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雷锋精神 开大人这样做——上海开放大学“学雷锋 当先锋”党员志愿服务行动侧记

2024-03-06

  有一种精神,在传承中永葆活力;有一种力量,在赓续中汇聚能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出要“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上海开放大学结合区域党建联建,坚持党建引领、群团共建,组织开展了“学雷锋 当先锋”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开大教职工和广大党员走出校园,走进社会,用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新时代正能量。

 专业团队·赋能社会治理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群人到一个组织,哪里有需要,志愿服务的力量就在哪里。当五角场街道向区域共建单位和杨浦区人大代表发出“雷锋精神伴‘五’同行”五角场商圈党员志愿咨询服务活动邀请时,校党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同杨浦区人大代表、公共管理学院焦娇老师联系,在学院党政班子支持下,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伊晓婷带队,焦娇、张斌、张胜芝、邓彦龙等共计5人组成了专业团队,在活动当天为过路群众提供法律和社区事务咨询,汇聚微光,共同投身基层社会“微”治理。

 公益义卖·传递组织温度

  坚守初心,微行大义。公益义卖作为学校“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传统项目,招募一经发布,立刻得到各级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积极响应。从一本书,到实用的小家电,百余样物品迅速集结。3月1日,校内义卖专场为开大人提供了一个分享和传递温暖的平台。“我们的爱不闲置,走过路过,请不要错过!”“来来来,爱的魔力转圈圈!”活动现场吆喝声、欢笑声此起彼伏,温暖与善意在一笔笔爱的交互中默默传递,短短一个小时的校内义卖,共筹得善款近5500元。

  3月5日当天,五角场下沉广场公益义卖现场,开大义卖商铺再次上线,与社区居民零距离、面对面。在党员志愿者们的热情吆喝下,百余件物品在短短1个小时内几乎一售而空。两笔义卖款项将全数用于帮助五角场社区困难人群和公益项目,义卖所剩书籍等物品悉数捐给五角场社区文化中心,助力社区文化活动开展。

 点亮心愿·微光汇聚力量

  “微心愿”涉及生活点滴,体现百姓心声。学校在推进同奉贤区四团镇长堰村结对联建和五角场区域党建中,注重将项目化推进学习型乡村建设同党员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在一桩桩看得见、摸得着的“为民办实事”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从一个电饭煲、一条空调被到一件血压仪、一台折叠轮椅,党政办、纪监室、宣传部、公共管理学院、上海远教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教育音像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电中等部门所在党支部第一时间抢领“微心愿”后,长堰村党支部和五角场街道及时与困难家庭联系,帮助他们实现“微心愿”。活动当天,公共管理学院学工办党支部书记张晨作为认领“微心愿”的支部书记代表进行现场捐赠,用实际行动为五角场街道社区困难家庭送去了温暖与关爱。   

  我校始终以服务城市发展为已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已连续十多年参与五角场党建共建志愿服务,连续18年结对奉贤经济薄弱村、助力乡村振兴。在一年又一年的接力传承中,各级党组织纷纷响应,从做一件小事、做一件好事起步,进一步强化党员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宗旨意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不断贡献开大力量。


建议上海开放大学(原上海电视大学)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地址:上海市阜新路25号 联系电话:(021)6502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