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开大新闻

上海电大在“第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喜获丰收

上海开放大学供稿2004-10-25设置

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办、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协办的“第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决赛于10月18日至19日在天津举行。本次大赛,上海电视大学共递交了6个多媒体课件参赛。经过激烈的现场角逐,上海电大进入决赛的课件《中国诗词》获得了大学组一等奖;其余五个课件均获得了优秀奖,它们分别是:鲍鹏山的《隐逸菊仙陶渊明》,祝小兵的《黄金市场》,普陀工作站岑詠霆和徐金发的《产品调查技术》,陆亚萍、孙旭、李伟的《沈从文<老伴>》以及张仁杰的《电气控制基本线路及虚拟实验》。上海电视大学还荣获了组织奖。副校长陈信和获奖课件代表出席领奖仪式并上台领取了获奖证书。
本次多媒体课件大赛从2004年5月开始,分设大学组、职教组和普教组,每组各设5个一等奖、15个二等奖。全国共有366个单位的646个有效课件参与大赛的评选,其中大学组有405个课件参赛。大赛评审专家组共11人,组长为何克抗教授,其中5名专家来自北京,6名专家来自天津。经过初赛、复赛两轮筛选,共有58个课件进入一、二、三等奖的角逐。
10月18日,在天津会宾园宾馆三楼会议室,大学组的决赛正紧张地进行。当上海电视大学《中国诗词》课件优雅的古筝音乐响起时,全场霎时悄然无声,在场每个人的目光都被课件巧妙的教学设计和精美的界面所吸引了。当演示到课件中最精彩的粘对练习和京昆剧视频素材部分时,在场的与会者不禁频频点头,发出了会心的微笑。最终,《中国诗词》以95.4的全国第二高分赢得了大学组的一等奖。这是迄今为止上海电视大学在多媒体课件制作方面获得的最高奖项。河南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暨南大学和东华大学也各有一个参赛课件获得了一等奖。
《中国诗词》课件是由上海电视大学虹口分校教师王铁麟副教授和上海电视大学IT公司洪建峰同志共同设计制作完成的。这个课件从立项到研制得到了虹口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课件设计和制作中,坚持以先进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思想为指导,以学生自主学习为核心,充分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表现形式,在文科类的多媒体课件制作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近年来,上海电视大学在教学资源建设方面不断总结与实践,本着开放合作的精神,探索资源建设的规范和多元化的运作机制,教学资源建设的中心也从文字教材建设逐步转移到多种媒体教学资源的一体化建设。《黄金市场》和《隐逸菊仙陶渊明》是上海电大与上海天映多媒体公司合作开发的,《沈从文<老伴>》和《电气控制基本线路及虚拟实验》是教师的积极投入,组织技术人员研发而成的。上海电大许多分校(站、点)也有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和投入课件制作和开发。本次“第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的评奖结果将激励上海电视大学在教学资源建设方面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前进。
                                                  (教学资源建设委员会薛伟供稿)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