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青年报:上海在线学习者全景画像出炉 六成受访者看好人工智能教学

青年报供稿2019-12-11设置

  中青年人群是上海在线学习的主流群体,上海在线学习者中本科学历占比最高……昨天举行的“AI+终身教育应用学术论坛”上公布的《人工智能时代的终身学习——上海在线学习者AI画像白皮书》显示:上海在线学习者对人工智能的认知与接受已较为广泛,绝大多数学习者认为“提升学习者体验”是未来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中最具价值的应用。调研结果也为未来教学资源与学习者的精准匹配带来新的启示。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上海在线学习者中本科学历占比最高

  《人工智能时代的终身学习——上海在线学习者AI画像白皮书》是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级课题“大数据下在线学习用户画像的构建及其应用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由上海开放大学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服务中心办公室、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等共同发布。

  课题组通过社区、园区、大学及街头拦截等形式,以上海市高校学生、社区居民、企业白领三个群体为对象,有效问卷6307份,调研上海在线学习者人工智能+教育需求与态度情况,从而形成上海在线学习者AI全景画像。

  从受访者年龄阶段分布情况来看,20-50岁年龄层在上海在线学习群体中占比超过80%,说明中青年人群是上海在线学习的主流群体。同时,61岁以上高年龄层占比超过10%。

  课题组认为,随着上海城市加速老龄化发展,高年龄层学习者群体不断扩大,愈发注重在线学习能力提升,教育教学领域人工智能已经向这一群体扩展普及。

  从学历分布情况来看,上海在线学习者中本科学历占比最高,超过50%以上的在线学习者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专科学历占比也超过30%。说明高学历人群是上海在线学习的主要群体,彰显上海知识型城市特色,人才高度集中,重视知识的作用,对于知识的获取具有较高认同。

  公司白领和个体经营者付费意愿较高

  从职业分布来看,公司企业工作人员、专门职业、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占比超过55%;同时,自由工作、个体经营人员占比将近20%。

  结合职业分布对人工智能课程的付费意愿情况,公司白领和个体经营者付费意愿较高,自由工作者中有13.9%比例愿意支付10000元以上接受人工智能课程学习。

  分析认为,这说明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职场竞争激烈,在职工作人员职业竞争压力较大,职业发展和技能提升意愿较强烈,对于人工智能相关知识的渴求度较高。而且,上海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开放度不断提高,更多自由工作、个体经营型职业为人们所接受,存在较多了解人工智能相关知识、进行自我提升的需求。

  在线学习者广泛接受与认可人工智能+教育应用

  从问卷调查来看,大部分受访者都首选通过在线课程的形式来学习人工智能,说明在线学习方式已普遍被各年龄层次的学习者所接受。

  结合不同年龄层次人群对人工智能课程的付费意愿情况,40岁以下学习者普遍愿意为人工智能课程付费,而且普遍能接受1000元以内的费用支付程度。31-50岁龄层群体经济实力较强,注重学习投资,关注学习产品应用,对其予以较高认知与接受度。

  有95%以上的在线学习者知道或接触过人工智能。受访者接触过的人工智能产品或服务大多集中在图像识别、指纹识别、语音助手等应用,娱乐、智能家具和线上学习为第二梯队,家庭服务机器人、无人驾驶与医疗机器人接触较少,这与人工智能产业在消费端发展的趋势相符。

  但是,有84.46%的在线学习者表示“知道但并不了解”人工智能,仅有约15%的在线学习者表示上过关于人工智能的在线课程,正在从事人工智能相关工作的在线学习者比例更是仅0.25%。

  课题组认为,这说明上海在线教育行业用户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和接受较为广泛,但程度还不深入。从人工智能辅助教育应用体验情况来看,当前上海市民对于人工智能辅助教育应用工具或系统的体验比例仍较低。

  上海六成以上受访者看好人工智能教育教学

  从当前对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方面态度的调研来看,上海60%以上学习者对人工智能教育教学应用持“看好,相信有很大的发展空间”,30%以上学习者持“观望中,保持中立”,只有4%比例持“不看好,只是噱头”或“不太关心”态度。

  结合不同年龄层学习者对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方面态度的调研来看,40岁以下受访者普遍对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方面应用持积极态度,年龄层越小其积极态度越肯定;而50岁以上受访者较多表示观望中立。

  对于人工智能时代下教育模式和教育场所愿景展望,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人工智能时代下教育模式和教育场所将发生极大变革。首先,再无固定上课时间,老师为每个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方法指导。其次,人工智能可能会取代教师的部分教学,推翻老师讲课、学生听课的传统模式。而且,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每个学生将获得个性化学习机会,考核标准不再是考试,而是个人学习所得。

  乐观展望之余,有超过88%的受访者表示对教育教学领域人工智能普及应用存有个人信息、数据安全方面顾虑;结合年龄层来分析,随着年龄的增加,担忧程度越大。有超过53%的受访者表示担心沟通交流与情感缺失,各年龄层占比较接近。


青年报:上海在线学习者全景画像出炉 六成受访者看好人工智能教学.pdf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