支撑集团事业的各个板块,许多学员之间原来不熟悉、不了解。通过学习交流,学员们进一步加强了对集团内部的认识与了解,促进了事业板块之间的融合,不少学员在资源建设、平台开发、课题合作等方面找到了合作伙伴和新的增长点。
  通过培训,学员之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互相勉励,情真意切。许多学员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无论年龄大小、无论职位高低,相互关心、相互支撑,班级成员尤其是班委委员以及小组组员间的凝聚力已经形成,为集团的改革与发展增添了新的合力和动力。
    三、几点希望
    本期青年骨干培训班到今天就要结业了,我希望,全体学员把在这次培训中刻苦的精神、良好的风气和进取的状态带回工作中去,在岗位上尽快成长、尽快成熟、尽快担当重任。借此机会,我想就大家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再提几点希望与要求:
    第一,仰望天空,一心谋事。青年骨干要放眼世界,开阔视野,胸怀大局,拥抱理想,一心谋事,唱响服务集团主旋律。大家要主动承担起建设集团、发展集团的历史使命,要有到复杂艰苦环境中经受考验、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品格的准备。希望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必胜的信心和扎实的工作,挥洒靓丽的青春,领悟生命的意义,实现人生的价值。
    第二,脚踏实地,埋头做事。行胜于言,埋头做事体现一个人的心境、作风和品质。青年骨干要面对现实,面向未来,低调做事,专心做事,心想大事、做好小事。要克服心浮气躁,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做,要从一件一件的具体事和小事上做起,要树立“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的价值观念。
    第三,融入发展,合力成事。青年骨干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破除因循守旧、部门壁垒的思想,推动思想的再解放、观念的再更新,真正确立起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强烈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路决定出路,大家要处理好张扬个性和团队精神的关系,大力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增进团队协作,学会换位思考、合力共事、团结成事,共同为我们追求的事业施展才华。
  同志们:我们的集团是年轻的集团,集团的未来在青年。集团的事业要薪火相传,我们就要充分信任青年,真诚理解青年,热情关心青年,正确引导青年,积极为青年成长进步、创业发展搭建舞台。
  青年同志们,干部同志们:今天,我们带着追求,带着向往,相聚一堂;明天,我们迎接挑战,放飞希望,携手托起集团腾飞的太阳!
  祝愿我们青年骨干班的50名青年学员早日成为集团善谋事,善干事,善成事的时代骄子、骨干精英!
  谢谢大家!

建议上海开放大学(原上海电视大学)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地址:上海市阜新路25号 联系电话:(021)6502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