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解决教职工急难愁盼

“自助式寒托”经验登陆《新民晚报》

2024-02-01

孩子放假,家长上班,给家庭教育带来挑战:放娃在家难免后顾之忧;带娃上班影响工作还有安全之虞。为解决员工子女的短时看护需求,近期,学校工会、学习资源中心和人文学院共同举办了“图书漂流”之寒假亲子阅读活动,自助式的“寒托”活动受到广泛认同,相关经验被1月23日《新民晚报》报道。(相关链接:教育新观察|鼓励企事业单位举办“自助式寒托班”为职工添新福利-手机新民网 (xinmin.cn)

本次活动吸引了40余名教职员工及子女参与,孩子学段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工会、资源中心提供了活动场地和组织人员,人文学院总支派出多名教师志愿者参与活动策划和组织。艺术系、文学与教育系党支部书记李爱铭老师以“忙年”为主题,收集孩子们的新年愿望,给孩子们讲解了如何进行寒假的项目化学习安排,教给孩子们合理规划时间、既玩得开心、又学得认真的学习方法。留美海归声乐硕士戴晓露老师教孩子们唱诵李白的诗歌,通过诗歌的韵律、意境启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艺术设计专业党员黄智雯老师的作品在浙江省自然博物馆等地展出,她的观展导读提高了孩子审美和观察能力。教师们用生动有趣的授课方式让孩子们的学习成为一种乐趣。

志愿者教师们注重寓教于乐,还设置了丰富的亲子互动项目,并带领孩子们参加了19日学校的龙年新春迎新活动,欣赏表演,感受校园文化。这些亲子活动拉近了家庭与学校的距离。

活动由工会发起,资源中心和人文学院提供场地及师资支持,但参与活动的主体是职工家庭。职工们根据自身需求自主报名参加,教师志愿者也来自职工家庭,打破了过去寒托活动主要由单位统一安排的传统模式。这种自助互助的寒托形式更能针对职工实际需求,因为参与者都是本单位的职工家庭,了解自身的看护需求;更能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因为大家是在为自己和同事家庭的需求共同努力;组织形式更加灵活,因为可以根据不同家庭需求协商活动项目。

参加活动的部门和教职员工们对此次自助式“寒托”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林晓英老师表示,学院有一批专业上有影响力,课堂上有感染力的人文类课程教师,老师们热心社会公益,支持学校的教职工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希望这样的活动让开大教职工的孩子们感受到开大大家庭的温暖,增加与更多同龄人认识和交友的机会。人文学院的傅传凤老师、龚伟敏老师和张质瑶老师也参加了这次自助寒托志愿活动。和其他学院参与活动的老师们一样,大家觉得本次活动内容新颖,既解决了子女的临时照看问题,也让子女收获了快乐和知识。通过活动,加深了与孩子的交流和理解,感受到了学校的人文关怀,同时也强化了职工家庭间的凝聚力。

在活动的组织过程中,学校各部门高度重视安全问题。质量中心、学习资源中心党支部书记陆弋老师介绍,学校图书馆阅览室日常也对教职工子女开放。活动现场增加了安全员,确保活动场地及设施安全。活动期间,教师和家长们时刻关注孩子们的安全,做好防范与指导工作,确保孩子们安全欢乐地参加活动,增长知识,陶冶情操。

学校工会副主席姚爱芳老师透露,这种由职工自助、互助组织的寒托活动,是开放大学创新职工活动方式的一个成功尝试。它不仅解决了实际需求,也加强了职工家庭内部的互助与交流,是对传统寒托活动模式的有益探索。此次活动体现了学校对职工子女教育的高度重视,学校工会今后会进一步加强人文关怀,丰富职工活动形式,支持职工子女成长,努力打造职工与子女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建议上海开放大学(原上海电视大学)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地址:上海市阜新路25号 联系电话:(021)6502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