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开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看开大

新闻晨报:孩子离不开电子产品怎么办?家长化“堵”为“疏”才是良策

新闻晨报供稿2020-05-25设置

  孩子沉迷于电子产品,家长该怎么办?经历了史上最长寒假后,由于长时间的居家学习,孩子们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大大增加,返校上课后,还无法与电子游戏脱钩,家长该如何有效引导?

  5月24日19:30,上海体育学院新闻学硕士导师陈珊博士做客上海家长学校“云开学堂”直播平台,她希望家长们对孩子电子产品的使用不要一味去“堵”,这样很难达到效果,家长应化“堵”为“疏”、加强引导,培养孩子良好的网络素养,让孩子拥有更美好的网络幸福人生!

  上海家长学校课前调查显示,家长对孩子使用电子产品主要有三大困惑:孩子玩手机就是“不务正业”吗?孩子在网上遇到不良信息怎么办?家长管控的度该如何把握?

  通过调查发现,亲子关系对电子产品的使用行为是影响的,有几类家庭的孩子容易沉迷于游戏和手机成瘾。第一个就是缺少亲子陪伴的家庭,另外一个是父母抗拒使用数字媒介的家庭,还有就是缺少父爱的家庭孩子更容易到网络中去寻找他所缺失的爱。

 

  很多家长搞不懂,为什么自己的孩子那么喜欢玩游戏?

  著名的游戏设计师巴特尔,曾经把游戏分为四个玩家,家长也可以看看自己的孩子是什么类型。一是成就型的玩家,二是探索型的玩家,三是社交型的玩家,四是杀手型的玩家。

  成就型的就是在游戏玩耍过程中要不断地挑战自我,对游戏的任务要求非常高,还有一种探索型的玩家更多的是想去探索一种经历,跟社会的体验,他喜欢收集。这两者成就型、探索型更多是探索跟世界的关系是什么样子。

  社交型的和杀手型,社交型在游戏中是为了跟玩家进行紧密的关系,是寻找群体认同感。而杀手型是其他玩家最不喜欢的,因为他们在游戏中会做一些破坏,他们喜欢竞争。但是并不是说一个孩子玩游戏就一个类型,可能类型是交叉型。

  陈珊博士觉得“怎么样管控孩子玩游戏”,最主要是了解孩子为什么要玩游戏,为什么那么喜欢玩游戏。

  陈珊博士提倡家长管控孩子电子产品的使用中要“三精”父母,精细观察、精准施策、精心养育。

  精细观察就是用心观察、理解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行为,不随意对孩子进行评判。了解他和谁在玩,在玩什么,在游戏中扮演什么角色等,甚至可以邀请孩子的伙伴到家里一起来玩。

  “你会发现当你信任理解孩子,他也会更加自律和自觉!”

  精准施策是指通过观察准确找到孩子使用电子产品行为异常的原因,比如最近孩子玩游戏玩的比较多,是学习上出了问题还是同学关系方面出了问题,或者是其他什么原因?针对问题,对症下药,及时沟通,正确引导,将矛盾消灭在萌芽阶段,防止事态的扩大和蔓延!

  精心养育是希望家长给予孩子安全感和归属感,营造温馨有爱、和谐愉悦的家庭氛围;给予孩子自主感和成就感,通过电子产品的使用多发现孩子的特长,鼓励发展孩子的兴趣,提高孩子的自我效能感和价值感!

  

  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第十二讲预告:

  时间:2020年5月31日周日19:30

  主题:“理解、接纳、尊重”——让儿童更快乐!

  嘉宾:

  1、上海广播电视台资深主持人   韩旭

  2、上海开放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副教授 董丽敏

  3、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开放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副教授  孙传远博士


网址:http://static.zhoudaosh.com/EDF4E583439EE2A450BE243A20AAF907E13FC3E7BB563DBED9A0E70888E80489

新闻晨报:孩子离不开电子产品怎么办?家长化“堵”为“疏”才是良策.jpg

最近信息
返回原图
/