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搞调研 真抓实干谋发展——民生学院(筹)直属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4-03-01


为进一步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民生学院(筹)直属党支部于31日组织党员干部赴杨浦区长海路街道办事处开展“深入基层搞调研 真抓实干谋发展”主题党日活动,以深入了解基层社区治理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在长海路街道的座谈调研中,街道办副主任赵忠峰、自治办主任张景奇详细介绍了长海路街道社区工作者队伍及基层治理的基本情况。长海路街道由五角场镇改制而来,是杨浦区辖区范围较大的街道,辖区面积9.52平方公里,辖区内户籍人口11.2万人,实有人口17.92万人,共6.31万户居民,属于比较典型的传统街区。调研显示,在长海路街道43个居委会的287名社区工作者中,超过25%的社区工作者认为“自身能力需要提升”,约7%的社区工作者对提升学历“攻读社会工作MSW硕士”有着较大的主动性。

民生学院(筹)直属党支部书记范军在调研中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党在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的核心作用,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当前社区工作者亟需提升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加强政策法规水平、助人方法技巧等综合素养,而这些素养正是与社会工作硕士的知识结构和课程内容高度契合的。学院将以建设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为契机,聚焦“长海所需、民生所能”开展具体的科研合作与支部共建,将长海路街道建设为一个“社学研”相结合的基地。随后,支部党员又来到位于国和路611弄的国和路第一居委会展开深度调研,党员们察看了居委会的办公环境和布置,参观了居民活动室,倾听了一线社区工作者心声,了解在其能力、学历提升方面的诉求。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不仅让党员们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社区基层治理工作的痛点和难点,把握人才培养需求,拉近了学校与社区基层的距离,也宣传践行了教育为民的理念和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党员们纷纷表示,将立足国家和学校事业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加快硕士点建设步伐,为社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社区工作者,为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开大力量。

1 杨浦区长海路街道办事处调研

2 国和路第一居委会调研



建议上海开放大学(原上海电视大学)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地址:上海市阜新路25号 联系电话:(021)6502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